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5-08-17 16:2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8月16日,“纪念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成立暨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图为与会者合影留念。(摄影:中红网 陈龙狮)

中国日报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刘梦阳)8月16日,由延水情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将军诗书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北京红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成立暨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军史专家王晓建、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秘书长朱忠信及谢绍明(谢子长之子)、刘米拉(刘志丹侄女)、贾虹生(贾拓夫之子)、马晓文(马文瑞之子)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毛泽东侄女毛小青、周恩来侄子周秉和等向本次纪念活动表示祝贺。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讲话。(摄影:中红网 陈龙狮)

1935年1月21日,刘志丹到安定县(今子长县)看望正在疗伤的谢子长,商讨了陕北和陕甘边两个革命根据地党和军队的统一领导及如何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等问题,达成了共识。2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中共陕北特委在周家硷召开会议,正式成立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两委”的成立,标志着陕甘边和陕北两个根据地党的领导和军事指挥的统一,也标志着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建立。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保存下来的惟一的一块红色根据地,而且成为中共中央与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全国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谢子长之子谢绍明。(摄影:中红网 陈龙狮)

本次纪念活动,是由革命先辈们的数位70后、80后青年后代以及社会优秀青年主导并组织举办的,会议活动由王兆相孙女王薇主持,贺炳炎将军外孙贺韦华作为年青一代代表发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本次活动中得以体现。嘉宾们对这些年轻人能够有这样高的热情和觉悟去学习革命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表示欣慰。纪念活动在全场与会嘉宾热烈的,对这些年轻人充满鼓励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全体与会者向“天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蒙难者默哀。(摄影:中红网 陈龙狮)

活动中,全体与会者向天津爆炸事件中牺牲的武警消防英雄和遇难群众进行了默哀。

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传承延安精神

刘志丹侄女刘米拉。(摄影:中红网 陈龙狮)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黄丽文(王诚汉将军夫人)、杜影(贺晋年将军夫人)、胡德华(胡耀邦之子)、陈伟力(陈云之女)、胡木英(胡乔木之女)及林彪之女林晓霖、高岗之女李安安,之子高燕生、崔田夫之子崔军、崔田民之子崔世林、张邦英之子张亚东、阎红彦之女阎小青、王兆相之子王延生、张策之女张庆妮、张达志之女张源、贺晋年之女贺东皎、赵博之子赵继烈、杨和亭之子杨亚东、吴荣正之女吴东征、黄静波之子黄少南、陈昌之子陈龙狮等革命将领子女;军事科学院党史专家陈浩良、中央文献出版社徐占权等同志,延水情文化促进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黄土情联谊会、北京知青联谊会、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冀鲁豫研究会、十一同学会等社团组织的成员代表:邸俊鹏、李玲、乔振一、白江姜、张菁、郭锦海、朱翊闻、徐婧等;以及部分红军将领孙辈:谢子长孙女谢维达、王兆相孙女王薇、李树荣孙女李丹、郭应春外孙石洋、贺炳炎外孙贺韦华、裴周玉之孙裴卫斌、杨文谟孙女杨瑞、杨和亭孙女杨小璐、庄田孙女庄江滢、鲁之沫外孙顾定祥和孙子顾燃、方子翼外孙岂飞、常乾坤孙女常立、王从吾之孙王春江、许继慎曾孙女许佩、朱友德和童云孙女朱珍珍等等,共计约150余人。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西北工委 西北军委 西北革命根据地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