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丁丁租房的互联网思维

2015-08-11 12:36: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丁丁租房的互联网思维

  当“互联网+”开始搅动房产中介市场,高昂的中介费成为第一个切入点。从“减半”到“全免”,移动互联网房屋租赁模式彻底打乱了行业的旧秩序,也让整个行业重新进入战国时代。成立半年的丁丁租房率先提出“佣金全免”“真房源”等口号,很快抢占了市场先机,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像历史上的重大改革总是伴有争议一样,丁丁租房的这种模式也引来了很多人的不同看法。对此丁丁租房一如既往默不回应,继续埋头于自身产品和业务,在各种质疑声中帮助越来越多的人租到好房子。把评判权交给用户,是丁丁租房互联网思维的体现。

  免佣金+真房源,体验和竞争力都在提升

  互联网思维讲究以服务好用户为导向,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让羊毛出在猪身上。丁丁租房敢于喊出租客佣金全免的口号,遵循的就是这种思维模式。如果只把免佣金当成一个“噱头”,根本无法赢得用户,更谈不上一个月便夺得“北京市场第一”的位置。有人担心丁丁租房向房东取5天租金,房东会通过抬高租金的方式转嫁给租客,最直观的感受是丁丁租房页面显示的价格比其他平台上要贵一点。听起来貌似有理,但却牵扯出租房市场中的另一个痛点“假房源”。

  长久以来,很多中介公司会将网上发布的一些信息“扒下来”,充当自己的房源,一则营造自身房源多的假象,吸引租客。二则把这些扒来的房源,故意标低价格,作为钓客诱饵。当用户上钩时,要么告诉房子已经出租,要么告知房东要加价。所以看得到的未必真的存在,一切都只是“看上去很美”。丁丁租房打破了这种行业潜规则,从一开始就祭出了10万真房源的大旗。依靠自身强大的楼盘字典系统,给城市里的住宅都编上“身份证号”,精确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每一个门洞和每一个层的每一户。通过系统的比对,可以保证发布的房源是否真实存在。另外丁丁租房还建立了专业的实勘团队,保证上架房源真实可租的同时,将房源的真实图片、真实价格等信息补充完整,确保用户看到的就是真实存在的。这些用户体验的优化正是用户找房时所倚重的,这也是丁丁租房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新模式提升效率,房东房客获得双赢

  从向租客收费转到向房东收取少量的费用,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必然损害了房东的租金收益,房东肯定会把这部分费用,转嫁到承租人的头上。但实际情况却是房东的接受率很高。5天的房子一般也就是几百块钱的事,尚可接受。最重要的是在租客免佣模式下,出租效率的提高,能大大减少空置期。成交周期从平均28天缩短到了8天,这样算下来,房东还多赚了半个月的房租。利益并没有受损反而提高了,哪来的“转嫁”动力啊。另外大多数人在租房的时候通常会和房东议价,即便是遇到个别定价过高的房东,也可以通过砍价来促成最终的交易。

  笔者近期也观察到,丁丁租房已经联合京东金融推出了房租分期付的产品“丁丁白条”。双方联合贴息一个亿,免息免手续费,让租客从传统租金的“季付”模式变为“月付”模式,减少租金的支付压力。对房东而言,除了继续按照季度收租外,再也不用担心租户不按时付房租了,更重要的是,原本5天的佣金也免了!这样一来所谓的“转嫁”空间便不复存在。让房东和房客得到双赢,效率在提升,租房的幸福感也在提升,这才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

  互联网的风口,丁丁租房发展可期

  风起了,面对重塑房产中介市场的机会,面对潜在的万亿级市场,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一时间各种互联网房屋租赁平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但真正有能力解决用户租房痛点的没有几家。房屋中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房源,没有足够的房源吸引不到用户,假房源才有了滋生的土壤。丁丁租房初期选择与链家合作,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的房源,大规模的经纪人团队加上链家的门店优势,在房源拓展上也效果明显,天然具备了打造真房源的底气,让用户痛点迎刃而解,本身就极具吸引力。

  免佣金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解决了传统中介的引客难的问题。客源增加带来的是人员效率的提升,从传统中介的月均2-3单,提升到月均8-10单。效率的提升带来的是成本的下降,让利用户的空间开始形成。当交易形成规模后,再通过增值服务进一步获利,这样的例子在互联网界比比皆是。“丁丁租房两个月为用户节省了一个亿”,笔者仔细查证过相关报道,丁丁租房CEO俞建洋确实曾这样说过,但很快被误读为“丁丁租房两个月亏损一个亿”。其实前期亏不亏损对互联网企业来说真的不重要,赢得用户,赢得未来才是根本。国内外大部分得企业都是前期亏损,达到一定用户规模才考虑盈利的。

  通过瞄准用户痛点,实施免费策略,快速做大规模,构建产业链闭环,重新定义商业模式,丁丁租房作为移动互联租房模式的领导品牌或许已经让很多竞争对手感觉到了寒意,一时间所引发的诸多争议也可以理解。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其坚持从用户角度出发,在争议声中埋头改善用户体验的做法,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