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短信之父”辞世:短信也在离我们远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短信之父”辞世:短信也在离我们远去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综合 现在,你还有多少“短信”记忆?事实上,短信正在离我们远去,而那个发明“短信”的人也走了。被全球广泛认作是短信之父的芬兰工程师马蒂-马柯能(MattiMakkonen)日前不幸因病辞世,享年63岁。

曾供职于诺基亚和芬兰电信的马柯能,被公认是全球首个提出通过移动网络发送短信概念的工程师。早在1984年,他就设计和提出了现代短信(ShortMessageService,简称SMS)系统的雏形。

也许那个时候他并没有想到,20多年后,全世界每年发送的短信为运营商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如今,短信却已步入了耄耋之年——随着即时社交软件的普及,短信的功能几乎被完全取代。现在躺在你手机里的短信,也许只有运营商的话费提醒和互联网服务的验证码了。

那么,“短信”如何走过其光辉岁月?

冲上巅峰:借助手机扩张 青年人是主力

1992年,22岁的加拿大工程师NeilPapworth用电脑给同事RichardJarvis发出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条短信,总共15个字符(包括空格):“merrychristmas”。

此后,在功能机和早期智能机时代,短信走上了巅峰的时期。

在NeilPapworth的第一条短信诞生后,电信公司Acision将首套ShortMessageServiceCentre(SMSC)短消息服务中心系统投向市场,随后挪威的电信公司Telenor成为了第一家签约的公司。短信开始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

短信的真正扩张归功于手机的普及。2012年MattiMakkonen在接受BBC采访时曾说过:“在我看来,短信业务的真正发端,是从诺基亚发布第一款方便输入的手机开始的。”这部手机就是诺基亚在1994年推出的“Nokia2010”。

实际上,MattiMakkonen在早年也是诺基亚的员工,随后担任一家网络金融服务公司的CEO。2008年,因为在短信上的卓越贡献,MattiMakkonen还曾获得《经济学人》创新奖。

中国的第一条短信在何时诞生已经无从考证,不过中国移动通信网络在1994年就具备了收发短信的能力,彼时的手机也还是有钱人的专属。到1998年,移动和联通扩大短信业务,之后随着手机中文输入法的进化和动感地带之类短信套餐的诞生,短信在2001年左右开始大规模普及。到2004年,中国手机用户一共收发了900亿条短信。

短信的普及也催生了许多社会现象,青少年是最大的贡献者。从1990年代开始,青少年们为了避开家长们的监管,越来越喜欢用短信而不是电话交流。

第一个用短信和观众互动的电视节目来自MattiMakkonen的家乡芬兰,那时一些节目开始用短信接收观众的回函。这种新的模式影响了娱乐业,短信猜谜、游戏等都能通过短信做出更多的互动。

你可能还记得2005年的《超级女声》,在总决赛那天,冠军李宇春得到了352万的手机短信投票,前三名选手一共让观众发送了超过900万条短信。

也许你并不喜欢广告短信,但短信一对多的群发功能给广告主们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而手机报这样的订阅服务也为媒体开创了新的分发渠道。

甚至,短信在某些方面影响了政治活动。2001年1月,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涉入贪污的丑闻,并动用权力阻挠调查,民众在气愤之下,利用短信连锁互传(chainletter),组成了游行队伍抗议,最后总统被迫下台。

再后来,短信也不仅仅能发送文字了,语音短信和彩信又成了新的潮流,但由于资费昂贵,他们并没有获得像短信一样的成功。

遭遇冲击:即时通信软件来了

短信受到的冲击来自即时通信软件。2010年,KikMessenger登录iOS和Android平台。这是一款智能手机上的免费软件,上线15天就获得了100万的登录用户。

KikMessenger能做到的,就是扫描手机的通讯录,提醒其中同样在用Kik的联系人,相互添加,用户之间就能实现免费的信息对话。从功能上来说,Kik已经做到了短信能做到的,而且不用花钱。

对这些IM(InstantMessaging)软件来说,抓取通讯录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环。早期的IM软件并没有这项功能,用户需要设置ID才能相互添加,自行建立通讯录。Kik的做法被几乎所有IM软件所效仿,此后它们做到了一瞬间获得手机通讯录,更进一步地取代了短信。

再之后的事情你应该都清楚了。截至2010年底,PingChat、Whatsapp等类似的应用快速崛起,在中国也有米聊和微信,后者的用户量在语音功能推出后呈指数级增长。

除了IM以外,苹果2011年推出的iMessage在这个方面做了更彻底的整合,它相当于短信+IM,会检测接受信息的对方是否为iMessage用户,一旦确认可用,短信将会自动切换至iMessage,用户甚至不用安装任何应用。2012年,苹果设备的用户经由iMessage总共发送了3千亿条信息。

与之相应,短信业务收入随之下滑。电信研究机构InformaTelecoms&Media日前在其报告中指出,预计全球每年的短信收入将从今年的1200亿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970亿美元左右。其中亚太地区每年的短信收入将在预测期内降幅最大,从2013年的458亿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380亿美元。

此前,在接受BBC采访时,MattiMakkonen被问到:“短信会被Facebook、Skype等即时通讯软件取代吗?它还能再活20年吗?”,MattiMakkonen的回答非常豁达:“20年是个很长的时间……不过我相信可靠的、方便的通讯方式将永生不灭。那时候它叫不叫短信已经不重要了。”

现在的智能手机,本质上已经是一部移动电脑,它的电话属性正在被逐渐弱化。目前来看,短信最广泛的运用仅剩下验证机主身份了,这也许是短信存在下去的唯一理由。

MattiMakkonen从始至终没有为短信这个点子注册专利,所以他一生也并没有因此获得任何经济利益。“我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一项创新,有众多想到并理解这个需求的人,我只是其中之一。”(综合好奇心日报、通信世界网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短信之父 即时通讯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