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龙山黑陶酒杯正式面世 让饮酒成为一种艺术享受

环球网 2015-06-12 12:48: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龙山黑陶酒杯正式面世,立即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和反响。据悉,龙山黑陶酒杯传承了5000年前的龙山黑陶制作技艺,采用龙山武源河畔耕作层下纯天然的生土,俗称“胶泥”,经过14道工序方可制作完成。龙山黑陶酒杯的价值在于能够更好的感受酒的香气和浓郁度,让杯中的酒更加优雅细腻,回味悠长。

  济南龙山拥有8500年的制陶历史,制陶技艺始终传承,历久弥新。到了龙山时代,龙山先民创造出“4000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蛋壳高柄杯。龙山文化继承了自西河文化、北辛文化的酿造技术,尤其是继承了大汶口文化已很发达的酿酒业。龙山时代陶器中有大量的酒器,其中陶鬶可以用来温酒,各种杯子可做饮酒器,而直接饮酒的蛋壳高柄杯已演化成龙山时代的礼器。酒的大量制造和饮用,说明龙山时代手工业和农业已达到了极高水平。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就是一个酒的文化,就是一个酒的历史。

龙山黑陶酒杯正式面世 让饮酒成为一种艺术享受

  龙山黑陶酒杯的制作秉承着传统的制作方法,器形大气、颜色庄重。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实验检测,确定“龙山黑陶酒具”对酒的成熟有非常大的作用。使用龙杯饮酒,能更好的感受酒的香气和浓郁度,感觉白酒更加优雅细腻,酒体醇厚,丰富,回味悠长,而且空杯留香持久。

  为了将龙山黑陶酒杯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发扬光大,谭连国先生多年来从事龙山黑陶生产、研制,同时,承继5000年前制陶技艺精华,将龙山时代制陶工艺发展到一个更高水平。谭连国1991年创建章丘龙山俊国陶艺厂,凭借得天独厚的龙山陶土为原料,以传统的手拉坯成型,配以雕、刻、画、划、镂等传统技法,制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黑陶工艺制品。目前产品销往北京、广州、唐山、哈尔滨、深圳等地,并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

  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甚至是一个主线脉络,所以饮酒在中国人看来不仅是饮品,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门艺术。所谓好马就要配好鞍,而好酒也要配上好酒杯,才能品出酒的香气和浓醇。龙山黑陶酒杯的面世可以说是所有爱酒人士的福音,也是中国传统陶艺文化的传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黑陶 酒杯 龙山时代 北辛文化 陶艺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