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南海方略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2 20:26:23

习近平的南海方略

图为: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四、开创破解南海问题新模式

南海问题虽然复杂棘手,但并不等于没有了出路。针对复杂的南海问题,化解分歧不能一味地依靠武力之“剑”,更重要的是拿起和平的“橄榄枝”,维护海洋权益。要坚持管控分歧,逐步缩小争议区域,打破相关声索国“连横合纵”的图谋;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南海成为大国博弈场;要坚持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力争尽早达成一致,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要探索共同开发,推进海上合作;要加强南海的建设与管理,保护中国固有领土和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利益。

树立新亚洲安全观,化解南海矛盾。南海问题一定程度上是亚洲的安全问题,只有从整个亚洲安全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化解矛盾,才能管控好南海分歧。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首次倡导树立亚洲安全观。习近平指出:“今天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更加活跃。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中方将一步一个脚印加强同各方的安全对话和合作,共同探讨制定地区安全行为准则和亚洲安全伙伴计划,使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信任、平等合作的好伙伴。”

建立规则机制,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我们要和南海相关国家一起,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于2002年11月4日在金边签署的政治文件。这一宣言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2014年11月13日,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13日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将致力于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有着诸多共同利益。双方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支持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支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建设性沟通。” 2014年8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首次提出南海双轨方案。内容为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效管控和妥善处理具体争议。

推进海上合作,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中国与东盟国家海洋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合作可涵盖海洋经济、海上互联互通、海上环保和科研、海上搜救、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防灾减灾、人才培训等领域。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中国领导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见时,加强海上合作经常是重要话题。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个大国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在2014年7月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坚持从大处着眼,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目标,认清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在中美关系的发展策略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强调:“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多次表示,美国同样希望与中国合作,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奥巴马对习近平说:“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 习近平指出:“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中方欢迎美方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们欢迎美国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引领大国外交新局面,面对复杂的南海局面,用中国式智慧开创化解南海问题新模式,南海问题的妥善解决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步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