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学者论英雄: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解放军报颜晓峰 2015-05-30 20:02: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论敬重历史与崇敬英雄

■颜晓峰

开国大典前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毛泽东起草的碑文写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建国与立碑、历史与英雄、神圣与永恒,在这一时空中凝聚为巨大的磁场,慷慨正气、激荡人心。敬重历史、崇敬英雄,是一个民族基本的价值准则,是一个国家团结统一、向上向善、创造未来的精神动力。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尊重和珍惜中华民族、中国革命、新中国的历史,更加敬仰和爱护为民族历史、革命历史、新中国历史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决不让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的错误言论混淆视听、涣散人心。

英雄是历史天空上的灿烂星辰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是中华儿女强烈民族情感、爱国主义的深厚基础。1840年以后,一代代志士仁人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浴血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经20多年的革命战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建立、发展和振兴的历史,是民族复兴愈益接近、愈益清晰的历史,民族自尊自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样的宝贵历史,决不能“虚无”,也不可能“虚无”。

历史是人民创造和书写的,伟大的人民铸造了辉煌的历史。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步,我们党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设的成就和改革的成果。今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生动反映了抗日军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构筑了抗战胜利的铜墙铁壁。人民就是英雄,英雄出自人民。英雄是人民的杰出代表、人民品质的集中体现和人民意志的人格化身,站在人民前列,为人民而奉献牺牲,“人民英雄”这一表述准确定位了英雄与人民的关系。有名垂青史的英雄,也有更多的无名英雄,莫斯科红场边亚历山大花园里的无名烈士墓,不息的火焰为卫国战争中的千千万万英雄而燃烧。我们更有灿若群星的人民英雄。有驰骋疆场、威震敌胆的抗日英雄名将,也有与日本鬼子拼刺刀、拉手榴弹同归于尽的八路军英雄战士。有战争年代的英雄,也有和平年代的英雄,“两弹元勋”就是新中国的民族英雄。有人民军队的英雄,也有生产建设的英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就是气贯长虹的工人英雄。英雄永远活在祖国的记忆中,永远活在人民的怀念中,永远不容任何人亵渎。

英雄是历史的产物,又在塑造着历史,英雄的伟业与历史的变迁密切相关。斯巴达克,列宁誉为“最大一次奴隶起义的一位最杰出的英雄”,撼动了罗马帝国的统治,至今仍是历史教科书中的重要人物。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如果没有一代代中华英雄、千百万革命先烈“我以我血荐轩辕”,献身民族复兴、推动民族进步,就没有中国革命的一次次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无论是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先进分子,还是从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共产党人,他们担当起民族的脊梁,肩负着民族的命运,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惜献出生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视死如归,“刑场上的婚礼”壮烈如诗,22勇士飞夺泸定桥惊心动魄,狼牙山五壮士绝然跳崖宁死不降,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惊天动地。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烈士无数。青山埋忠骨、清明泪断魂。人民英雄事迹伟大、人格高尚、贡献不朽,如同历史天空上的灿烂星辰,历史因他们的存在而倍放光彩,天空有他们的镶嵌而格外壮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忠魂 人民英雄 为民 英雄人物 长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