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房产

北京老经适房可上市 按成交价10%补交土地收益

新浪 2015-07-22 08:2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记者上午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本市2008年4月11日之前的老经适房,再上市可以直接交易,不再需要由住保部门出具政府放弃回购的相关证明材料。

经适房满5年上市 需补交土地收益等

对于已购经适房的再上市交易,2008年4月市住建委出台政策,将之前和之后购买的经适房划分为老经适房和新经适房,实行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

按照政策,无论是新房或老房,未满5年的不得上市,确需上市的由区县住保部门通过摇号等方式,确定符合条件的购房人按原价购买,或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原价回购。

对于新房而言,满5年后可上市,但需根据原购房时的价格和出售时同地段类似商品房价差的7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老房满5年后上市交易的,则按上市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无论是老房还是新房,在同等价格条件下,其户口所在区县住保部门都可优先回购。

老经适房未出现回购案例

在实际操作中,已购经适房上市交易,都要去区县住保部门开具《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意见》,即住保部门放弃回购该经适房的证明,才能上市交易。

此次,市住建委明确,2008年4月11日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适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上市出售,可直接到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管部门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区县住保部门不再出具《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意见》。

这意味着,天通苑、回龙观等“老经适房”,政府放弃了回购的权利,不再需要开具证明,可以直接上市交易。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老经适房是当年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由于户型面积都比较大,政府即便回购,这么大的户型也无法分配给新的经适房轮候家庭。而且在这些年的实际操作中,也没有回购的案例。”

新经适房上市 仍需出具放弃回购证明

不过,对于2008年4月11日之后签订购房合同的“新经适房”,政府并没有放弃回购的权利。对于满5年后上市出售的,区县住保部门仍要按照规定出具《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意见》。

这些经适房上市交易时,在同等价格条件下,区县住保部门可优先回购。区县无力回购的,可由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实施回购。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解决回购资金的困难。区县安排回购资金周期较长,对保障房家庭影响较大,而市保障房中心作为企业,资金使用较为灵活,回购的周期也相对较短。

此外,对于购买未满5年的经适房、限价房,申请政府回购的,区县住保部门无力回购的,也可由市保障房中心实施回购。回购的价格根据原购房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

相关

限价房再上市 补差价按计税价算

随着北京第一批限价房陆续将“满5年”,这些限价房上市交易“解禁”,那么上市交易时,需要补交与商品房价差的35%,这里商品房价格如何计算?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将按照税务部门核定的计税价格计算。

2008年北京推出了限价房制度,为了防止投机行为,政策规定,限价房在取得房屋所有证或契税完税凭证满5年的,才可以上市交易。交易时要按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价格与限价房购买价格之差的35%向政府上缴土地收益金。

2008年摇号配售、2009年开始入住,包括旗胜家园在内,全市首批限价房涉及9个项目,共计约2.7万套。这些限价房陆续将“解禁”上市交易。

由于限价房购买价格是明确的,如何计算35%的价差到底有多少,关键就在于同地段商品房价如何计算。

此次市住建委明确,在北京公布限价商品住房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之前,购房家庭缴纳房屋契税后,是按照税务部门核定的计税价格与原购房价格之差的35%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目前,大部分二手房交易时申报计税的价格都是最低计税价,因此实际执行中,这些限价房交易时也将按照最低计税价计算土地收益。

链接

机构:7月上旬

公积金贷款涨25%

6月1日起,只要在北京无房,就可用公积金贷首套。新政落地后,刺激了部分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

据市场机构“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北京公积金贷款整体成交量环比上月涨幅25%,首次置业人群依然是贷款成交主体,市管公积金贷款的成交量较国管公积金上涨更为明显。

随着房贷成交量的回升,近期二手房业主提价现象较为明显,部分新入市的购房人转向低总价的小户型住房,加上公积金贷款新政后首付款的降低,为刚需群体提供了一个购房“窗口”,促使首次置业群体对公积金贷款需求较高,成为推动成交量上升的动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海花标签: 上市交易 回购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