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嘉盛农业杨建国:多数蔬菜生产机制难以保证蔬菜质量

2015-08-12 12:5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04月起我国连续出现毒豇豆、毒韭菜等多种农产品中毒事件。调查显示,上述农产品中毒事件多为菜农加大用药量和用药频率,农药残留超标情况增多所导致。

农药残留为什么会超标?为什么农民的蔬菜种植无人监督?这种情况如何才能得到改变,近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农业专家、中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的建设者、嘉盛农业董事长杨建国。

记者:杨总,您好。近年来,蔬菜质量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分析原因,大家众说纷纭,水土污染、农药滥用、缺乏监管等等。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杨建国:很多人,包括所谓的专家都没有弄清最根本的原因。蔬菜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很多,内外因都有。内因,比如生产机制、生产标准、生产能力,就是你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和标准,比如滥用农药,来生产蔬菜,为什么不选用更好的种植环境、更好的种苗肥料、更高的质量要求;外因包括生产监督、社会宣传等,就是生产出来了,谁来监测监督。你说说,哪个才是根本原因呢?

记者:当然是内因。

杨建国:是的。外因是辅助性的,生产都生产出来了,你再谈监管,那是隔靴搔痒。只有从生产种植的源头,从内因入手,杜绝质量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蔬菜质量。

记者:你刚才提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生产机制,请您解释一下。生产机制在蔬菜质量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杨建国:刚才提到,内因包括几方面,生产机制、生产标准、生产能力等等,其中生产机制是决定蔬菜质量的关键。什么叫生产机制呢?就是指蔬菜生产究竟有哪些相关者,他们之间存在何种分工合作关系,更直观地讲,就是究竟谁对于选地、育苗、施肥、用药等拥有最终决策权以及如何保持这个决策权。之所以说生产机制是决定蔬菜质量的关键,是因为谁来生产、怎么生产,就决定了用什么样的生产标准、生产设备。

记者: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公司+农户就是一种生产机制?

杨建国:是的。“公司+农户就是一种常见的生产机制,而且是我认为不合理的生产机制。我自己总结,其他机制还包括小农生产制、合作社制、“公司+合作社”制、“公司+合作社+农户”制、公司统一经营制等等。我认为蔬菜出现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现在流行的大多数生产机制都不合理,没法保证蔬菜质量。

记者:请您为我们依次分析一下,小农生产制有什么问题呢?

杨建国:小农生产的特点是过度分散、规模小。规模小导致资金和技术力量薄弱,无力建设和维护蔬菜质量保证体系,过度分散导致难以监管、恶性竞争。农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往往会基于种植习惯和种植传统进行种植,经常违规使用农药化肥等,造成蔬菜质量问题。实际上,很多所谓的毒蔬菜就是在这种机制下产生的。

记者:合作社规模大、技术好,是不是可以克服了小农生产的问题?

杨建国:不能。其实一般的合作社规模并不大,几十亩,几百亩已经算是不错的了。这种规模和实力依然没能力建设质量保证体系。最关键的是合作社成员相互独立、联而不紧,合作社对其监督与约束能力有限,极易出现社内农户违反操作标准的行为,依然不能杜绝蔬菜质量问题。

记者:“公司+合作社”制、“公司+合作社+农户”呢,有公司的加入是不是更好?

杨建国:公司一般会对蔬菜质量要求更好,也有一定实力提供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还有公司会提供种苗等。但是这也不能根治农民违规用药问题。因为,只要把自由裁量权交给农民,尤其是还要让农民自己掏钱买药买化肥,出现蔬菜质量问题就是肯定的。

记者:嗯。看来根治的办法就是公司统一管理。

杨建国:我把这种机制称为公司统一经营制。他的特点就是企业掌控从土地流转、温室建设、土壤改良到种苗选育、生产种植、采收加工等全部产业链流程。农户无需考虑成本、销售等问题,也不需要自行购买农药化肥,企业还对生产种植过程进行严格监控。这种机制下,生产种植决策权掌握在企业手中。

记者:这和“公司+合作社有区别吗,他们有的也号称掌控全产业链,也不用农户担心成本、原料等问题?

杨建国:公司统一经营制必须遵循两个要求,一是规模化,这种规模化是指至少1-2万亩,只有达到这种规模才能建设起完整的配套产业、配套系统,才能促进产业链条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只有如此大规模,才会让企业的投入足够大,发生蔬菜质量安全事故的成本也就越大,从而逼迫企业建设和维护起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保证蔬菜质量。

第二就是工厂化。工厂化生产的特点是流程化、标准化、数据化,就像富士康的流水线作业一样。农户完全按照标准生产,彻底杜绝农户违规行为,而且使蔬菜种植摆脱经验控制,进入标准化、可复制阶段,促进种植的规模化。

记者:这种情况,对公司的要求很高。

杨建国:是的,不仅投入变高,管理要求也更高。准确的是,这种机制已经进入了工厂农业时代,完全摆脱了靠天吃饭、靠经验种植的局限。我想这才是未来蔬菜生产机制的发展方向。

记者:国内实现这种机制的企业,据您所知有哪些呢?

杨建国:养殖业有一些,比如山东养鸭企业,上千万只鸭苗的管理很少用人,完全是电脑操控,设备先进、管理规范。但是在种植业,还很少,因为种植业的链条比养殖业复杂和漫长,更加难以标准化。在这方面做得好的,比如我们嘉盛农业,采用的是“十统一模式,土地流转、温室建设到市场销售,全部由公司掌控,生产方面实施的是360°蔬菜品控体系,连水、空气、土壤都得到严格监控,而且对农户,准确的说是产业工人,实行的是精细化管理,每个岗位、每个职能、每个操作都在监管之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h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