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柳甄:Uber中国不做代驾、公交

2015-08-14 12:4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威

8月13日,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在采访中,她接连放出几个“猛料”:Uber中国在中国市场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融资,未来将谋求国内资本出路;此外,Uber暂不开通代驾、巴士等业务,将继续专注提高用户的出行效率。

柳甄:Uber中国不做代驾、公交

专注本土化,深耕中国市场

“Uber中国的目标是打造由中国人来运营管理、有中国资本参与、配合中国政府管理、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服务的,更符合中国实际的出行产品。”短短一句话,柳甄不止一次提到了“中国”。

的确,中国市场对Uber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创始人克拉尼克也曾在不同场合传达这一观点。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的前景甚至会超过美国。

据柳甄介绍,Uber已经进入中国的17个城市,并计划向更多的城市辐射业务。而在每一个运营的城市,地区总经理都拥有足够的自主权限。

“这个总经理一定是当地的‘儿子’和‘女儿’,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定价、市场活动的设计、给司机的奖金、跟消费者沟通,都由他们完成”,柳甄表示:“某种程度上,优步更像是一个创业孵化器,这一点也激发了很多其他城市的总经理愿意来做这件事情。”

除此之外,柳甄还向记者透露,Uber中国在中国市场独立核算,独立运营,同时吸引中国资本参与,未来将谋求国内资本出路。

化繁为简,用效率提升产品

近期,竞争对手滴滴先后推出了顺风车、代驾、巴士等一系列产品,产品链不断延伸。而打开Uber中国的应用,界面仍一如既往的简洁。Uber中国究竟采取怎样的商业模式,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柳甄告诉记者,Uber一直遵守着“化繁为简”的宗旨,专注出行本身,因此暂不考虑进入代驾、公交车市场。

“对乘客来说,需求很简单,就是能不能在最短时间打到更便宜、更可靠的车;对司机来说,是能不能在一个小时内赚到更多钱、做更多订单”,柳甄表示,Uber以每一个城市的客户需求为本源,通过提高效率将产品深挖下去。

“在共享经济下尽可能地利用现有资源提高效率”也是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的指导思想。基于效率的考量,柳甄对Uber中国提出了做减法的“五不”要求:

不做抢单,因为离你最近的司机未必能抢到单,抢到单的司机未必离你最近;

不设目的地,不管乘客去的远近,都会有车来接送;

不做预订,因为预订是效率的浪费;

不显示所有车辆,只有离乘客最近的、可用的空车才会在APP上出现;

不做现金支付,从而提高效率和安全性。

在独特的产品优势下,Uber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攀升。柳甄向记者透露,年初Uber在中国市场份额还非常小,此后呈现出300%的增长,目前在开展运营的部分城市中份额已居第一。

相信趋势,积极拥抱政策

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Uber中国也面临着来自交通政策方面的难题。关于这一点,Uber的竞争者们有着相似的处境。

上海市新交规出台后,打车平台的合法运营获得了保证,对Uber们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然而关于未来,柳甄有着更多乐观的理由:趋势。

“Uber在美国51个主要的州和城市的立法机构都获得了官方的法律法规的支持”,她告诉记者,其中半数是在2015年上半年才开始修改立法、颁布新法规的。除此之外,英国、墨西哥、南非、菲律宾等地,都已经颁布了针对交通网络平台公司的规定。

为了迎接可能出台的新政,Uber中国前瞻性地进行了战略部署。目前,Uber服务器的运营和数据已经全部在中国境内,互联网企业的各类资质也已悉数获得。

“如果接下来,交通部门有一些明确的政策出台,将是Uber中国本土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曾经我们是‘黑着灯’摸索,接下来起码有了一定的方向,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了。”谈起相应政策法规的出台,这位年轻的战略负责人充满期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