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解放军报费士廷 2015-08-23 12:3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受阅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护旗手在训练(7月23日摄)。田丰 摄

酷暑炎炎,龙腾虎跃。在阅兵训练场,有这样一些特殊的受阅方队:他们所在的部队走过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其历史浓缩着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展现着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回望他们的光辉历程,那一幕幕气壮山河的抗战画卷就会徐徐展开。

走进这些英雄辈出、备受瞩目的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一股英雄气扑面而来。

铭记英雄历史

激发受阅豪情

这是记者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驻地见到的队标——黄色的圆环内由汉字、拼音写成“‘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字样,圆环内一杆步枪与一面飘扬的旗帜构成了一个“7”,一把弯曲的军号构成了“0”,下方是一幅平型关的地形图,图下有“1945-2015”字样。

别致的队标寓意深刻,将记者的思绪引向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方队领队、陆军第16集团军参谋长黄铭介绍说,“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前身是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二营五连,现为该集团军某团九连。该连在平型关战斗中担任团突击队,官兵作战勇敢,在不到20分钟的战斗中歼敌100余人,炸毁敌汽车20余辆,战后被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

记者在阅兵训练现场看到,“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等10个抗日英模部队的旗帜高高飘扬,他们将代表抗战英模部队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波澜壮阔的战争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抗日武装力量,以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的模范行动,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此次阅兵,这些英雄部队的传人将出现在受阅方队中,用他们豪迈的气势、铿锵的步伐告诉世人:历史不会被磨灭,英雄没有被遗忘。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400余名官兵来自陆军第1集团军。抗战期间,该部在雁门关地区两次伏击日军,歼敌500余人,击毁汽车30多辆,袭扰并一度切断了日军运输线。新时期,这支部队经过改制换装,部队转型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果,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

英雄旗帜,高高飘扬在阅兵训练场;英雄精神,激荡在受阅官兵心中。

学习英雄事迹

感悟英雄情怀

“先辈在平型关浴血神勇,打得那侵略者无路可走,前方的炮火狰狞依旧,突击连显英勇冲在最前头……”这首由“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主旗手赵禹博作词作曲的《前进吧勇士》,已在阅兵训练基地广为传唱。

阅兵集训之初,从小爱好音乐的赵禹博受连队抗战历史感染萌生灵感,创作了这首歌曲。如今,学习英雄事迹,感悟英雄情怀,成为受阅英模部队方队官兵的自觉行动。

“光荣战史,就是受阅部队的‘籍贯’和‘血型’,把抗战历史融入官兵血液,才能凝聚起奋勇直前的不竭动力。”“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指导组组长、某师副政委张峥说,方队组建后,他们搜集整理了百部红色影视、百个英模故事、百句战斗格言等“七个一百”学习教育资料,通过举办“讲英模故事、当英雄传人”故事会,追忆缅怀“东北抗联”的英雄事迹,激发受阅官兵的战斗豪情。

“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组织开展参观抗战史馆、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激励官兵团结奋战、不畏艰难、敢打敢拼。

“祖国的尊严高于一切!”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通过组织官兵回顾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教育引导受阅官兵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在阅兵训练基地,读抗战书籍、看抗战电影、唱抗战歌曲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传承英雄血脉

争做英雄传人

8月4日,“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新时期82勇士”评选结果揭晓,四级军士长张鹏飞赫然在列。

“张鹏飞的入选并不意外,他入伍16年来,从事过11个专业,10余次参加师旅以上军事比武,多次参加国际维和、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身上缝3针以上的伤口9处、长度3厘米以上的伤疤12处。”方队政委张华介绍说,阅兵训练期间,张鹏飞左腿因患骨膜炎,小腿肿得看不到脚腕,可他从来没有停止过训练。中队领导和军医劝他休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放心吧,离心脏远着呢。”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队员马国昌,曾多次在侦察兵比武和大项军事活动中摘金夺银,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员”。阅兵训练期间,妻子患病,孩子中考,一家人分住3地,为了不耽误训练,他把爱人、孩子托给亲人照顾,本来只做管理工作的他,又主动兼任普通队员,成为徒步方队受阅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队员鲁冀,父亲因病去世后,家人怕影响他训练,直到处理完丧事才告知部队,他的母亲反复叮嘱方队领导:让他安心训练,不要分心。鲁冀得知消息后,大哭一场,又毅然走上训练场,他说:“自古忠孝难两全,等受阅完,再到父亲坟上磕几个头。”

军旗猎猎,英雄遍地……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3日 02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标签: 英模 685团 抗战老兵 英雄情怀 英雄连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