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媒体评哄抢行为:中国人没那么穷了为何依然抢

央视 2015-08-28 07:5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闻1+1》2015年8月27日完成台本

——集体哄抢,抢什么?缺什么?

(节目导视)

解说:

哄抢一直都在发生,对这一行为的口诛笔伐也从未停止,哄抢行为已成不是新闻的新闻。

村民:

好几家捡的。

货车车主 小辛:

我心里面挺寒的。

解说:

事主的失望,媒体的关注,警方的介入,众多的哄抢行为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病?

警察:

你知道这是违法的吗?你懂法吗?你看人家哭的。人家也不容易。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集体哄抢,抢的是什么?缺的又是什么?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要关注一个让我们所有人都会感觉到脸红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是什么呢?是抢。如果要说我们一个重要的特色是“抢”,您会同意吗?其实想象我们的身边,我们可能会不管红绿灯,去抢着要过马路;我们可能不管交通规则,我们要抢着开车的时候乱开;我们不管有没有人在排队,我们抢着要加塞。但是这些说起来已经够让人生气的了,但是它还是轻的。因为跟我们今天要关注的哄抢相比较来说它还算“文明”一点。当然这个文明是加引号了。

来,我们看这样一组照片。这是2015年8月25日山东荣乌高速宾州一段,一个运鸡的货车倾翻,数百只小鸡仔糟村民的疯抢,你就看看这个场景。接下来我们再看,2015年3月10日,江苏省徐州市本来是在销毁是假冒伪劣商品,但是却引来了居民们的哄抢。也不知道他们抢回去干吗,这都是假冒伪劣的。2014年1月6日湖南株洲一个高速的一地儿,一辆运载核桃的货车后胎起火,导致车上的核桃也有烧的,然后也滚下来不少,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抢散落在地上的核桃。这是2014年1月4日,其实没差两天跟前面湖南那个,在兰州一辆满载橘子的大货车发生侧翻,近百余村民提着各种袋子在路边哄抢橘子,场面一度失控。我们再来看这个场景好像很温馨,像吴宇森的电影,但是的确是吴宇森的这属于暴力美学。为什么这么说呢?2013年11月13日,合肥,几对即将踏入婚礼殿堂的情侣拍婚纱照,然后买了近百只白鸽做背景,拍摄完了之后这些人就觉得我应该放生,于是就把白鸽放生了,哪想到你放了能行吗?刚放生就遭了殃了这些白鸽,好多市民过来抢,你说这些大妈不好好跳广场舞,你在广场上抢什么白鸽。我们再来看最后一张照片,2004年的1月6日,中原油田一条油管线穿孔造成原油泄漏,附近数十名村民闻讯后蜂拥而至哄抢原油,导致油田职工都无法及时维修、补孔回收原油。然后你也搞不明白他把这原油抢走去干吗。好了,说到这儿您现在同意了吧,这个“抢”真是咱们一个重要的特色。接下来我们去关注几天前发生在河南的一件哄抢事件。

解说:

8月23日上午6点半,一辆满载着20吨苹果的货车,侧翻在了河南驻马店泌阳县的高速路路旁,之后闻讯赶来的大批村民,选择的不是救援,而是争相展开了疯狂的哄抢。

货车车主 小辛:

我还以为老百姓他们过来会帮忙呢,没想到他们过来这么大一批,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打,都是过来抢我的货的。

解说:

这场哄抢一直持续了6个小时,村民一波一波的赶来,面对记者的拍摄,他们也视而不见,面对车主的苦苦哀求,他们更是无动于衷。

货车车主 小辛:

我几万块钱的货都已经赔完了,你们还这样抢,有没有点良心啊。给我留条活路行不行,给我们留条活路。

解说:

记者发现,村民们有的抢完了打包带走,送回去再返回继续抢,有的是开着车来抢。

货车车主 小辛:

大爷,你这样合适不合适?

附近村民:

好几家捡的,不是我自己。

解说:

为了尽快控制局面阻止哄抢,接警赶到的民警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对哄抢村民采取了强制措施。

民警:

你知道这是违法的吗?你懂法吗?我喉咙都哑了今天。你看人家哭了,人家也不容易。这个给他带走,带警车上。

解说:

直到当天下午3点多,民警现场一共控制了三名哄抢者,而当时,价值8万元的苹果已被抢的所剩无几。

货车车主 小辛:

这老乡,我心里面挺寒的。

解说:

这起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和镇、村干部一起,到参与哄抢的各个村民家里展开了调查,这起哄抢事件开始发生了逆转。

哄抢村民:

这二百块钱是我对你赔偿损失。这二百块钱是几家子放在我车上的,他们不好意思见你,让我给的。真对不起了。

货车车主:

我接受你的道歉,也接受你的退费。没事儿,现在事儿已经过去了大爷。

解说:

最终,货车车主收到了部分村民退回的2680元钱,但与8万元的货款相比,这显然是杯水车薪。

而从7月初至今,各地媒体报道的聚众哄抢事件至少有13起。就在河南抢苹果事件发生后的第2天,山东一辆禽类运输车倾翻,车上数万只散落在路上的小鸡们,也没能逃过被哄抢的命运。而就在昨天,陕西勉县城区,物流公司散落在地面的硫矿粉,因为其外形看似像金子,从而引发近百人低头弯腰捡拾,当天造成了近6个小时的交通拥堵。事实上,这些辛苦抢来的硫矿粉里,除了有硫外,没有丝毫的金子。

白岩松:

看完之后觉得应该是气愤,结果我发现自己不是气愤,而是极其不好意思和非常难过。因为有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我们,我也在其中,而且你会觉得人家抢得多有勇气,两个警察想把它给抢回来,都很难做到,最后只好把这个人给弄到警车上去。我们来看看各方的反映。

车主:我几万块钱的货都已经赔完了,你们还这样抢,有没有点良心啊。别抢了。给我们留条活路。

村民:好几家捡的,不只是我自己。法不责众觉得。

民警:你知道这违法吗?你懂法吗?民警都有点真是,怎么说,都觉得想不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哄抢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