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房企利润率下降是个好消息

新华网 2015-08-21 11:21: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正值A股市场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的高峰期,从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36家上市房地产上市公司来看,上半年内,36家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近千亿元,但净利润仅90亿元,净利润率不足10%。这是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首次跌入个位数。

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各大城市的商品房价格出现了扶摇直上的走势,即使政府多次进行调控,也难以扭转这种格局。随着房价的急剧上升,不仅房地产企业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赚钱效应最好的板块之一,房地产企业的老板也成为中国快速富起来的群体,连年占据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头几把交椅。

房地产市场长期存在的“虚火”,最为直接的一个后果便是房价在开发商的操纵下背离了民众的基本购买力。房价的长期高涨不仅扭曲了房地产市场的居住功能和住房改善功能,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风炽盛,

在造就了部分富翁的同时,还加剧了民众的居住困难。

上述情况的出现,反映在房地产企业的创利能力上便是其净利润率的居高不下,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长期处于翘楚地位。而目前房企出现的净利润率下降,又深刻地表明这个市场的主导力量已经出现变化,尽管个别大城市的房价仍在上升,但对于更具普遍性质二三线城市来说,商品房开发的过量已经使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消费者开始成为房价的主导力量。

这种状况的出现,固然让房地产企业坐立不安,但对整个社会来说则是好消息。市场的力量将倒逼部分跟风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利用市场创新为自己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房地产业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企业必须依赖多元化经营转型求生,我国的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也将在这种市场转型中逐步走向正常化。(周俊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海花标签: 房地产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