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彩虹桥支教接力”圆满落幕 孤独的留守儿童喜欢和支教老师谈心

新闻晨报郁文艳 2015-06-11 11:15: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彩虹桥支教接力”圆满落幕 孤独的留守儿童喜欢和支教老师谈心

“彩虹桥支教接力”圆满落幕 孤独的留守儿童喜欢和支教老师谈心
支教老师把旧报纸设计成围裙等装饰物,宣传环保意识。 /采访对象供图

  (新闻晨报记者 郁文艳)

  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由新闻晨报和贝亲公司联合举办的“彩虹桥支教接力”活动圆满落幕,上周末,载着三位支教老师王佳、倪土乐、卢一凡的车子驶出广西梧州市蒙山县长坪瑶族乡贝亲希望小学。
  1个多月的支教时间里,三位老师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各自所学的知识、外界的各种信息,更是一份关爱。“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出去打工了,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若是遇到父母离异的情况,内心更加孤独。”王佳回忆说,学校里有一位父母离异的留守女孩,总是和同学打架,一天清晨,在打了同寝室两个女孩之后,和支教老师谈心说,总觉得别人看不起她。

  山里的孩子说话直率

  虽然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三位老师一致的印象是:山里的孩子说话特别直、不会拐弯抹角,特别善良。
  “学习上,我是他们的老师,生活中,他们是我的老师,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太多美好的品德:善良、独立、坚强、懂礼貌。”音乐老师卢一凡在支教日记中这样写道。
  “这里的孩子真的非常淳朴,每次看到我都会礼貌地说一声‘老师好’,而在上课的时候,他们全部都认真看着我,眼神中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求。”体育老师倪土乐说,总觉得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还不够,希望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都告诉孩子们。
  “一下课,这里的孩子就经常往我的办公室跑,嘴里一边问‘老师,我可以进来吗?’,还没等你答应,他们就进来了。”美术老师王佳告诉记者,由于师资力量有限,长坪瑶族乡贝亲希望小学没有美术老师,这里的孩子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她的到来,让孩子们接触到了全新的学科、全新的知识,涂涂画画本来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因此,孩子们总觉得上课意犹未尽,下了课还要找她画画。
  即将完成两周的美术支教任务,王佳准备回上海。“得知我要离开了,孩子们就在美术课的图画上写了各种离别留言,希望我不要走,读来都是真情流露。”王佳说,回上海的一周里,孩子们每天都通过QQ、电话等各种形式“诱惑”她回去。“老师,我想你。”、“老师,你回来吧。”王佳说,有时听到孩子们央求她快点回去的声音,她就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到底是想老师呢,还是想上美术课。”孩子们会很聪明地回答,“都想!”5月31日,安排好工作,王佳再次飞往广西,“支教结束前我还有点时间,就再给他们上几堂美术课,也总觉得应该有个正式的道别仪式。”

  留守儿童多内心孤独

  虽然是山里的希望小学,但是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远不是外界想象得那样艰苦。支教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很好,教室里都配有电脑、投影仪,还有无线网络,家住得稍远的学生住宿,近的走读,伙食也不错。“我去过学校附近的学生家做客,靠着父母在外打工挣来的钱,他们的家庭条件也不错,家里也有电脑可以上网。”王佳说。不过,学校的师资配备力量不足。长坪瑶族乡贝亲希望小学共有8个年级,从幼儿园到六年级,学生总共60多名,有的班级只有几名学生。上课教师11名,每个老师都要负责2-3门课程,有的老师教三年级数学,同时要教幼儿园、学前班和1-2年级的舞蹈课;有的老师教3-6年级英语,同时还要教三年级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学校有的课程是语数外及体育、音乐课,没有美术课、自然课、历史课等。
  “不过,相比师资力量的缺乏,孩子们更需要关心。”三位支教老师都注意到了留守儿童的问题。倪土乐说,这里很多孩子的父母常年奔波在外打工,他们和爷爷奶奶长期生活在一起,生活是不完整的。
  王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学校里有一个转学来不久的12岁女孩,据说是有暴力倾向,被迫转学。女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多次留级,12岁了还在读三年级。刚来的时候,她和同学相处不好,不时发生矛盾,有一次把高年级的男生都打得鼻青脸肿,还有一次在教室里直接抡起椅子砸向同学。有一天晚上,同寝室的两个女生叽叽喳喳聊天,她睡不着觉,就坐到二楼寝室的窗台上,双脚向外,看着都觉得危险。第二天一早,两个女生又在叽叽喳喳聊天,她冲过去就打了两个女孩。于是,我就过去找她谈话,她告诉我,总觉得别人看不起她。后来听其他老师说,这个女孩子的父母离异了,父亲在外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山清水秀更要注意环保

  支教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所在的环境非常好,山清水秀,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水清得不要说游泳了,饮用也没有问题,空气非常清新。
  在城市里看到了为发展经济而付出环境代价的支教老师,利用1个多月的支教时间,把环保理念传递给孩子们,希望借由他们再把这些理念传递给家人,保护好家乡的环境,这也是新闻晨报和贝亲公司此次举办支教活动的目的之一。在美术课上,王佳就专门设计了一节环保课:将旧报纸设计成围裙等各种装饰物。“我先给孩子们做了个示范,把报纸裁剪成围裙,然后在上面画上图案,没有想到,孩子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自己设计了头盔、披风、剑等各种头饰、服装、配饰,拍照时还拗了各种造型。”王佳说,虽然孩子们对环保的理解还远谈不上深刻,但希望通过一两次的课程,能带给他们一点点的意识。
  离别之际,三位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彼此都恋恋不舍,孩子们手绘了贺卡,并写上祝福,好在借助现代通讯工具,彼此可以经常联系。支教老师们希望,若将来有机会再回学校时,那里依然山清水秀。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