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文学炙手可热 IP价值评估何去何从

2015-08-05 13:50: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提升网络文学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价值,同时需要升级的,还有传统的榜单评估体系。

  权威的商业媒体和阅读平台跨界合作,能否制订全新的行业标准?  

网络文学炙手可热 IP价值评估何去何从

  热门IP价格暴涨10倍,网文成新宠

  今年的chinajoy,IP再度成为聚焦热点,29号举办的高峰论坛上,众多游戏公司的高管表示获取有影响力的IP将会是破局中国游戏的有效手段。而此前的上海电视电影节上,据速记内容,这一词汇出现频次超过三百次。

  对IP的饥渴,使得网络文学在这几年来炙手可热。这可以理解,因为利用成熟的网络IP开发产品可以缩短产品周期,并可引入网文的大量的用户。比如游戏产业,在2014年就已经进入千亿市场,高强度竞争背后,IP作用就凸显出来,有报告指出,有IP游戏下载转化率是无IP游戏的2.4倍。网文读者和游戏用户有天然契合度,游戏公司引入的优质网文IP均为排名靠前的作品,从海量作品中筛选出来,意味着其获得广大读者的认可。

  而影视行业的网文改编也进入收视率和票房的双赢。《致青春》、《匆匆那年》、《左耳》等改编网络小说的青春片,票房均过亿,以小成本博高票房,引发市场对网文IP的热捧。而近年来,由网文改编的电视剧均获不俗收视,《甄嬛传》、《何以笙箫默》、《花千骨》分别开创热门类型,以《花千骨》为例子,目前全网总播放量破百亿、创下中国电视周播剧最高收视纪录,游戏化、影视化也指日可待。

  种种例子证明了网络文学的市场潜力和价值,网络文学IP也从几年前的低价求售进入价位高企。2013年,原本普遍在100万左右的热门小说IP,在去年年初就普遍涨到300到500万,到了今年则攀升至千万级别。“从10年前的起点中文网到今天的阅文集团,网络文学市场价值的提升是有目共睹。”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认为,如今,网络文学不仅仅局限于在线文字阅读,诞生了一条全版权运营的产业链,以文学为源头,促进精品IP在线下出版、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泛娱乐领域的多态呈现,实现文字阅读市场价值最大化。

  这也是网文IP热潮的引爆点。  

网络文学炙手可热 IP价值评估何去何从

  榜单成IP推荐第一阵地

  对网文IP的开发,购买是第一步。现有的模式下,网文作品的价值衡量主要依靠各种排行榜进行,如各大平台的自有榜单以及基于用户搜索的百度风云榜。原因有两个:网文IP的价值体现更多用户的粉丝经济上,榜单是用户注意力的天然聚集地,基于网文的作品库的数量级,以阅文集团为例,其书库有近1000万部作品,只有登上榜单,小说才能吸引读者关注。

  不过现在网络文学平台竞争早已尘埃落定,大平台如阅文集团几乎占据了内容资源,作品数量占行业90%以上。汇集了网络原创行业90%的著名作家。在这种背景下,普通网文平台网站用户体量、作者数量、作品量和品类是否能够支持起一个具备价值的榜单,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随着网络文学泛娱乐生态圈的建立,更需要有完整的标准来判断IP的商业价值。罗立指出“大家对IP从陌生到追捧的过程,是一种尚未建立生态体系、粗放的开发过程,未来要做更多的IP,必须要设计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标准,这对IP上游来说意义更大。”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定义IP评估新标准

  目前来看,榜单还是最直接的评估IP的方式,因其能够同时到达用户和上游。而一个覆盖全网内容,并应贯通主流阅读通道PC端和移动端的榜单成了当务之急。阅文集团和福布斯联合推出的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正基于此。

  和传统网站榜单不同的是,福布斯.网络文学风云榜涵盖了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QQ阅读等市场领先品牌和平台。这些网站几乎代表了整个网络文学市场的内容资源和作者储备。相对领先的还在,原创风云榜还打通了不同品牌,不同平台,不同渠道的投票壁垒,覆盖了合作渠道用户在内的巨量读者,全面开放各平台第三方签约作品投票。这意味着在用户覆盖上超越以往唯一的全网榜单百度风云榜。各大品牌、各大平台间的作品将同时直达数以亿计的数字阅读用户。

  背后的意义还在,通过提升作品排行榜的用户覆盖面和渗透率,提升作品的含金量。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小说传播越多,价值越大。一部只有一个人看的书再好也是你自己认为好,不代表大众的意见。但有100万人看、1000万人看,那商业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了”。在跨平台和大用户的基础下,排行榜能确立各大品牌、各大平台间IP价值衡量的一致性。最直接的目的是,这为作品IP的泛娱乐、全产业运作、读者阅读提供最具参考意义的排行标准。  

网络文学炙手可热 IP价值评估何去何从

  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还具备一个天然优势,其发起者福布斯本身是个成熟且具备高知名度的权威媒体,意味榜单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价值外,还将进入成熟有序的商业运作,上榜作品和作家将成为读者、公众以及下游影视、游戏等厂商的关注焦点,这也将大大提升IP的价值。

  全新升级的榜单体系,相较过去而言,核心的变化是确定了统一的标准,这是建立在合乎内容、数据、用户的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提升IP的价值,应成为它再次升级的方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d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