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兴通讯与学校共建ICT创新基地,践行产教融合

2015-08-25 13:01: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言:近期,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陆续与多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ICT创新基地,就共同开展ICT行业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进一步夯实与创新进行密切的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开拓者。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主任张勇。

中兴通讯与学校共建ICT创新基地,践行产教融合

2014年12月6日,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就在本科高校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张主任您好!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近期与众多高校签订了ICT创新基地合作协议,请您介绍下签约情况。

张勇:作为“产学研合作论坛”的发起者和积极倡导者,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29日与教育部签署了关于“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信息产业应用创新科研合作为基础,全面推动高职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2014年7月8日,在《高等职业院校科研能力建设研讨会》上,中兴通讯与18所高职院校正式签署合作意向协议。

2014年12月6日,在宁波《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2014年秋季分论坛》上,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就在本科高校共同建设“ICT(信息通信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选择认定60所合作高校。2015年4月16日,在《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国际论坛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一期)”签约仪式》上,中兴通讯与首批30所本科院校签署了框架性意向协议。

近期,中心陆续与高校签订《ICT行业创新基地合作协议》/《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标志着ICT基地建设及校企合作进入了实质阶段。接下来,中心与各高校将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合作建设ICT创新基地,开展“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高校人才培养新机制及科研新模式,并通过企业研发项目走进校园的模式,实现科研创新工作的体制与机制创新。也将结合学校的专业背景优势,开设校企合作专业,共同培育ICT行业人才。

中兴通讯与学校共建ICT创新基地,践行产教融合

2013年9月29日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等人出席仪式

记者:这样看来中心与高校的ICT合作从2013年就开始了,那通过这2年的合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勇:通过2年多的合作,项目所指向的创新领域已经覆盖交通、能源、教育、铁路、农业等9个重点行业市场,在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司法、智慧铁路等科研项目产生的金额价值总计2.1585亿元,培训全国科研老师超过150名。专业建设上基本承载了高校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通讯类和物联网等4大专业(群)及下属12个专业方向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目前,合作全日制在校学生14300名,毕业生3900名,培训高校讲师逾2000人次。与高校合作开发数十种教材和精品课程,期间还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出版了9套高职通信专业教材。同时参与教育部电子信息教指委新专业规范开发,所开发专业获得国家精品专业称号。

随着合作的深入以及模式的成熟,未来几年内,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高校合作基地会成为国内最为成功的校企合作样板,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区域转型升级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ICT校企合作项目有什么创新亮点和意义吗?

张勇:首先是校企深度融合创新,改写了过去传统企业单一的合作驱动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在行业内的各项资源,协助高校全面提升办学能力。第二个创新是高科技企业和高职院校基于应用技术科研为驱动的校企深度合作,引导高校主动参与行业应用技术发展,全面融入行业的核心体系;第三个创新是高职院校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方式的创新,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就业的机会,也可以丰富高职院校的社会化服务职能,提升高职院校社会影响力与地位。第四个创新是师资培养方式的创新,通过科研项目的培训与实际参与,从本质上提升教师的技术能力。第五个创新是校企合作机制的创新,ICT创新项目和学校一起建立有企业基因的管理模式,建立和企业保持一致的管理制度。

通过以上5大类创新举措,使校企合作能够加快专业跟随行业发展的步伐,使专业和学校可以迅速融入到行业的核心体系,使合作高校真正做到了职业教育所要求的 “业内的大学、业内的团队、业内的专业”。

记者:中心与高校除了ICT项目的合作,还有其他合作方向吗?

张勇: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是由中兴通讯政府企业网营销中心、中兴通讯研发体系、中兴通讯学院、中兴通讯人力资源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清大协力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兴新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组建的跨部门横向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高校提供实验室/实训室综合解决方案、面向高等学历教育提供综合教育解决方案,与学校共同培育行业急需人才。10年来,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与国内外高校开展合作,合作项目遍布全国的各大高校,包含985、211重点大学、国内高职院校等,基本涵盖了国内80%以上的院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c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跌幅迅速收窄至4% 唯保险板块翻红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