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如何理解“有权不能任性”?

司迪平 2015-03-05 17:0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简政放权时说,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引发代表委员热烈掌声。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用“不任性”这一表述,阐述了本届政府工作“该如何运用权力”的重点。

中国有句谚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谚语来自于七品芝麻官的戏曲故事,讲的是明朝嘉靖年间一位叫唐成的地方县令,小小七品芝麻官,如何突破一品大员在地方横行霸道的势力,敢于断案,刚正不阿,为民做主的故事。

谚语里的为民做主,包含着为平民做主和维护百姓正当利益的双重含义。在百姓眼里,一个好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自己做主。但历朝历代,很多官员一旦想到“为民做主”并身体力行,就往外觉得自己这官当得还算对得起列祖列宗,并常觉问心无愧。老百姓面对为官一任没做过什么坏事,偶尔为民做主的官员,也报以极大的宽容,甚至感激涕零。比如一些地方的老百姓,经常流露出对某些贪腐官员因做了城市绿化、修了高速公路等成就表示了感谢。对官员贪腐所带来的负面效果,特别是一些小贪,颇多宽容。久而久之,一些官员在为官一任过程中,背地里贪污腐败,表面上却善于为民做主,甚至颇为任性。如此一来,百姓变成草民,只求官员做主,而忘记了自己本应成为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自己也有权利监督官员。忘记了官员除了要为自己做主,更需要为自己服务。

但很可惜,很多地方官员,在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大肆进行贪腐。各种利益交换,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偷偷实施。这些官员还往往能获得百姓的拥戴。任性执政,百姓对官员权力却没有任何约束。很多地方大干快上的项目,往往不是百姓真正紧急需要的。一些地方官员为了GDP的增长,引进的项目不光污染当地环境,还破坏了地方经济的平衡,甚至引发政府和民众的群体冲突。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加上了“有权不能任性”的表述。

总理要求不任性用权,传达了好几层意思。值得官员们执政时好好理解,牢记于心,并时时警醒:

不任性,要求依法用权。国务院大力推行简政放权,要能约束各自的 “权力清单”,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对下不截留,对上接得住。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让权力不可任性。这和李克强创造性地提出的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内涵一脉相承。

不任性,还要求科学用权。李克强强调“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段表述,蕴涵着科学用权的要求。

不任性, 更要求谨慎用权。谨慎用权,就要求坚决摒弃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不作为的乱象。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官员组成的政府,只所以有权力,不是自己产生的,而是人民赋予的。为民做主,更要为民服务,将权力谨慎用好,为人民谋福利,不将权力任性化,私有化。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如何理解“有权不能任性”?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