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就“护苗2015·网上行动”答记者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部署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行动开展一周多以来,社会公众高度关注。专项行动针对网上哪些突出问题?侧重哪些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记者带着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网信办发言人。

  1、“护苗2015·网上行动”针对哪些网上突出问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主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始终把整治淫秽色情低俗等有害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护苗2015·网上行动”是根据广大社会公众举报情况,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网站、应用、环节的集中治理工作,深化打击危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网上违法和有害信息,集中清理整治淫秽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

  2、当前网上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网站和应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去年小学生、中学生的周上网时长分别为14.4小时、23.7小时,平均一天在2.05小时、3.38小时左右,较2013年增长明显。

  今年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公众大量举报,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和网站传播各种有害信息,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呼吁互联网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整治。此次“护苗2015·网上行动”,主要针对的就是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治理,整治重点集中在五个领域:一是微信、QQ等及时通信工具,二是微博、论坛等互动环节,三是网盘、云盘、微盘等存储平台,四是微视频和视频,五是移动应用程序(APP)及分发平台。

  3、这次行动有何工作抓手和切实措施?

  深入分析当前网上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网信部门切实用好公众举报受理、社会组织评议、督导网站履责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四项主要举措,深入推进网上“护苗”工作。特别是在集中治理阶段,国家网信办部署各级网信部门,一手抓评议,一手抓督导,双管齐下、共同发力,督促互联网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高网站管理能力,实现从“外在管网向内在治网转变”。

  在评议方面,组织各相关协会、社会组织以及网民代表等,积极参加对网站内容的评议活动,推动网站重视薄弱环节,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各地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都表示,把网上评议作为推进“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举措,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上内容治理的有益尝试,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对促进网站自律和形成多方参与的网上治理局面大有益处。

  在督导方面,国家网信办组织督导工作组直接对中央新闻网站督导检查;部署北京、广东、上海等地方网信部门,对举报线索集中的微博、微信、网盘、视频、应用商店等“微领域”互联网企业管理工作进行督导,了解网站开展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下一步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明确工作要求。

  4、目前“护苗2015·网上行动”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根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国家网信办和各级网信部门已经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网站1000余家,责令主要移动平台应用商店下架传播有害信息内容的应用程序5300余款,关闭QQ群组等4万余个,关闭微博、微信、QQ、论坛、博客、网盘等各类网络账号30余万个,部署主要搜索引擎网站屏蔽淫秽色情网址超过50万个。

  5月21日至5月28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收到网民关于淫秽色情低俗等危害青少年的信息1.5万余条。国家网信办根据举报线索,直接依法处置淫秽色情网站100余家,督导相关网站依法处置相关链接9千余条,关闭从事网络招嫖违法活动的QQ账号90个、QQ群80个、微信账号55个,要求115网盘、百度云盘等网盘应用服务删除淫秽色情链接239条,关闭网盘账号103个。

  国家网信办会同各地网信办,将“微领域”作为整治重点,特别是直接督导腾讯、新浪微博、百度、奇虎360等主要互联网企业,全面清理危害青少年成长的有害信息。其中,腾讯公司5月中旬以来共关停色情类QQ群4万余个,关停微博账号500余个,QQ空间3000余个。新浪微博从清查色情信息和打击幕后推手两个角度着手,共清理淫秽色情内容近12万条,关闭违规账号1000余个,关闭推手类账号46个,5家违规公司被列入认证黑名单,取消其旗下认证账号近百个。百度公司屏蔽淫秽色情相关关键词1324个,技术屏蔽有害信息近20万条,关闭违规贴吧185个,相关账号260个,网盘中清理相关信息18万条,封禁相关用户1500余个。奇虎360新增屏蔽网站600多个,网页近20万条,永久封停网盘账号28万个。

  5、能否介绍一下其他部门如何支持呼应“护苗2015·网上行动”?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及各地行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发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网上“护苗”。

  教育部在六一期间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小代表走进大社会”、“给孩子适宜的爱”等主题活动,推动绿色网络建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绿色文明上网。

  全国妇联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新颖生动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知法懂理安全自护”亲子穿越活动等;同时鼓励家长学习网络知识,对子女上网加强引导和监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线。

  共青团中央将与国家网信办联合成立“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小小网络安全卫士”评选、“守护未来”网络安全教育等线上线下活动。

  中国关工委要求各地关工委积极行动,加强网吧义务监督,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担当网吧义务监督员,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义务监督,并在各地推行“绿色网吧”、“网瘾诊所”,积极倡导少年儿童健康上网。

  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为配合网上“护苗”行动,通过“安全百店”客户端加大了对不良APP举报受理力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将联合相关单位发起“你我善语良言 网络绿水青山”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

  6、我们了解到,本次行动为期三周,专项行动结束后网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有何持续性的安排?

  此次网上行动,是针对网民举报的突出问题,在“六一”儿童节前后开展集中的治理工作。6月1日至7日,国家网信办还将举办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启动仪式、公众体验展、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文章和微电影征集展映、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重点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做好网上“护苗”工作,开展专项行动是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净化网络环境工作既是互联网内容管理的重要任务,也是基本责任,事关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事关网上舆论生态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网信办将认真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净网2015”等专项行动,督促主要网站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网站管理能力,确保监管措施到位,坚持不懈地净化网络环境。

  此外,国家网信办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优秀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增强青少年网站、应用、频道栏目等的教育性、服务性和吸引力,提供更多适合并贴金青少年需求的互联网信息产品,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