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绝非“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经济日报谢磊 2015-06-17 19:14: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绝非“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近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接受《经济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强调,“一带一路”绝非“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而是合作共赢、繁荣发展的道路。他同时就“一带一路”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有外媒评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对此您怎么看?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绝大部分是正面积极的反响。与此同时,确实也有些人对倡议的动机和目的提出异议。我认为,有一些异议和疑虑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消除他们的疑虑需要一定的时间,关键是要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让事实来说话,那将更有说服力。

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些解释工作。马歇尔计划的背景、理念和做法与“一带一路”完全不同。中国反复强调建设“一带一路”应始终遵循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

在今年博鳌论坛期间,中国政府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提出了坚持互利共赢等5项原则。很明显,“一带一路”绝非马歇尔计划。此外,我们也要搞一些示范性项目,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而是一条和平之路、友谊之路,一条合作共赢、繁荣发展的道路。

我们要认识到,由于国家间利益不完全一致、各国所处发展阶段不同等原因,总会有人出于偏见有意歪曲。我认为,中国已经足够强大,因此也应拥有足够宽广的胸怀,正确对待这些曲解甚至攻击。“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时间和实践将给出最好的回答。

记者:“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国家将如何受益?

答: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有二: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加强国际合作。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工业化进程发展迅猛,已经形成大量优质富余产能;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甚至初期,中国大量成熟、合适的富余产能和技术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从产能转移与对接角度看,这是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资源,对于促进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发展,具有同样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哪些重点领域可以开展合作?

答:“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为主要内容,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优先领域。

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公路、港口等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同时造价相对低廉,是沿线许多发展中国家很好的选择。我们的信息产业发展势头也很迅猛,许多项目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的钢铁产业出现过剩产能,而许多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对钢铁有着巨大的需求。

另外,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们在工业园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方面拥有非常丰富、配套和成熟的经验,可以介绍、推广给沿线国家。(记者蔡 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