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子星优财对话量化大师文艺复兴基金创始人西蒙斯

2015-07-30 15:3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7月9日的谷底逆袭,经过长达两周的回调,A股最近开始进入下降通道。7月27日更是气吞山河的一口气下跌8.48%,收于3725.56,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2000股跌停的壮观场面再现。
 
A股的反复巨震让很多投资者胆战心惊,开始青睐能很好抵抗市场风险、保持稳健收益的量化对冲产品。以中子星优财发行的“金星1号”为例,就是以量化对冲为主要特色的多元混合型产品,以不超过5%通过率的超严格标准从专业投资团队中选出10个顶尖黑马团队,在6月7日至7月7日的一个月里,沪深300大跌26.64%,而“金星1号”的投资收益反而增长2.23%。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智能资产配置平台,中子星优财(xingyoucai.com)致力于成为用户的贴身“财富管家”,依据用户的财务收支、家庭状况、风险偏好等输出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并提供相应的优质金融产品。每位投资者不用精通金融与市场,也能迅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轻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成立初期,中子星优财便已获得大河创投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投资,并且吸引了众多金融与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参与众筹。同时,中子星优财背靠联想控股、海尔集团等投资的宽奥母基金,帮助产业资本开拓资本市场。截至目前,中子星优财发行产品总额已近10亿元人民币,既与国内外大量一线私募基金、黑马团队,以及券商、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深入合作,又在协同国际顶级对冲基金,为国内投资人开拓海外市场投资途径。
 
中子星优财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与著名的量化对冲大师,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的创始人詹姆斯·西蒙斯(James H. Simons)进行了访谈。
 
西蒙斯旗下的旗舰产品大奖章基金(Medallion Fund)自1988年创立以来,年均回报率高达34%,较索罗斯等投资大师同期的年均回报率要高出10个百分点,较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高出20多个百分点,比股神巴菲特近20年间的平均回报率高18个百分点。
 
此外,西蒙斯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数学家,曾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陈省身共同创立了著名的Chern-Simons理论,获得过5年颁发一次的全美数学最高奖维布伦奖(Veblen Prize)。
 
2005年,西蒙斯宣布成立一支新的,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文艺复兴机构股票基金(RenaissanceInstitutional Equities Fund Fund,RIEF),截至2015年3月的5年年均绝对回报为17.55%。
 
外界有很多关于大奖章基金的故事,但关于RIEF的信息却很少。这一次,中子星优财把已经退休的量化对冲大师西蒙斯进行了对话,谈谈 RIEF这支“新基金”。
 
中子星优财:有人将文艺复兴的投资方式称为壁虎式定量投资”:推崇短线套利、频繁交易,就像壁虎,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蚊子一旦出现就迅速将其吃掉,然后恢复平静,等待下一个机会。你觉得这个比喻怎么样?
 
西蒙斯:这个比喻并不太适合文艺复兴机构股票基金(RIEF),平均来讲我们会对投资标的进行长期持有。事实上,如果以每天的交易量占总资产的比例来计算的话,我们通常需要12到14个月才能交易RIEF的全部资产。
 
尽管我们的策略会对投资标的长期持有,但我们每天平均会进行超过10000次的交易。事实上,我们投资组合中的每支股票平均每隔一天就仓位就会有增减的变化。
 
中子星优财:能否简单描述下文艺复兴的投资方法?
 
西蒙斯:文艺复兴的投资策略在设计和执行过程中,都以数学和统计模型为依据,以此实现非常有吸引力的风险调整后收益(risk-adjusted returns)。
 
在文艺复兴机构股票基金中,我们尝试给投资者提供:
 
(1)远优于标普500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2)由大部分阿尔法和少量贝塔收益所组成的收益组合
 
(3)和标普500低相关性的收益。我们的投资组合包括任何在美国市场交易的具有合适流动性的股票,这包括存托凭证(ADRs),但不包括做上市(IPOs)、在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有限合伙制企业的份额(MLPs)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
 
我们使用的分散投资的方法是,尽可能多的配置各类型资产。平均来讲,我们会持有2500到3000种不同股票。
 
中子星优财:现在从事量化投资的专业机构越来越多,文艺复兴如何让收益率始终名列前茅?
 
西蒙斯:文艺复兴早在1980年代就开始管理资金,因此所以我们在投资经验和企业知识的累积上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我们拥有丰富的公司资源,这使得我们可以不断的对业务进行再投资,这包括但不仅限于有能力招募高素质的研究人员,维护和扩展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和计算机基础设施等等。最后,我们过去30多年都在使用这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未来也不打算用任何其他方法来替换它,还是会延续这样的投资管理风格。
 
文艺复兴拥有非常好的工作环境和一流的员工,包括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天文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博士们。
 
中子星优财:使用量化投资的方式,不论市场涨跌,都能通过市场波动赚取收益?
 
西蒙斯: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未来的风险,并且努力构建能在我们预期下运行的系统。作为投资研究的一部分,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持续的改进我们的系统。
 
中子星优财:文艺复兴的投资者是有哪些群体?
 
西蒙斯:我们的投资者很多元,包括公司,公共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基金会,保险公司,家族财富,以及高净值客户。
 
中子星优财:文艺复兴会关注中国市场吗?
 
西蒙斯:很遗憾,我们对中国市场没有具体的看法。像上面说到的,RIEF的投资标的仅限于在美国交易的股票。所以从理论上说,RIEF会接触到一些在美国市场发行存托凭证(ADRs)但主体在中国的公司,但是这些投资(就像RIEF的所有投资一样)的原则是安全性,并不是市场的地理位置。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f
漏洞 差强人意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左右为难的美联储:9月是加息还是不加?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