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竞奥运“中国造” 解读WCA全球化电竞品牌战略

2015-08-11 12:5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8月5日,在上海ChinaJoy强势亮相,被评为本届CJ黑马的中国电竞赛事品牌WCA“现身”德国科隆游戏展。WCA2015欧洲区职业总决赛落户于此,吸引了全球游戏产业人士及玩家的高度关注。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鸣、欢呼声不断……这一切无不在提醒着人们:WCA电竞旋风已经从中国刮到了欧洲大陆。

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电竞赛事,这已经不是WCA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早在今年6月,WCA便站上美国E3游戏展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现世界电竞大赛“中国造“的魅力。作为中国首个出海的电竞综合赛事,WCA吸引了全球电竞行业从业者的关注和极大的肯定,这无疑将载入中国电竞发展史的史册。

电竞奥运“中国造” 解读WCA全球化电竞品牌战略

电竞奥运“中国造” 解读WCA全球化电竞品牌战略

WCA2015德国科隆游戏展众多国外游戏迷驻足观看比赛

 

电竞热席卷全球,超传统体育赛事成第七大产业

华尔街研究团体麦考瑞研究小组以细致入微的分析而闻名,据其发布的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所示,目前,全球电竞行业以每年29%的速度发展,在2014年底,电竞行业的关注人数已达到1.17亿人,到2015年年底,全球电竞行业的总价值将达到6.12亿美元,现已或成为世界第七大行业。

而根据IHS的估计,电竞的观众人数将在2018年突破6.6亿。另据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披露,在2015年全球电竞总奖金预计将增长至7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2015 TI5奖金的比赛池已经突破了1800万美金,创下历史记录。高额的奖金背后折射的是市场的热度和玩家的追捧,电子竞技的魅力已席卷全球,其营收和奖金激励,已超过了许多传统的体育项目。

电子竞技全球市场是一片全新的广阔天地,虽然在传统游戏领域,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完美世界、腾讯互娱等先行者,然而在电子竞技层面,国内少有成功的海外市场开拓经验。WCA全球电子竞技大赛,正是瞄准了这一空白市场的海外机会,从成立之初便极富远见地定下“中国造,全球化”的战略。反观国内,中国的电竞市场也正迎来电竞产业爆发的春天,据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将破亿,整体上下游的产业规模将超200亿,电子竞技正迎来它最好的“黄金时代”,WCA在这一历史契机下横空出世,摆在它面前的既有做大做强的机遇,也有作为领路人和革新者的挑战。

 

WCA的机遇和挑战,沿着电竞丝绸之路的全球化品牌战略

由银川市政府倾力打造的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首个中国团队发起的全球性电子竞技赛事,无论是赛事规模还是奖金额度,均是世界的最高规格。从洛杉矶E3展到科隆游戏展,WCA代表着中国电子竞技的品牌正式走向国际化。作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走向国际舞台的电竞赛事,WCA参展德国科隆游戏展期间,受到中国驻德国杜赛尔多夫总领事馆田启儒副总领事的会见,折射出WCA在海外的巨大影响力。在与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徐雪峰一行工作组的交谈中,田启儒副总领事表示,对于国内企业发展海外业务,使领馆将全力提供支持。

银川是宁夏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核心区,作为西北内陆城市,银川为什么要举办WCA这样的电子竞技赛事?在接受人民日报宁夏分社采编部主任朱磊的采访时,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曾提到,电子竞技虽然在国内关注度不高,但拥有广泛的受众人群。本次大赛特别将国产游戏和国外游戏进行了划分,并专门设置了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等比赛板块,以期打造一个在国内奖金最高、最专业的电子赛事平台,进一步扩大银川的对外影响力和关注度。由此可见,WCA承载着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宁夏名片的使命,这也成就了WCA作为一项电竞赛事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出海全球,以电子竞技游戏为载体搭建了全球文化交流的桥梁,开辟一条全新的电竞丝绸之路,打造全球化的品牌战略,WCA迈出了国人电竞发展最坚实的一步。

当然,如DOTA2的TI5国际邀请赛,或是英雄联盟的S5世界总决赛等单一电竞赛事,仍是全球玩家们心目中殿堂级的赛事。然而,这如同奥运会与世界杯的区隔,一场世界杯的足球盛宴,和一场奥运会的体育大联欢并不冲突,都是体育竞技场内的顶级盛宴。而作为唯一一个国内综合性的电竞赛事,WCA无疑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诚然,虽然处在电竞行业腾飞的新风口上,但WCA也面临着在“后WCG时代”打造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的挑战。对于国内外电竞玩家来说,2014年2月5日是个悲伤的日子, WCG首席执行官李秀垠通过官方邮件对外宣布WCG组委会将不再举办任何赛事,从2000年至2013年,14年历史的WCG至此画上句点。虽然停办的背后,并非电竞行业的衰落,而是WCG过于依赖三星的赞助商模式所导致,但是在万千玩家的心目中,WCG作为唯一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电竞比赛,仍有着不可替代的神圣意义。WCA想要接过WCG的大旗,如何塑造正面的、阳光的、正能量的品牌形象,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也看到了WCA在推动自身品牌建设上的长远的目光,签约超人气天后Angelababy为赛事代言人,创下了首个电竞赛事签约代言人的营销模式,随后,又相继签约SKY、若风、Grubby等电竞超神们作为形象大使,在大众和游戏业界都制造了不小的波澜,让WCA迅速地走进了公众和玩家的视野。在今年,WCA持续在广州游戏博览会、2015ChinaJoy等业界顶尖展会上惊艳亮相,制造了与更多玩家们亲密接触的机会,也让游戏爱好者们了解到了WCA一直以来提倡的“全民竞技“的魅力和乐趣。一系列的品牌推广举措,让WCA赛程仅过三个月就创下了高达2.2亿人次的线上观赛纪录,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综合赛事。在稳固了国内的大本营后,征战科隆,也成为WCA乘风出海的最佳时机。

 

走出去,推动中国电竞的黄金时代

WCA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强,仅两年时间,就有包括炉石传说、Dota2、WAR3、英雄联盟在内的多家国际性合作伙伴,同时,在欧洲、北美、亚洲等电竞发达地区举办赛事,吸引了全球的眼光。作为首次登陆海外的中国电竞品牌,WCA2015海外赛区开赛后十个比赛日的总观赛人次逼近600万,为WCA迈向国际开了个好头。

不仅赛事自身走出去,随着WCA一系列的国际化征程,WCA也推动更多的中国游戏品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电竞,乃至中国的游戏文化。

在ChinaJoy后台的采访中,《三国杀》、《光荣使命OL》、《坦克世界》等国产游戏合作厂商都对WCA寄予了高度的肯定,借助WCA全年海内外赛事所影响的亿级游戏玩家,势必将为“中国造”的游戏带来更巨大的市场和世界级的舞台。

目前来看,中国电子竞技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爆发期,WCA的职业化、规范化、全球化理念,都将促使中国电竞走向黄金时代。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优质的国内游戏项目,都将通过WCA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游戏人的风采,以及中国游戏文化的底蕴。集体出海,也正是WCA全球化品牌战略最重要的意义和使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f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