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岁老人全球寻找艾德莱斯梦想传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0岁老人全球寻找艾德莱斯梦想传人

麦麦提敏·麦麦提在手工纺织机前忙碌着

[视频]: 相伴艾德莱斯

天山网和田讯(记者卢婧冉摄影报道)今年80岁的麦麦提敏·麦麦提,是和田市吉亚乡年龄最大的一位艾德莱斯绸手工编织传承人。据和田市吉亚乡政府统计,目前在艾德莱斯的故乡吉亚乡,艾德莱斯现有传承人60人,80岁以上的仅5人,30岁以下的仅有6人。

5月23日,逐一参观过加工厂的艾德莱斯绸煮茧、抽丝、扎染等工作间后,记者在手工坊间见到了麦麦提敏·麦麦提。手工坊间内,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照在老人手中的艾德莱斯绸上,映衬着他那慈祥的脸庞。

老人手中抓着的梭子,飞快地穿梭在绸丝上。麦麦提敏·麦麦提介绍,一段完整的艾德莱斯绸有6米长、40厘米宽,平均一天他可以完成6米左右。

麦麦提敏·麦麦提从每天早上10点来到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编织七八个小时。这是他重复了几十年的生活。虽然单调乏味,但在麦麦提敏·麦麦提看来,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和田市吉亚乡是艾德莱斯绸的故乡,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会织艾德莱斯绸。他的家人更不例外。“从15岁起,爸爸便手把手的开始教我最简单的编织,从那时起我渐渐地热爱上了艾德莱斯。”麦麦提敏·麦麦提说,他的家族世代都是精通艾德莱斯的老艺人,他还记得他的父亲常对他说:“我们一定要把艾德莱斯文化传承下去。”

聊起艾德莱斯,聊起年轻时学艺的经历,麦麦提敏·麦麦提还聊起了他年轻时和妻子的爱情。他说,年轻时他爱上了邻居家的女孩,因为他只是一个学手艺的小伙子,他们的爱情一度遭到女孩家人的反对,但他们还是坚信爱情,选择了对方。结婚那天,妻子穿的嫁衣就是用他亲手织的艾德莱斯绸缝制的。

尽管妻子现已经离世了,可他对妻子的爱与对艾德莱斯的热爱一样丝毫没有退减。妻子当年的结婚礼服作为珍贵纪念,保存了近三十余年。

麦麦提敏·麦麦提告诉记者,这十二年的时间他收过大概10名徒弟。可作为维吾尔族传统的特色手工艺,艾德莱斯绸手工工艺相对复杂,而且效率也不是很高,好些学徒都因为嫌入不敷出,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麦麦提敏·麦麦提对艾德莱斯绸怀着复杂的感情——他对艾德莱斯绸的传承感到担忧。现在,传统手工艺人多为老人,现在的年轻人也不大愿意学习传统技艺,艾德莱斯绸的传承也面临着些许困难。据麦麦提敏·麦麦提介绍,最早的时期制作一块艾德莱斯绸,需要煮茧、抽丝、扎染、手工织绸等工序,如果一个人完成,可能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而如今的工厂里,程序也不再那么繁琐,快捷了许多。

从传统煮茧、抽丝、扎染再到编织,每一道工序麦麦提敏·麦麦提都精通,看着如今花样繁多、颜色靓丽的成品,他不禁的感叹。“图案都在我的脑海里,我设计的时候总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静静的不被打扰,以前的艾德莱斯绸色彩比较单一,现在有这么多的色彩这么多的样式,我很喜欢。”麦麦提敏·麦麦提说。

采访临结束时,麦麦提敏·麦麦提说:“传统的技术不能丢掉,要把传统的手工技艺结合到现代工艺中,才能编织出更美的艾德莱斯绸,让艾德莱斯变得更美才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的艾德莱斯,一定要把传统手工艺的绝活传承下去。希望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传承我手艺的徒弟。”

80岁老人全球寻找艾德莱斯梦想传人

麦麦提敏·麦麦提正在扎经染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