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严三实”: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精辟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做出的最基本规范,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丰富的理论内涵

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三严”主要是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以严守魂、以严守道,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蕴含着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人生观,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是“总开关”。“三实”主要是引导党员干部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以实为本、以实提能、以实显绩,是行动路线、工作原则和操作方法。“三严三实”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多个方面,体现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有机统一。“三严三实”无论在世界观还是在方法论上,都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真理光芒,能引导人们信服和追求真理,也能引导人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实践,展现了真理力量。另一方面,“三严三实”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人格力量,即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为民情怀、踏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担当精神。一个践行“三严三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集中展现该政党及其成员的党性修养、道德情操、领导艺术、榜样作用,具有积极、健康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可见,“三严三实”彰显了真理之美和人格之美,是对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最好注解,是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相统一的有效载体。

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机统一。“三严”针对主观世界改造,是内在要求,从信念和世界观上打造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三实”针对客观世界改造,是行为取向,使党员干部把“三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思想前提;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就能得以体现。“三严三实”强调做到主观世界上“严”,客观世界上“实”,严实相成、严以责实,体现了知行合一、主客观世界改造相结合。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需要思想教育和制度治理同向发力、同时发力,通过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依靠制度增强行为“硬约束”。“三严”的实质是进行思想建党,强调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其核心落于一个“严”字;“三实”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求,强调要从思想上的“严”外化于行动上的“实”,而行动上的“实”要想取得长效的结果就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并加以固化,要以制度治党来保障。总之,“三严三实”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开启刚柔相济的党建新思维。

鲜明的理论特色

科学性。“三严三实”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在党建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三严三实”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和运用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入探索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过程中提炼出来的,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创新性。虽然“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都是中国人常用词汇,但习近平总书记用“严”和“实”将其重新整合和集成,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这样就使党对领导干部零散的行为要求,变成了统一而明朗、深刻而易懂的行为规范。“三严三实”用最简洁凝练的话语表达方式,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世界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大潮流大趋势,着眼于我们党正在进行的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突出强调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突出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强调党的执政使命,彰显了时代发展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回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新诉求。“三严三实”准确把握了时代特点,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是一个深深打上时代主题烙印的科学理论。

历史性。“三严三实”传承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作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管党治党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作风的发展和深化。“三严三实”也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融汇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精髓,是对中华文化从政修养精华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国优秀政治道德和个人品德的当代诠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