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2015年全国两会前瞻:民众的六大期待

人民论坛网萃岚 景珂 2015-02-10 17:22: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上旬在京召开,人民群众充满了希望和期待。笔者从一个平民的视角观察,寻常百姓对全国两会主要有六大期待:

  一盼“深化改革,兴利除弊”

  一直以来,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一直存在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各级“一把手”权力过大,尤其是地方党委书记权力过大。由于在所辖范围内,党委书记拥有领导一切近乎绝对的权力,许多监督机构也都置于其领导之下,以致出现“一鸟独鸣,鸦雀无声”“一言九鼎,一锤定音”那样一种情况。有的干部甚至发出书记和县长“是爹和儿子之间的关系”的感叹。在如此权力生态之下,极易滋生消极腐败,让“一把手”成为腐败重灾区。对此,亟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分离,分权制衡,环环相扣,互相制约,消除监督盲点十分必要。

  二盼“依法治国,彰显正义”

  一直以来,在基层群众中普遍存在着“信访不信法”的现象。老百姓作为“理性人”,之所以选择“信访”一定程度上与司法公信力较弱有关。而司法公信力不强和司法腐败导致的枉法裁判有关。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司法干部徇私枉法,个别干部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甚至有的人明明知道错了也不愿改正,极大地损毁了司法的公信力。要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必须建设过硬的政法队伍,着力克服司法腐败。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依法治国保障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广大劳动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三盼“强力反腐,乘胜进击”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党风和社会风气有所好转,这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新班子重典治乱、强力反腐有关,特别是对贪腐高官的查处另人瞩目,仅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就查处省部级以上贪腐高官80余名,而2014年就查处60多名(包括军队的16名军以上贪官),这种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令人震撼。老百姓盼望,在新的一年,党和国家强力反腐,乘胜进击,继续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严打态势,着力清除腐败呆账,压缩腐败存量,惩前毖后,大力发挥查处大案要案的震慑作用。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可尽快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示制度。各级领导需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争取率先公开财产。

  四盼“经济发展,步稳蹄疾”

  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蹄疾步稳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少数人”先富向“共同富裕”转变。要释放改革红利,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广大人民“少有所学,壮有所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特别是要着力提高劳动群体的工资收入,着力打造橄榄形收入结构,让更多的劳动群众尽快步入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使内需尽快成为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五盼“维稳反恐,未雨绸缪”

  “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亡则存。”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安全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不容盲目乐观,暴力恐怖事件时有发生,一再刺激人民群众的神经。对此,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着力打造和织密国家安全网,确保社会稳定,要强化人民民主专政,让国家机器硬起来,搞好群防群治。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着力提高应急防御能力。同时,还要强化“诗外功”,注意舒缓社会张力,在“教民、安民、富民、慰民、惠民”上下功夫,方能收到“无意插柳柳成荫”的效果。

  六盼“加强宣传,巩固阵地”

  孔子说:“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毋庸置疑,人民不但需要充裕的物质食量,同时也需要丰富的精神食量。对人们的思想阵地,先进的思想不去占领,腐朽的思想便去占领。显而易 见,在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是关键之处。百姓希望党和政府,增强阵地意识,搞好舆论宣传,凝聚向上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让“真善美”发扬光大,让“假丑恶”退 避三舍,把“黄赌毒”扫地出门,荡涤各种歪理邪说和“精神雾霾”,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从严治军,固我长城”“富国强兵,维我海权”“祖国统一,破镜重圆”,凡此种种,都是人民的梦。百姓希望全国两会,民生与政声和谐共鸣;民意同党心频共振。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