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坚持依法行政,方能确保有权不可任性

光明网-时评频道杨燕明 2015-03-06 10:3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杨燕明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一表述引发代表委员热烈掌声。据人民网报道,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3月5日新华社)

无论是反腐工作的推进,还是红顶中介的横行,亦或是现实生活中各种“霸气”的官员话语……“有权就是任性”的事情,似乎早已是一种现实的潜规则。“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为公众所认可;“跟对人比努力更重要”的观念,也成为一些人深谙的职场规则;“权大于法”的现实做法,更成为不少人屡试不爽的举措……这一切,都指向一点——有权,就是任性。这一切,的确是现实的尴尬。

如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样的话语,在现场,赢来了代表委员们热烈的掌声;在场外,也引发了公众的点赞与喝彩。可以说,公众的这些“表情”,便是最为直接、最为真实的民意。毕竟,总理的这一番话语,很有针对性,也道出了市场与政府该如何“打交道”的真谛。

所谓“大道至简”,其实蕴含着“善政至简”的道理。众所周知,好的政府治理,并不在于程序的复杂与繁琐,也不在于制度的庞大,而在于高效务实。这便是说,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显得尤为迫切。至于具体的做法,便是多次强调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必须摆正,过去政府越位的,现在要退回来;过去市场缺位的,现在要补上去。这样的现实,才是“大道至简”的真正内涵。

所谓“有权不可任性”,其实透露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的信号。一方面,这说明,今后将通过各种制度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让其有权也要行驶的法治的轨道,而不能任性而为;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便是要进一步削减政府部门的权力,让其从根本上没有办法任性。而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这正是希望通过制度性的变革,以便更好地明确政府权力的边界。

事实上,无论是推进简政放权,还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亦或是“大道至简”的理念,其有一个共同点,即一切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这就要求,每一项立法、每一项决策、每一项制度,都必须有专门的机构,对其进行合法性的审查。可以说,无论是程序前,还是程序中,甚至是程序后,都应有必要的合法性监督,如此,才能确保依法行政、依法治国。也唯有如此,“大道至简,权力不可任性”方可从梦想照进现实。(杨燕明)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