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车猫网:打造O2O模式下人与二手车之间的信任桥梁

2015-08-07 14:29: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车猫网:打造O2O模式下人与二手车之间的信任桥梁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部分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创业者络绎不绝地投身O2O创业大潮,各显神通。在汽车O2O市场中,二手车交易是后市场中较为复杂的一个市场模块,以往的二手车交易秩序混乱、模式单一,满是诟病,让换车一族伤透了脑筋。

C2B2C是较为常见的二手车交易模式,C端车主将车子转手给B端二手车行,过程中C端多数情况下将汽车贱卖,价格远远低于价值,B端二手车行再以高价将二手车转售给其他C端消费者。这个环节中问题往往出现在B端,有些不良车行甚至将火烧车、泡水车等问题车辆堂而皇之的“完美”的出售给消费者,从中牟取高额差价,久而久之恶性循环,交易没有建立在诚信、公平、可靠的基础上,以致于二手车市场成了粪堆上的蜜糖罐,令不少创业者望而却步。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实现共享,世界成了“平”的,各方面闭塞的消息通道被疏通,二手车交易迎来了自己的“春天”。B2C作为当下二手汽车交易的常见模式,被众多创业者所认同,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不少埋头苦干推行此模式的O2O企业。当然,资本方对此嗅觉十分敏感,哪里有甜头就会出现在哪里。一时间二手车市场风口大开,近期不少二手车交易平台因此获得了巨额融资。车猫作为二手车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反应速度很快,已经开始在各地圈地开店,复制、扩张,将自己的车猫二手车交易平台业务向全国推广。

近日,车猫二手车交易平台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韩光裕接受了亿欧网采访,访谈中就车猫的目前形势、运营模式、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探讨。车猫网,隶属于杭州车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5月创立于杭州,是一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主要业务是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的顾问服务、金融贷款服务和售后保障产品。车猫通过线上收录二手车信息并完成认证入驻,线上顾问为用户推荐车辆并由用户自由选择匹配,线上环节完成后线下顾问带用户确认车辆质量,当交易达成后,车猫平台还将负责车辆售后及其他后市场车务等问题,一站式解决二手车交易。现在线上服务平台除网站外还有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在线下,主要开设车辆认证点,欲出售车辆的用户可以到车猫认证点对自己的车辆进行质量检测,认证通过后再通过到车猫平台发布出售信息。

当问到创办车猫网的初衷时,韩光裕表示在二手车行业打拼了十多年,总觉得行业的未来不清晰,像是缺少点什么,不尽人意,如今赶上互联网浪潮,他觉得二手车市场应该结合互联网,即便是自己不愿意接受,可除了拥抱互联网别无其他选择。穷则思变,痛定思痛,一个行业积垢已久,想要改变谈何容易,就算是拥抱互联网,找谁抱、怎么抱都是问题,韩光裕认为二手车行业最为贴近O2O,现在的服务对象变了,自身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当前二手车的购买主力军以80、90后居多,年轻人的信息渠道基本集中在互联网,二手车行靠之前的传统渠道效果惨淡,所以O2O便成了最好的选择。以往的二手车交易集中在线下,现在线上、线下联动,有可能创造新的机会。

O2O作为新的商业运作模式,成为众多企业转型的不二之选,顺应互联网+大趋势,颇有点顺之者生、违之者亡的意味,很多创业者、企业把O2O当成了救命稻草。二手车的交易落地较为复杂,存在价格,质量,诚信,售后等诸多问题,环环都很要命。由于之前的二手车市场是卖方市场,消费者话语权较弱,遭受坑蒙拐骗的不在少数,往往都是含着眼泪低价将爱车出售,或者是买到问题车后投诉无门。线上作为信息的集散地,可以更好的配合线下,相互补充,打造一个生态化的二手车交易环境。车猫利用线上顾问为用户提供车辆推荐、匹配服务,线下顾问提供车辆认证、质保等现场服务,线上线下相互促进、配合。

在问到车猫解决了用户哪些痛点、解决了什么问题的时候,韩光裕讲了以下5点:

1、 足够的车源,用户有选择的余地;

2、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对交易车辆的权威、专业鉴定;

4、交易全过程中的服务;

5、售后、质保。

据车猫副总裁韩光裕向亿欧网透露,目前车猫的到店成交率超过60%,杭州地区的市场份额大约在10%左右,业务已经覆盖了杭州、宁波、温州、北京、上海、苏州等地,预计今年内能够覆盖15座城市,并计划在3年内将业务覆盖至全国60座城市。车猫在2014年12月获得一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其称B轮融资也在进一步落实中,有望在8月中下旬完成。另外,其之后的战略发展,除扩大覆盖规模之外,将会把汽车金融服务和其他一些延伸服务作为大的战略布局和企业前进方向。

哪里有腥味,必然会催生很多人加入到淘金队伍中,但是只要巨头大亨出动,几乎所向披靡,要么是被怀柔收购,要么是烧钱逼压,这类手段屡试不爽。车猫的成长速度和模式复制之路可谓是疯狂,一路飙红。当被亿欧网问到面对BAT、58赶集等巨头旗下二手车创业公司的打压、竞争时,车猫会作何选择,韩光裕说车猫与其他品牌存在差异,其在于车猫着眼的是解决用户的需求,永远站在消费者的位置考虑问题、改进业务。车猫认同的理念是服务第一,面对市场竞争,选择以服务品质博取用户。其中,韩光裕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车猫打造的是车与人之间信任的桥梁。

二手车市场的弊病在于人与车之间的信任问题,用户在选择购买二手车的时候,最为担心的就是车本身的质量问题,用户因缺少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获知车辆的实际信息参数,如果能够通过一个平台解决人与车之间的信任危机,那么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公平交易,便可以让用户选购到一辆顺心的二手车,这个市场的现状也会被改变。这样看来,车猫的出发点没偏。

车猫B2C经济模式,能否像其预测的那样,被市场用户普遍接受、认可?二手车交易的O2O市场,难道车猫的B2C就是最佳模式吗?这种模式能否如其愿,快速复制下去并且适应地域特征?一味的扩大规模,成本控制怎么做?如果车猫的精力主要集中在抢地盘、开拓市场、圈地,那么以服务为本质的核心会不会遭受“冷遇”?产品的差异性是产品存活的重要特征,目前国内产品的同质化严重,“表哥型”、“姐妹型”、“兄弟型”产品此起彼伏,那怎样才能设置一个不易被复制的产品差异属性,建立起自己的行业壁垒?互联网时代,用户为王,笼络用户的心就是得到了市场的心,而用户的心是“善变”的,企业如何抓住用户的心?仅靠服务够吗?大多时候服务只是个概念,如何有效落地将服务落地?

问题留给车猫,市场会审阅它的答卷。类车猫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在各地层出不群,目前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说明这块市场热土仍在开发中,先驱者如果不努力必将成为先烈。各家都有可能一跃而出,一举成名,就要看在这之前谁能承受得住市场无情的考验。车猫的扩张之路才开始,看似风平浪静美好的背后自然波涛汹涌,一时间千层浪扑面而至,会不会被打的措手不及、遭遇沉沦,还得看平时的“修炼”了。

本文作者杨永平,亿欧网专家作者;文章来源:亿欧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f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