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千门人梁树年嫡传弟子张若古

2015-08-11 12:41: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画家简介

  张若古,原名张志远,号大风堂门人,为张大千先生再传弟子,师从山水界泰斗梁树年先生。张若古自幼习画,从事国画研究30多年,幼年时和故宫博物院王雪涛先生学习花鸟,1995年拜入梁树年先生门下学习山水画技法。

  张若古先生经过多年名师教会,结合东西方绘画的长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有三大绘画绝技,第一,继承了张大千的泼彩山水技法将墨色与色彩充分结合,第二擅长花鸟,尤其是画鸡在有北方第一雄鸡的称号,第三他还研究传统仕女画,他将张大千仕女画法融入当代画风形成了当代新仕女画。

  张若古先生作品一直求精,他画出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他的精品之作,它的作品曾被英国,新加,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目前市场价值在不断上升。

  2014年张若古老师国画作品润格价为30000元每平尺,书法作品为18000元每平尺。

职务简介

中国当代名家国画院名誉院长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张大千艺术研究院名誉副院长

  中国名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

  中国美协吉林分会理事

  中国书法家协会吉林分会会员

  中国运河书画院院士

  中国五台山书画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毛体书法研究会理事

  张大千再传弟子

  画家自叙:

  我最早学画的老师是当代著名的山水画梁树年,已于2005年去世。大学毕业,我才算开始喜欢上的泼墨泼彩山水画。在国家画院,师从杨晓阳老师学习中国画理论,让我从更深层次领悟到了中国画的表现与品评精神,从而对泼墨泼彩山水画的理解更加深刻。在二十余年的研习中,意临笔仿,曾研习过张大千、刘海粟、侯北人、何海霞等海内诸多泼彩大家的作品营养,初步形成了自己现在这种风格。有人概括为:用彩多变、用墨沉厚、用笔有势、彩墨出奇、大气磅礴。画家周遵圣曾对我的泼彩山水画有如斯概括:“其山水并非一味粗头乱服。而是于豪放中不失精谨,潇洒间中自有其经心之处。他十分善于营造险奇之境,敢将淋漓徜徉的彩墨泼洒在画面中心部位,而将笔墨精心写就的山麓、坡脚、树木、屋宇、桥梁、山路、石阶、飞鸟、点景人物安排于半边一角,与中心部位的泼彩产生了大——小、粗——细、藏——露、有——无、偏——正、险——安等一系列的对比关系和视觉张力……通过精心安排和描绘边角景物,与大片泼彩部位相映衬,同样生发出妙趣横生的互补关系。于是,斑驳淋漓的抽象彩墨,于朦胧中形成各种可以感知和揣摩的亦真亦幻之景象,或如绝壁悬崖、或如怪石嶙峋、或似山林起伏、或似草木丛生……,而位于边角处的种种具象之形,由于临近画面四周,又有着向画外延伸,给人以画外有画笔有尽而意无穷的丰富联想和回味。他的描绘,对我的绘画风格还是有所提示的。

  十几年的泼彩绘画实践,使我对泼墨泼彩艺术的认识不断深入.泼墨,是纸、墨、水、彩等元素的自然氤氲、流淌交融,加以用笔的点掇勾写,成就其形与意的过程。这里,最重要的就是用笔与造型、笔法与墨彩如何协调的问题。一幅作品的成功,既是对你的泼墨与泼彩的形与块的预期处置的考验,也是对你用笔用墨的后期收拾功夫的检测。

  泼墨()山水画的成熟,不是一味画下去的产物,而是知识学养与画理思考的积累不断提升之后的体现。由是,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张大千、刘海粟、何海霞等名家都是后期泼墨()大成,那是对艺术规律充分理解,而达到化境的一种自由展现的状态。泼墨(),看似有无形的自由,实则要在无形中求有形、在有形中求自由,它奠基于大自然的不断陶养和传统文化的厚重薰染。

  山水画是我的本行,但我十分欣赏白石老人的洒脱写意风格,画写意花鸟也倾注了我很多的经历。我觉得国画不应一味的去走一条路,应该所有都有涉猎才能修出更圆满的心境!

  个人成就

2014年其作品泼彩山水《墨染江山》获得黄山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13年在吉林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多幅作品被吉林省博物馆收藏。

  2012年其大写意山水作品《山乡》在全国当代画家提名展中获得二等奖。

  2011年作品《雄鸡报晓》在全国名家邀请展中获得金奖。

  2009年作品《江山如画》大幅山水作品获得张大千艺术成就奖,并被天安门博物馆收藏。

  2008年,《踏春》入选盛世经典当代中国画邀请展

  2007年《大吉图》获全国美术家提名展优秀奖

  2006年《山泉幽谷》被辽宁美术馆馆藏

  2005年《秋衣》入选全国电影百年美术邀请展

  2005年《清韵》获第五届全国美术大展入围奖

2003年《守望》入选中央电视台全国百名书画邀请展,获提名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