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潍坊退休干部创作大型油画 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潍坊退休干部创作大型油画 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该作品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以英国籍集中营难友诺尔曼.柯利夫博士讲述历史为原型和基本构图,向中外观众再现了70年前发生在中国潍坊真实的历史事件。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曁潍县集中营解放70周年,山东潍坊业余作者、退休干部李跃进创作的大型油画《难忘潍县集中营》(麻布200cm×160cm),已于近日与中外朋友见面了。该作品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以英国籍集中营难友诺尔曼.柯利夫博士讲述历史为原型和基本构图,向中外观众再现了70年前发生在中国潍坊真实的历史事件。作者谨以该作品献给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

潍县集中营简介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于1942年3月在中国山东潍县乐道院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2008名欧美侨民(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都曾被囚禁于此。

集中营的人士曾经得到了潍坊人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与帮助。当地农民偷偷为他们运送食物,为其秘密传递信件;帮助恒安石和英国人狄兰成功地逃离,并及时把这一消息送往重庆美国大使馆。当地民众还秘密捐赠善款,以国际红十字会的名义购买药物与营养品,帮助集中营的大多数人员幸运地渡过了囚禁岁月,直到1945年8月17日被解放。

集中营解放后,被囚禁的人士大多回到了自己的国家,现主要居住在欧美和澳洲,其中有的已成为所在国政界、商界中的知名人士。对于集中营的幸存者,潍坊的特殊经历已成为他们难以忘怀、挥之不去的回忆。他们相互联络,组织潍县集中营难友会,建立网站,撰写回忆录。还有许多人,包括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恒安石先生等曾多次回潍坊故地重游。美国花旗银行副董事长司马雷先生的夫人沙德拉·司马,二战时期出生在潍县集中营,为缅怀苦难的过去,用自己的积蓄在潍坊第二中学设立了奖学金。对于苦难的经历和潍坊人民的帮助,他们不仅自己感怀不忘,还著书立说,告知于自己的亲友后代与世人。2005年7月,60余位潍县集中营幸存者及其亲属前来潍坊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潍坊,永远铭刻在他们心中。

(编辑:刘梦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抗战 胜利 70周年 油画
漏洞 差强人意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左右为难的美联储:9月是加息还是不加?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