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玩转科技 西藏僧人与时俱进

中国日报微信陈蓓 罗望舒 2015-08-25 09:1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成为藏传佛教一员并不意味着与外界完全脱离,如今,信徒们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与外界保持联系,中国日报记者陈蓓从昌都,罗望舒从日喀则发回报道。

玩转科技 西藏僧人与时俱进
2015年8月7日,登增元丁,一名藏传佛教僧人,在位于“藏东明珠”昌都的强巴林寺读书。

如果你花30分钟浏登增元丁(Tenzin Yontan)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帖子,你会很快了解他的三个主要兴趣点:藏传佛教,他的家庭和社交活动。

他偶尔会发一些“自拍”。如果你从未见过他,这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照片中是一个20岁开外的僧人,眉清目秀,穿着深红色的长袍。

登增元丁生活在强巴林寺。强巴林寺是藏东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这位27岁的藏族僧人说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包括诵经、听经和辩经。

这里看似是另外一个世界,与外界的同龄人相隔开,然而如果翻看登增元丁的智能手机,你会明白僧人生活并非脱离时代。

他告诉记者:“微博、微信是我的iPhone中最常用到的两大应用。”他说,他主要利用社交媒体来看新闻,与朋友互动,推广佛教文化。

他大约每月更新他的微信“朋友圈”5到6次。显然,他深爱远在几公里外的家人——他会晒新生侄女的照片,在父亲节和母亲节会向父母献出最美好的祝愿。

登增元丁最新更新的一条朋友圈是关于近期发生的天津港仓库化学品爆炸事件,这是中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工业事故。

在事故伤亡人数开始充斥中国社交媒体几小时后,他推送了一条“为逝者默哀,为生者祈福,向英勇的消防战士致敬”的帖子,并附上一张佛像雕塑的图片。

登增元丁说:“当僧人并不意味着生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我们除了诵读经文,超度亡灵外,还需要教化世人,让人们在这个世上做善事,互相帮助。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了解当下发生的事情并且与社会紧密相连。”

他说,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样的移动设备,可以帮助年轻一代的僧侣把握时代命脉,而通过社交媒体,僧人们可以更有效的进行慈善活动。 2013年,昌都乌齐县1岁多的洛松生格不小心摔伤,头颅骨粉碎性骨折,昏迷不醒。此事一出,登增元丁通过微信向社会募捐,在5天内共筹集2.5万元,来帮助小洛松支付医药费。

玩转科技 西藏僧人与时俱进
2015年8月7日,向巴噶桑在昌都强巴林寺查看他的智能手机。昌都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

西藏的手机普及率和互联网使用率很高。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互联网用户达到217.7万户,普及率为70.7%。

支付宝2014年底公布的年度对账单显示,在中国所有地区中,西藏的移动支付比例最高,当地的支付宝付款交易中有62%都是通过移动设备完成的。

据26岁的僧人向巴噶桑(Champa Kaizang)介绍,强巴林寺约有1200名僧人,其中700多人拥有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其中不乏苹果、三星和华为这样的中高端品牌。

向巴噶桑也使用微信,与他的朋友分享他的“朋友圈”。他说:“我认为手机不会分散我对佛教事务的注意力。社交网络可以帮助我与时俱进,我也可以用它来推广藏传佛教文化。我发的有关宗教节日和宗教故事的照片总会赢得小伙伴们无数的‘赞’。”向巴噶桑也会把佛经下载到手机里,户外闲暇时对着手机4.3寸的大屏诵读经文。

据登增元丁介绍,除了强巴林寺外,西藏其它很多寺庙也在广泛使用电子设备。他说:“虽然许多年岁较大的僧人对这些电子产品不太适应,大多数80后的僧人都使用移动设备。”

位于昌都西1200多公里的扎什伦布寺(Tashihunpo Monastery)已经采用了非常先进的技术造福游客和朝圣者。

今年年初以来,在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班禅喇嘛的驻锡之地使用了二维码系统,这些二维码设置在几个主要的大殿门前。

游客可以扫描二维码,从藏语,普通话和英语语音三种语言中选择一种,在手机上听取对该景点的介绍。

领导僧人KachenBuchung(嘎金普琼)说:“我们邀请了一些专家,包括来自西藏大学高水平的老师来进行翻译,以提高质量。”他补充说,该系统在游客中大受欢迎。

他说:“如果有导游紧张等情况,这(语音导览系统)是一个免费的补偿性措施,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据kachen(嘎金普琼)所言,在扎什伦布寺,大约有70%的寺院僧人拥有智能手机,20%拥有笔记本电脑。他说他们中许多人使用电子设备阅读佛经,学习普通话甚至英语。

“很多翻译软件相当棒的,直接把藏语一输入,汉语就出来了。”他如此说到。

玩转科技 西藏僧人与时俱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日报微信公号(CHINADAILYWX)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藏传佛教 手机 科技 西藏 僧人 与时俱进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