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颠覆战后历程的暴行——新安保法案受日各界批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颠覆战后历程的暴行”

——新安保法案受到日本各界强烈批判

“战争皆始于防卫之名”……连日来,一篇语句简短有力、内容发人深省的“声明书”在日本的社交网络上获得了成千上万的赞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颠覆战后历程的暴行——新安保法案受日各界批判

图为7月18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人们手举标语参加抗议新安保法案活动。当日,约5000民众参加了此次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这篇声明书出自一个名为“捍卫自由与和平的京都大学有志之会”的校内组织。该组织由日本最负盛名的高校之一——京都大学的教师和学生组成。尽管声明书全文只字未提“安保法案”“反对”等字眼,却唤起了日本各大高校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们对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将日本重新引上战争道路的担忧,以及对安倍政权无视民意、滥用权力的愤怒。

实际上,自7月16日利用执政党议席优势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以来,安倍政权便被淹没在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批判和谴责声浪之中。

近日,日本共同社连续发表《日本安保法案在众院通过国内对“违宪立法”的担忧加剧》《日本战后历程迎来重大转折点》《望安倍首相正视民意重做考虑》等多篇分析和评论文章,明确指出:此前历届日本政府都在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之约束下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因此,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被宪法学者以及历届内阁法制局长官指为“违宪”。如果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在这种情况下成立,将难以避免引发对“违宪立法”的强烈担忧。尽管如此,安倍政权仍不顾国会内外不断扩大的“违宪论”,强行在众议院进行表决,并计划经参议院审议后,在本届国会内的9月下旬之前让安全保障法案最终通过。这无疑是试图实现安保政策大转变的重大举措,日本在二战后所走的“和平国家”的历程将由此出现重大转折。

为此,共同社的评论文章义愤填膺地质问道:“安倍晋三首相到底要对民意无视到什么时候?”该文章同时指出,新的安全保障法案的内容,就是在“逼迫70年前已经选择作为和平国家重新迈出步伐的战后日本,作出根本性的变化”。日本社会通常通过倾听多样的见解、发表议论来达成共识,而在“安倍独掌大权”的局面下,安倍政权的蛮横姿态和安倍本人的傲慢做派正在使这种政治文化逐渐倒退。

回顾历史,1960年,安倍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在游行队伍包围国会的情况下执意修改日美安保条约的强硬做法,在其外孙安倍的心中想必是一个极力效法的“榜样”。然而历史同样证明,置国民的批评和担忧于不顾,亦必将被国民所抛弃。

该文章强调,安倍是依靠国民的选票才再次坐上首相宝座的,但他似乎认为选举结束后就可以将民意抛弃了。安倍将“领导能力”与“独断专行”混为一谈的执政方式只能加剧政治不信任,从而将直接导致民主主义的退化。

日本《朝日新闻》在题为“回答(国民的)愤怒和质疑!”的社论里指出,当前在日本社会各界和全国各地,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正在持续爆发和扩散,其意义已经超越了是否赞成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这一问题本身,而是体现出广大日本民众对于自己国家的民主主义、立宪主义正在遭受根本性破坏而产生的巨大危机感。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是对作为国家权力真正主人的普通国民的严重侮辱。人们决不会忘记这一点。

在另一篇题为“颠覆战后历程的暴行”的社论里,日本《朝日新闻》回顾了安倍政权自第二次成立以来的种种倒行逆施,颠覆以宪法制约权力的立宪主义精神,挑战日本战后历时70年而来之不易的民主主义价值观:通过内阁会议决定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创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将国家安全保障事务的决定权集中于寥寥数人之手,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剥夺国民知情权……一旦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得以成立,则意味着即便没有发生针对日本的攻击,也能够在日本国民和国会视线所完全不能及的暗处,决定派遣自卫队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行使武力。

对此,日本共同社的呐喊也许代表了日本国民的心声,希望安倍“在正视民意的基础上重做考虑”,“是时候悬崖勒马了。”(光明日报东京7月18日电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暴行 战后日本 违宪 政权 朝日新闻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