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开国大将肖劲光外孙李江: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5-09-02 15:25: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国大将肖劲光外孙李江: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新中国海军第一任司令、开国大将肖劲光。(李江 供图)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刘梦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8年前,中国人民开始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八年艰苦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上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年亲历抗战的老一辈革命家几乎已都不在人世,他们的精神却由后代们传承发扬。是的,抗战精神代代相传,战争故事百听不厌。长辈们是幸运的,能在战争中成长,见证一段光辉岁月。而我们,亦是幸福的,能在和平年代,跟随着长辈的回忆,揭开那段峥嵘历程的面纱。

近日,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房山区区委副书记、开国大将肖劲光的外孙李江。李江遗传了肖大将眉眼间的英气,回忆起外公的言传身教,他难掩深情的怀念。

开国大将肖劲光外孙李江: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资料图:肖劲光(左)与毛泽东

留守兵团的“河防战斗”

以1937年“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为标志性事件,全国抗日战争爆发。 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时任中央军委参谋长的肖劲光被南京国民政府任命为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执掌陕甘宁边区的防务工作。留守兵团担负着剿匪、守卫河防、阻止日军西渡等艰巨任务。

陕甘宁边区的东边是奔流不息的黄河天堑。防线北自府谷,南到宜川,蜿蜒一千余里,这段黄河当时是陕甘宁边区通向各抗日根据地的唯一通道。河防得不到巩固,不但边区不得安宁,而且势必割断中央、军委与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

李江介绍称:“对于河防战斗,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思想,外公提出了要执行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通过几次战斗之后,各部队取得了一些实际而有效的经验,其中主要有两条:一条叫‘半渡而击’,就是说,在敌人未到达我火力地带以前,要善于隐蔽,顶住敌人大炮、飞机的狂轰滥炸;待敌人进入我火网,就应最大限度地发扬自己的火力,大量杀伤敌人。或击敌于岸边上船处,或击敌于航渡中,或击敌于登陆之际。这一条是受我军的武器装备处于劣势这一客观条件所决定的。另一条叫‘主动出击’,就是说,不能采用单纯防御的战术,而要选择时机,于战斗前,或于敌人溃逃的时候,派出精悍得力的部队,到河东去袭击敌人,以配合正面的防御部队。”

留守兵团自成立后,在三五九旅的助防下,在晋西北、晋西、晋西南八路军的配合下,先后对日作战达七十余次,给了敌人以严重打击,加上当时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对敌斗争如火如荼,日军的力量遭到很大的削弱。

开国大将肖劲光外孙李江: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资料图:周恩来在新中国首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左)陪同下视察我人民解放军。

毛泽东:“在延安靠你肖劲光吃饭嘛!”

“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开呀满山,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是江呀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歌曲《南泥湾》中的唱词,这首诞生于1943年延安的革命歌曲,藉由着郭兰英老师甜美脆亮的歌声,红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三五九旅原在晋西北抗日前线。为了加强陕甘宁边区防务,保障中共中央安全,该旅于1939年底调回边区。回到边区后不久就开进了当时荒芜人烟的南泥湾。在朱德总司令的指导下,三五九旅披荆斩棘、开荒种地,当年秋天在南泥湾就取得了很好的收成。

在军队的带动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和边区政府机关、学校的大生产运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对面的山沟里,开了一块地种菜,一有空就去浇水拔草;朱德与警卫人员一起组成生产小组,在王家坪开垦了三亩多地,种了白菜、萝卜西红柿、南瓜、冬瓜等十多种蔬菜。朱德种的蔬菜品种之多、个头之大,一时传为佳话;周恩来、任弼时、肖劲光等人每人有一架部队自制的手摇纺车,一有空闲他们就像家庭妇女一样盘腿而坐,纺线纺纱。

李江聊起这些趣事,也充满自豪:“当时部队机关组织纺线比赛,没想到我外公这个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竟然取得了第一名。周总理高兴地看着他纺的线说:‘看不出,咱肖司令员员还真有功夫!’”

1943年,毛泽东视察南泥湾。看到了牛羊成群、庄稼满地的“陕北江南好风光”,看到留守兵团多数部队实现了“不要公家一粒粮、一寸布、一分钱”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泽东幽默地对肖劲光说:“我早就讲过。在延安靠你肖劲光吃饭嘛!”

开国大将肖劲光外孙李江: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肖劲光外孙李江近照。(李江 供图)

“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

作为开国十大将之一,又是新中国海军第一任司令,肖劲光却在公众视野中颇为低调,“关于外公自己的故事,我们很多都是从党的文献,从历史书上,从旁人口中了解到的,外公从来不讲自己的经历。小时候我们老缠着外公讲革命故事,可外公只给我们讲毛主席,讲周总理,讲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讲他的战友,讲那些英勇的烈士,”李江说。

翻阅史料可知,论资历,肖劲光可谓是中共老前辈:1922年入党,参加过北伐战争;两度赴苏联学习,大学军事理论科班出身,听过列宁演讲,作为东方民族代表之一为列宁守灵;抗战时期作为延安留守兵团司令员,开展了“军爱民、民拥军”拥政爱民活动;解放战争时期指挥过众多重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肖劲光受命组建海军领导机关,负责领导海军建设……

如此赫赫事迹,肖劲光却从未跟晚辈提起,李江说外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一个人离开了党,将一事无成。”

回忆起外公的言传身教,李江难掩深情的怀念:“外公非常注重对后代的严格培养与教育。记忆中,外公在家虽然很慈祥但也透出军人的威严,用近乎苛责的标准要求每一位家庭成员。吃饭,不允许地上、桌上、碗裹有一片菜叶、一粒剩饭;穿衣,大的穿完小的穿,过年过节也难见新衣服;个人卫生、待人接物礼仪等等细节,也都有严格要求。每天放学回到家,外公都要挨个检查我们的作业,看到我们马虎潦草的地方,总会细心指出。老师到家中做家访,外公也总是尽可能地留出时间,与老师见面,亲自询问我们在学校的情况……”

每每讲到细节,李江会很认真地用笔在纸上勾画示意,当被问及如何练成这一手好字时,他又补充了一句:“闲暇的时候,外公会手把手教我们练习书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肖劲光 抗战 父辈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