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沈丘县: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中青网 2015-06-05 10:2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沈丘县委、县政府依托地方优势,大力扶持和培育特色产业,把槐山羊产业化发展作为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突破口,通过制订规划,政策扶持,强化服务,典型带动,在促进槐山羊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创新发展。为加强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该县一是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领导、22个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将特色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抓,各小组领导及成员司其职,尽其能,出实招,见实效,形成了全县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二是创新绩效考评工作机制。成立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对扶贫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实行绩效考评,提高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在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比重,确保产业化扶贫工作得到落实。三是强化服务特色产业发展能力。根据贫困农民需要,在改善生产条件、引进优良品种、指导生产技术和疫病防治等方面,加大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引导企业与农户签订产供销合同,有效化解市场风险,保障扶贫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制订规划、科学发展。为了做大、做强以槐山羊为主的特色产业,沈丘县出台了《沈丘县槐山羊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强力推进槐山羊产业化发展,打造沈丘‘金牌名片”。根据历史传统和发展现状,把沙颍河两岸的槐店镇、周营、石槽、莲池、范营和老城等6个乡镇划定为槐山羊保种区,组建槐山羊核心群,加强槐山羊的提纯复壮,培育槐山羊新品种。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贫困村自身实际,为所驻贫困村制定了以槐山羊繁育养殖为主的脱贫规划,切实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

  整合资源,支持发展。为支持槐山羊产业发展,该县着重从三个方面积极着手。一是整合资金。把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项目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尽其力、各记其功”的原则,集中用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小额贴息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槐山羊养殖。2014年年,该县共争取小额信贷扶贫资金3200万元,支持贫困农户720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二是整合技术。充分发挥县、乡、村畜牧技术服务网络优势,组织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和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开通畜牧120热线,及时为养殖户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三是整合饲草资源。沈丘是农业大县,各类农作物齐全,年产农作物秸秆达80多万吨,通过秸秆青储、麦秸氨化,为槐山羊养殖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草、饲料资源。

  政策扶持,引导发展。为加快以槐山羊为主的肉羊肉牛产业发展,沈丘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槐山羊产业化发展的意见》(沈政[2011]81号)和《关于加快肉羊发展的意见》(沈政[2014]12号)。文件规定,对新建或改造的养羊场,存栏槐山羊能繁母羊100只以上、其它肉羊能繁母羊存栏200只以上的标准化羊场以奖代补。仅2014年,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00多万元。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对那些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贫困村和贫困农户优先安排科技扶贫项目和到户增收项目,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特色产业。

  强化服务,规范发展。为提高全县槐山羊规模养殖水平,结合“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县财政每年拿出60万元作为槐山羊的研发经费,加大槐山羊养殖技术推广力度。一是组织畜牧技术人员成立了槐山羊科学养殖技术攻关组,重点研究槐山羊提纯复壮、冷精配种以及槐山羊皮、肉、骨、肠等综合开发和利用。同时,编写印发《槐山羊规模养殖技术》5000本,为槐山羊的进一步增值和开发提供支持。二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2013年县乡两级举办槐山羊培训班24期,受训人员达8500人,印发培训资料2万份;聘请华中农大等大专院校的专家为沈丘县槐山羊产业发展顾问,还多次邀请专家到各规模场进行实地指导,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实行技术人员联系点制度。凡是存栏200只以上的规模养羊场,从场址选择、养殖场设计、科学喂养、疫病防治等,县派技术人员到场全程服务。

  培育典型、带动发展。近几年来,沈丘县围绕槐山羊生产培育出了沈丘县馨园肉牛养殖有限公司、槐山羊发展有限公司,杰瑞槐山羊良种繁育场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沈丘县槐山羊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新建沈丘县槐山羊原种场,已注册槐山羊商标,正在申报槐山羊地理标志。另外还成立了36个肉羊(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从而带动了全县以槐山羊为主的肉羊产业快速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五统一”管理方式,带动千家万户规模养殖,真正走出了一条“养殖促屠宰,屠宰促加工,加工带养殖”的产业化良性循环发展路子。

  据沈丘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特色养殖,该县2014年畜牧业产值达到69.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仅槐山羊养殖就带动31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200元左右,一举实现了脱贫。(张宗智 沈丘县扶贫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河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