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讯QQ大变革 将掀起社群经济革命

2015-08-11 12:36: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腾讯QQ大变革 将掀起社群经济革命

   文/张江健

  当人们还在惊叹粉丝经济的威力,还在不断琢磨如何打造下一个小米的时候,一场全新的商业革命已风雨欲来,那就是社群经济。近日国内网络社交巨头腾讯QQ举办了主题为“有群,有趣”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并且发布了全新的移动社群生态战略,将刚刚萌芽的社群经济概念推向高潮。

  腾讯QQ“三驾马车”来势凶猛

  在本届社群大会上,腾讯QQ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通过多维度大数据洞察,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让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全新组织形态及商业模式全方位展示在世人面前。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腾讯QQ对外发布了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的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通过打通“三驾马车”有望让腾讯QQ从过去单纯的即时通讯工具升级为互联网的社群连接器。“网络社群发展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一个是2002年到2005年期间,诞生了QQ群、贴吧、人人网、开心网,打开了PC社群的黄金时代;另一个是2012年2015年期间,诞生了微信群、贴吧群、陌陌群、兴趣部落,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就此到来。“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为社群模式的发展演变做了深入分析。

  腾讯QQ此次高调推出“三驾马车”,是BAT三巨头首个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的战略布局,也为抢占未来社群经济大蛋糕埋下伏笔。在过去十几年,腾讯QQ已经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使命,此次的社群战略毫无疑问是要把社群与服务连接起来,创造更广阔的商业生态。

  社群组织重构社交关系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从社会学角度看,人类属于群居动物,具有明显的群体社会属性。因此,作为个体的人往往害怕孤独,总会想方设法寻找属于自己的圈子,从而有着强烈的社交需求。

  在过去人们的社交关系往往局限于亲戚、朋友、同事等小范围的社会圈子中,而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让所有人都很便捷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及活动中,从而更容易结成由陌生人组成的新圈子、新社群。

  从产品的功能形态上看,过去的QQ更多体现在点对点的单向沟通上,现在的QQ群、兴趣部落更多体现在群体的互动沟通上。如果说QQ账号是个人在网络上的虚拟身份,那么依托QQ群、兴趣部落建立的社群就相当于网上的虚拟组织。三位一体的QQ社群平台将编织起一张大网,而各个社群就成了网络上的一个个节点,社群与社群之间也可以通过某种属性、某种工具应用连接起来,从而形成社群生态。因此,社群的兴起可能是对社交关系的重构或者说是组织关系的重构。

  企鹅智酷的社群调查报告显示,移动端QQ群月活跃用户数最近两年高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2%,尤其是基于地理位置的本地活跃QQ群数量年增长率高达366%。调查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移动时代“本地化、碎片化、去中心化、富媒体化”的社群特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社群特质可能会更加突出。

  社群经济重构商业模式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商业形态的不断演变,我们正经历着从工业经济时代向信息经济时代的转型,大规模、标准化的工业生产逐渐被小规模、定制化的柔性化制造取代,小米手机的成功是粉丝经济的一个缩影,而QQ群、兴趣部落等社群组织的大规模兴起更代表着社群经济的流行,其中“吴晓波频道”、“逻辑思维”等社群自媒体的壮大就是社群经济的典型案例。

  据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本届社群大会上的介绍,吴晓波频道书友会目前已在全国81个城市建立QQ群,总人数超过3万,其中30个城市有专门的线下组织负责人。仅仅是上海书友会,在过去一年围绕创业、理财、户外、旅行、阅读5个兴趣小组开展过的线下活动就超过300场,并已与孟京辉话剧、晨光文具、天天果园等尝试开展盈利实验。

  “移动社群时代,产品型社群、兴趣型社群、品牌型社群、知识型社群、工具型社群、相互交融的社群生态也如雨后春笋般风起雨涌,移动社群的规模、玩法和力量都即将迎来一场大爆炸,在这里存在大量的未知机遇。”吴晓波在大会上对社群经济的商业前景给予高度评价,预言社群经济将迅速崛起。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写作经历的财经专栏作家,吴晓波也坦承自己“从来不知道读者在哪里,给报纸写专栏,给杂志写专栏,给新闻门户写专栏,然后每年写书,但是一直不知道读者在哪里,根本找不到他们。”而自从建立了吴晓波频道公众号,短短一年左右时间发展了近百万订阅读者,而且更清楚读者的年龄、地域及爱好等属性,用户画像通过大数据得以精准呈现,用户群体潜在的商业价值也更加清晰。因此,社群的快速发展,不仅仅重构了组织形态,更可能重构商业模式,从而让社群经济有机会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大风口。(作者简介:张江健,互联网分析师,长期研究互联网科技趋势及产业经济,期待你的关注与交流 )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