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活动异彩纷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开幕前夕,通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雅西高速公路有的地段堵车近20公里,这些车里的游客都是赶往西昌参加火把节的。

34岁的成都市民熊琴和她的朋友们早就盼望着参加在西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

虽然之前她到凉山已参加过一次火把节,但是这种狂欢是其它地方没有的。最近,她和朋友们结伴又来到了凉山州府西昌。

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除了最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和狂欢夜外,还先后举办了“彝裳秘境”—中国传统与现代彝族服饰(彝绣)设计大赛与展演决赛暨颁奖盛典 、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决赛及颁奖盛典、 第二届中国(凉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院士专家凉山行”—2015四川凉山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格莎啰”民族风情歌舞之夜、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凉山首届民族艺术品创作大赛暨民族艺术品博览会、中国西昌邛海开海节和彝族传统选美大赛决赛暨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

熊琴说,本届火把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邛海的美丽风光,冬暖夏凉的气候和当地诱人的各种美食深深地吸引了她们和其他众多外地游客。

背景介绍:彝族是我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分布较广的少数民族之一。2010年全国彝族达到871万人。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三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最集中的彝族聚居区。据2014年统计,全州彝族265万人,占总人口512万人的51.7%。

彝族视火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神物。关于“火把节”由来的一则传说,充分地说明了彝族崇拜火的全部内涵。

相传远古时候,天神恩梯古兹经常遣天使则库血夫到下界收缴租税。一天,则库血夫撞到斯惹巴果家催粮要银,见斯惹巴果不在家,便蛮横地要饭吃,要酒喝,还扬言要摔死斯惹巴果。则库血夫吃了两口掺和了金银的饭,先后掉了三颗牙,知道斯惹巴果比自己硬,便惊慌地逃进了大森林。后来,被斯惹巴果杀死在树洞里。天神因此而大发雷霆,放天虫下界吃庄稼。正当人们无计可施时,斯惹巴果想到神火。他带领人们点燃火把,烧死了天虫,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每年农历6月24日是凉山彝人过本民族最盛大的节日火把节的时候。节日期间,盛装的人们欢聚在山堡载歌载舞,开展摔跤、赛马、斗牛、斗羊等多种多样的传统节庆活动。夜里,彝家村寨男女老少手持火把在山坡田野驱虫除害,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环绕熊熊的篝火轻歌曼舞,彻夜狂欢。

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活动异彩纷呈

少年儿童在第七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现场表演。黄乐然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