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达赖喇嘛能否成为统战对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西藏工作的统战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那么,达赖喇嘛是不是可以“发展”为统战对象?笔者来帮你进行初步分析。

达赖喇嘛曾担任过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经常给他写信、送东西,送的都算得上是当时稀罕、贵重的物品。达赖喇嘛到北京时,毛主席对他礼遇有加。不知是哪根筋出了问题,1959年叛乱失败逃到国外去了。笑死人了,这几年他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印度之子”,但他还是中国籍、中国人。

达赖喇嘛的宗教称号是中国中央政府册封的,也具有合法性。他虽然暗地里从来没有放弃搞“西藏独立”,但至少在表面上不敢公开提“西藏独立”了。按理说,这些因素具有了一定的可团结争取的条件,而且中央也从来没有关上接触商谈的大门。若能将达赖喇嘛团结争取过来,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那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但客观地看,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

第一,看不出达赖喇嘛是“可以团结的力量”。几十年来,达赖喇嘛从来没有放弃分裂祖国的活动,他鼓吹的“中间道路”是以他1985年在美国的“五点和平计划”和1987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七点新建议”为蓝本的,这两个文件是彻头彻尾的“藏独”行动纲领。从达赖喇嘛的所思所为来看,倒是一个比较合格的供美国等西方势力“可以团结的力量”。

第二,达赖喇嘛也不是“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方面,他不是“积极因素”。1995年中央领导曾给他戴了四顶帽子: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扰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用权威人士朱维群的话说,这个帽子现在看来还是“严丝合缝”。另一方面,达赖也不是“可以调动的”。从1978年底开始,中央就与达赖喇嘛的人保持接触,允许境外藏胞回国参观;2001年后,中央有关部门又与达赖喇嘛方面进行了多轮接触商谈,其目的是要让达赖喇嘛尊重历史,正视现实,改弦易辙,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为西藏福祉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对这些,达赖喇嘛好像根本听不进去,而是一意孤行,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三,达赖喇嘛不符合政治联盟要求。根据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统一战线是指“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政治联盟”。达赖喇嘛既不是“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也不“拥护祖国统一”,更不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他要想成为统战对象还真不够格。

综上所述,达赖喇嘛不可能成为统战对象,除非他彻底放弃“西藏独立、半独立、变相独立”的主张,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标签: 西藏 习近平 达赖喇嘛 统战对象 宗教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