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首用飞机高铁运送阅兵部队 取消新建阅兵村

京华时报潘珊菊 2015-08-23 09:4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天上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预演活动将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在3个月集训时间里,受阅官兵的衣食住行如何保障成为关注的焦点,京华时报记者从阅兵保障兵站了解到,今年阅兵与往年不同,取消了新建阅兵村,而是改为分散式保障,把闲置营房改造成阅兵部队营房。同时,此次阅兵部队运输首次使用高铁和飞机,首次租用地方企业运力,提高了兵力投送的效能。

衣一天接千余套衣服干洗任务

在阅兵保障兵站队伍里,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他们有老有少,有军有民,锤子、熨斗和针线是他们手中的武器,缝纫机、干洗机、鞋拐是他们的战位,钉鞋、干洗、熨烫、修补是他们的战斗。

鞋靴修补组官兵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一持续就是一整天,每修好一双鞋,他们都会摸一下鞋底,防止钉子过长扎脚。为了更好服务受阅官兵,被装保障中心在保障模式上由“被动”变为“主动”,按照方队需求“量体裁衣”,征求方队需求“科学下单”。被装保障中心主任李洪生说,为了更好服务官兵,中心人员分散在3个保障地域5个保障点位,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

54岁的赵军剑是鞋靴修补组的一名老职工,他已先后参加过三次阅兵保障,刚参加保障任务时,有很多战士没有接触过修鞋工作,他们不是被锤子砸伤,就是不小心把胶水弄到眼睛里。赵军剑便手把手地将经验传授给他们,而像他这样的老职工,在被装保障中心还有十几名。

在集训期间,仅一天时间他们接到过平型关大捷英模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方队和东北抗联英模方队一起送来的近1500双鞋靴,需要紧急修理;也曾接到方队千余套衣服需要干洗。

食膳食评估系统保障官兵健康

此次为受阅部队提供服务的阅兵保障兵站包括财务结算中心、被装保障中心、生活服务中心、营房监管中心、油料保障队、医疗保障队和公路运输队。

据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官兵体能消耗大,在保障饮食上专门组成10人研发小组,历时28天研发出《阅兵部队膳食评估系统》,针对受阅官兵每天饮食情况、食物消耗、个体情况,能利用计算机准确计算出食物能量及营养素供给量,实现对受阅官兵进行营养评估、基本营养分析和营养成分来源分析,并生成合理化饮食建议,让官兵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

截至目前,保障兵站已为受阅部队供应粮油57万多公斤,副食品490多万公斤,燃气约14万公斤。发放被装物资38万余件套,修补鞋靴1.4万双,缝补衣物、被褥1.1万件套,干洗熨烫被服1.3万件(套),门急诊7500多人次,供应油料600多吨,动用车辆4700多台次,安全行驶约10万公里,运送官兵约10万人次。

住营房配套齐全服务官兵生活

“这次阅兵训练,给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住宿条件好了,能睡个好觉了。”这是一名参加过1999年和2009年两次阅兵方队队员的话。

从1999年到2015年,16年时间,阅兵保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9年阅兵,大家住帐篷,十来个人一间宿舍,只有一台小风扇,炎炎夏日,帐篷里的温度最高可达40多度,一进宿舍就跟进了蒸笼一样,何况要在这样的高温下休息。2009年,大家住板房,虽然也装了空调,但由于板房的隔热性不好,还是会让人感到闷热。

据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阅兵保障对象有部队官兵、将军领队,也有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还有外军人员,参阅部队主要依托阳坊南口地区10余个单位营区居住,驻地较分散。受阅官兵住进了部队营区,室内设施配套到位、功能完善,营区环境绿草如茵。据阅兵保障兵站负责人介绍,这些营房大都是从各单位闲置出来的空房改造的。今年阅兵与往年不同,取消

了新建阅兵村,而是改为分散式保障,营房工作也由新建营房改为了整修营房。营房改造工程开设各保障点的邮局、理发点、超市,在总参训练场新建板房2500余平方米,绿化兵站周围3000余平方米,为兵站安装空调213部,安装窗帘300余件,确保阅兵部队顺利入住。

行首次租用地方企业运送部队

“此次阅兵部队运输,首次使用了高铁飞机、首次租用地方企业运力,提高了兵力投送的效能。”联勤保障组副组长吕悦英说,针对以往受阅官兵输送任务重、人车管理难度大、装备输送程序繁琐等问题,他们探索了市场运作、配租结合的军交运输保障新方法。

“从阅兵训练场到天安门广场有几十公里,上万人的受阅部队,至少需要300台以上的大客车。”对于车辆保障,曾两次参加阅兵保障任务的联勤保障组运输助理员狄绍锋最有感触。据其介绍,以前,需要从全军征调,费时费力还浪费资源。因为这些大客车只有合练时用到两到三次,平时都在车场停着,使用率很低。现在,通过租用北京市大型运输企业的运力,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还保证了运输安全。

此次阅兵保障任务中,军民融合理念渗透到军事运输工作各个角落。勤务客车保障除个别单位仍用军队编配大客车外,其他全部由担负过“奥运会”、“两会”等任务的首汽、北汽等国企实施保障,装卸站台与地方铁路专用线签订有偿合同,采取花钱买服务的办法,变执行任务为主动服务。交通设施建设采取部队出资、地方出力、军地联建的方式,共同组织对昌平站、南口站装卸站台进行整治改造。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标签: 南口站 抗战老兵 官兵 部队官兵 兵站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