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斯拉Elon Musk:银河系造车指南

2015-08-12 15:34: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标题党声明:该标题来自于埃隆·马斯克非常喜欢的一本科幻小说:《银河系搭车指南》(英文原名为《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更多被翻译为《银河系漫游指南》)。

  

特斯拉Elon Musk:银河系造车指南

  马斯克最早是一名程序员,在特斯拉之前,除了购买过一辆百万美金的McLaren F1之外,他和车之间并没有特别的联系,更不要说造车。那他是怎样掌握制造汽车的技能呢?“美国版知乎”Quora上有不少人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大量的答案当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

  "This guy read a lot" 这个家伙读太多的书了!

  如用马斯克本人的原话来回答就是:"I read a lot of books and talked to lots of people" 我读很多书,也和很多人交流。

  简而言之,马斯克是个学霸。

  学霸这个身份也体现在制造火箭上。Business Insider写过一篇文章:马斯克拥有宾大物理学本科的背景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如果仅以此来说明他足够去运营Space X的话未免也过于夸张。对于这个问题,航空领域专家Jim Cantrell很有发言权,因为他曾和马斯克一起工作过:我在航天制造业有25年的经验,他则是个门外汉。但是他学习得非常快:

  他能记住书上写的所有东西

  当他定义一个目标的时候,他会花大力气去理解这个目标以及为什么要达成这个目标。从我认识他第一天开始,他的目标从来没有变过。

  一旦他有了目标,下一步便是从一切可以获得的渠道把一切可能的知识学到手。他最开始认识我的时候,便把我大学里所有关于火箭推进的书都借走了。他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没有之一。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我见过的聪明人太多了。马斯克完完全全超出想象,我甚至怀疑这个家伙到底睡不睡觉。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读书的,但是他能够从这些书中逐字引用一些段落,对书里的内容了如指掌。

  他聚集了最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

  马斯克了解他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但是也清楚他不可能是所有事情的专家。所以他召集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和他一起工作,比如世界上最好的火箭推进专家、最好的电池专家。特斯拉也即将与Dalhousie大学Jeff Dahn教授开始独家合作,研究更长续航、更低成本的锂电池技术。Jeff Dahn教授是世界领先的锂电池专家,带领一只由研究生、博士后与技术专家组成的20人研究团队。马斯克对他们的知识十分尊敬,请他们负责各自已经钻研了几十年的领域。同时他还在不断地阅读、从这些人身上学习。

  马斯克的学习能力引起太多人好奇,于是在他上Reddit AMA(ask me anything,相当于在线访谈)的时候,就有人问了这个问题:

  你究竟是怎样如此快速学习这么多知识的呢?

  我想大多数人都大大低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他们很容易在尝试之前就放弃了。有一点很重要:把知识看作一棵语义树。在深入进树叶/细节之前,确保你掌握了树干和主要的支线这样最基本的原理,而不是反过来,让你掌握的细节无枝可依。

  马斯克这里最基本的原理同时呼应了他经常强调的“第一原理”

  你把事情抽丝剥茧到最基本的事实,从那里开始向上思考。

  

特斯拉Elon Musk:银河系造车指南

  http://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s014811sodi&width=500&height=375&auto=0

  如Quora上的答案所说:

  马斯克的观点和爱因斯坦的这一观点类似:问题不可能用制造这个问题的方法解决。今天的商业社会里人们被迫应用“已被证明的方法” 或“最佳实践”,因为这代表着低风险和快速的解决方案。但是,它本质上是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缺乏创新基因。只有做得不一样才能进步。用第一原理理解问题,并且利用你拥有的所有知识和精力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些人创新能力和成功的关键,比如马斯克。

  最后,附上马斯克曾经推荐过的书单:

  1.The Lord of the Rings 《指环王》

  2.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银河系漫游指南》

  3.Benjamin Franklin: An American Life 《富兰克林传》

  4.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爱因斯坦传:生活和宇宙》

  5.Structures: Or Why Things Don't Fall Down《结构:物体为何不落下来》

  6.Ignition!: An informal history of liquid rocket propellants《点火!:液体火箭推进剂野史》

  7.Superintelligence: Paths, Dangers, Strategies《超级智能:方法、危险、战略》

  8.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从零到一:如何打造未来的创业笔记》

  9.Howard Hughes: His Life and Madness 《霍华德·休斯:他的生活和疯狂》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h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