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卢卫:“安全百店”行动助力“护苗”行动

中国网信网纪静 2015-05-30 14:36: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卢卫:“安全百店”行动助力“护苗”行动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中国网信网报道(记者纪静)两岁多的孩子就能熟练地打开游戏网页,使用智能手机和IPAD上的各种APP,这不是神童才具备的技能,而是现在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些在互联网陪伴下长大的孩子,不仅能从网上学到儿歌和汉字,也极有可能从网上接触到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随着智能手机和APP的兴起,移动网络逐渐成为不良信息传播的重灾区。怎样才能有效减少手机移动端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如何治理和规范手机APP市场,让青少年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益处?中国网信网记者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走进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举报中心”),对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进行了专访。

“安全百店”行动助力“护苗”行动

据卢卫介绍,淫秽色情信息在移动端的传播主要通过在线存储、影音下载播放、匿名社交等APP。同时因APP易传播、难发现等特点,已经逐渐成为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灾区,对青少年的危害逐渐加大。

为治理恶意手机应用软件,12321举报中心发起手机软件“安全百店”行动,通过联合广大手机应用商店,建立“一键举报、百家联动”的公众监督和治理机制。卢卫说:“截至2015年4月底,共有106家手机应用商店加入该项行动,涵盖了国内90%手机应用软件市场。此次为配合‘护苗2015’行动,我们已接到针对不良APP的举报55786件次,平均每天受理相关举报1900余件次,有效地遏制了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和泛滥。”

亲测加督促让不良APP及时“消失”

接到公众举报后,如何认定和及时下架,是治理不良APP工作的重要内容。“12321举报中心会根据同一APP被举报的数量和举报描述,通过工作人员的亲测来确定此款APP是否为待处理对象,这样可最大程度地避免APP‘无故下架’现象。”卢卫同时介绍到“一旦认定相关APP确属不良,我们会通过‘应用商店举报受理系统’,通知应用商店及时下架该产品。对未及时下架的行为,12321举报中心会以邮件、电话督促对方及时下架。若仍未及时下架,举报中心会将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对应用商店进行处理。”

“黑名单”系统防止不良APP再次上架

一些不良APP应用往往不会只出现在一个应用商店,其开发者经常通过更换名称、说明或显示图片等方式将APP在多个应用商店上线。这就会造成一个不良APP在一个商店下架后,在其他应用商店还可以下载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卢卫表示,12321举报中心开发建设了“不良APP黑名单系统”,对网友举报并经认定后的不良APP,通过该系统共享给‘安全百店’行动各成员应用商店,以便统一下架。这样可有效防止这些不良APP的继续存在和再次上架。“截至目前,‘不良APP黑名单系统’已涵盖近600款应用,起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志愿者”让不良APP无处遁形

在全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APP模式已经成为用户使用智能终端的主要界面模式。面对利益诱惑,一些APP开发者夹带色情内容,还有的夹带病毒,造成用户个人信息的泄露和财产损失。

对此,卢卫表示:“针对不断出现的不良APP应用,仅靠12321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已不能及时对大量举报信息进行认定。所以我们成立了‘12321净化网络环境志愿者’组织,借助广大网民的力量来遏制不良APP的传播。通过网上多渠道招募,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我们已招募到满足相关条件的200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可对不良APP进行直接确认,并通过系统通知应用商店进行下架处理,有效地提高了举报信息的反馈和处理速度。”

在专访即将结束时,卢卫说:“通过志愿者们的工作,让我们感受到网民正能量的强大,也让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定能够有效地遏制网络不良信息的出现和传播。”他希望有更多的网友加入到净化网络环境志愿者的队伍中,为青少年营造出一个纯良的网络空间。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互联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