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房产

物业管理也想互联网+ 瞄准小家庭大生意

网易 2015-07-01 10:4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不赚钱的物业管理行业遇上互联网,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物业公司彩生活去年6月上市之后,市值迅速超越母公司花样年,资本市场愿意为此买单,这就是最直观的表现。

当然,彩生活打的不是传统物业牌,它向资本市场兜售的是社区里的人与家庭,他们在社区互联网平台上的消费将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

这让物业管理行业眼前一亮。自上世纪80年代第一家物业公司在深圳诞生以来,传统物业管理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如今很多公司面临亏损困局。而彩生活提供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很快,东光股份、开元物业、丹田股份、华仁物业等物业公司陆续登陆新三板上市,万科、中海、绿城等一批知名房企也计划将物业公司分拆上市。如果不出意外,中海物业将是继彩生活之后国内第二家实现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前期准备动作已经展开。

毋庸置疑,物业管理行业的互联网+风口已经来临,稍微大一点的物业公司都想成为风口上的“猪”。但如何切切实实地转型,仍然是摆在各个物业公司面前的难题。

传统物业亏损难题

不断上升的人工成本,让传统物业管理公司直接面临生存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管理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传统物业管理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在总成本的占比高达60%~70%。

过去三十多年,物业管理行业并没有做出太多改变和进步,仍然停留在“农耕”时代,完全靠劳动力、靠手工作业。

现实是残酷的。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逐年水涨船高。

彩生活CEO唐学斌直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每年大概以15%在增长,这个增长是来自于政府对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而最低工资标准是精准打击物业管理这个行业的。因为物业管理行业的保安员、清洁工都是受最低工资标准调节的。所以物业行业每年要承受一个巨大的成本的增长。

成本上升的同时,传统物业的收入却在原地踏步,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行业出现普遍性亏损。

上述物业管理行业人士表示,他所在的物业项目的物业管理费多年未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海花标签: 互联网 物业管理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