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财经

“一带一路”网络先行:湛江谱写经济建设新篇章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5-07-18 21:5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湛江电(记者涂恬)以“一带一路·网络先行”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7月17日在广东省湛江市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日报网、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国家部委、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等3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一带一路,网络先行”为主题,共商网络媒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研讨新形势、新常态下媒体如何通过融合与技术创新,向世界传递“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在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宏大战略之际,如何发挥互联网这一强大引擎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推进作用,让互联网不断为实体经济贡献新增长点,正成为各界密切关注且亟待破解的议题。而此次在湛江召开的网络媒体论坛,正是以网络媒体行业为代表,率先对该议题进行密集探讨与思索的一次尝试。除此之外,在这样的一种时代背景下,本次论坛选址于湛江更是别具深意。

湛江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口之一,资料显示,古海上丝绸之路从开拓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长河的流逝见证了湛江的崛起。而今天,湛江又一次入选了“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对于这个丝路古港而言,此举可以说既具备了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也饱含着继往开来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湛江在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可谓成果斐然。资料显示,以港口建设为例,在不断完善湛江港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区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湛江还启动了宝满、东海岛两大新港区的建设,并对霞山等老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接下来,湛江还将积极拓展雷州、徐闻等湾外港口的建设,争取做到以湛江港为核心,带动地区整体港口群的发展。

除了港口这一传统强项之外,在“互联网+”劲风吹起的背景下,湛江还果断引入了科技创新力量,大力扶持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积极鼓励有志青年投身创业大潮。据悉,目前湛江市正在积极打造建设“南方海谷”,着重培育科技创新力量,为创业企业、个人提供孵化器,创造政策便利。在跨境电商领域,湛江也已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并已申请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示范市”,一系列的政策创新与建设性举措也已可期。

在不断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之余,湛江经济建设故事的另外一个关键词也同样备受关注,这就是“环保”。“既要经济崛起,也要蓝天碧水”,这句口号喊出了千百万湛江人的心声,而湛江方面也切实践行了这一许诺。据了解,目前在湛江开工建设的钢铁、石化以及造纸项目都严格遵循了环保标准,在废料循环、污染治理方面投入巨大。不仅如此,湛江还大力提倡环保监督,对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力保湛江的蓝天白云。可以说,在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兼顾这一方面,湛江已经找对了路子,而这也为全国其他城市树立了典范。

可以说,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指引下,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湛江已经谱写出了经济建设的新篇章,这颗雷州半岛上的明珠也正在不断焕发着光芒,而我们也坚信,正如千万湛江人期待的那样,在不远的将来,“因海而生”的湛江必能“因海而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湛江 一带一路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