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反兴奋剂官员:反兴奋剂形势没那么严峻 孙杨案例有特殊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3月4日北京 中国体育在2014年的成绩有目共睹,索契冬奥会、南京青奥会和仁川亚运会在许多项目都实现了突破。但是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先后陷入兴奋剂风波留下遗憾,也让人对中国体育反兴奋的形势产生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吴侔天在今天政协小组讨论后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是表示,其实反兴奋剂形势没那么严峻,去年的两个阳性案例也有特殊性。

“孙杨的案例凸显的就是(反兴奋剂)教育的缺失。他长期服用的药物是刚刚被列入禁药名单的,他又用了很长时间,习以为常了,知识储备没有更新。张文秀的事情还要等听证会和处罚结果出来以后才好判断。”

“我倒不觉得(反兴奋工作形势严峻)。孙杨和张文秀的案例都比较特殊,和故意服用显著提高运动成绩药物的行为有很大区别,”吴侔天告诉记者。孙杨在去年5月17日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禁赛为期3个月,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与此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并被罚款5000元,孙杨也放弃了B瓶检测。曲美他嗪去年初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吴委员也指出,近年来因为食源性摄入和误服药物的兴奋剂阳性案例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多。虽然国内也出现过几例因为误服克伦特罗(瘦肉精)兴奋剂检测阳性的案例,但“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各国都面临的问题,不光是中国的问题。”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统计,全世界一年摄入克伦特罗呈阳性的案例有100多例,不光是中国有。不过运动员和普通人要区分对待,运动员的检测标准比普通人要高很多。”

吴委员也明确支出反兴奋教育另外一个重点要瞄准学校,普通高中参加体育特长生加试的学生运动员已经开始出现服用兴奋剂作弊的情况。

“我去年提案就是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反兴奋剂教育和管控。我们的提案出发点之一就是青少年使用兴奋剂现象也开始出现。根据我们的调查了解,体育特长生招生中间也有使用兴奋剂作弊的情况。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不在反兴奋剂中心的监控和教育范围。这不仅仅是有害健康,也是影响了规则意识和公平原则。所以很有必要对学生加强教育和监管。教育部今年下半年会有步骤地对体育特长生的招生过程中进行兴奋剂检查。” (记者 孙晓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