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雅欣:为青少年创造网络的“绿水青山”

新华网李晶瑶 2015-05-29 20:04: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曹雅欣:为青少年创造网络的“绿水青山”

曹雅欣(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李晶瑶)“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根据《国家网信办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实施方案》,“护苗2015 网上行动”作为今年新增的专项行动,将对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残酷、迷信等有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近日记者采访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曹雅欣,请她介绍网络语言环境对青少年心态塑造与价值取向的影响。

    记者:当前的网络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何影响?

    曹雅欣: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网络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避不开的生活方式,所以当今的少年儿童,几乎都是网络的“原住民”,他们从小就成长于无所不在的网络环境中。所以,网络世界是否健康,对于青少年至关重要,尤其关系到少儿的心态塑造和价值取向。

    因此,社会在关爱青少年的时候,万万不能忽略网络对于少年儿童的作用和影响,“护苗2015·网上行动”有它的必要性。

    记者:网络语言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曹雅欣:网络中包罗万千,这非常利于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但同时,网络中也良莠不齐,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美丑分辨甚至是是非分别。我们在文化传播工作中,就意识到了在当今网络语言里,充斥有大量污秽的、低俗的甚至是伤害了汉语言要素的词汇,而偏偏还会成为热门词汇。这些词语刷一刷微博和微信,就随处可见。

    语言承载的是思想,思想传递的是价值观念。很多网友面对这些不良网络词汇,可能在不以为然的同时也只是一笑而过,或者是也会感觉新鲜地跟风使用。但是对于少年儿童来讲,每天接触着、感染着甚至使用着这些以丑为美、以粗鄙为流行、以破坏为创新的网络热词,将不利于他们对语言的学习,潜移默化中会导致对价值观念的负面引导,同时对审美意识和自我修养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祖国的未来在少年儿童,少儿的培养在成长环境,环境的重要部分就是网络空间。网络的语言净化,就是给少年儿童一个清朗的文化生态环境。

    记者:在当前网络环境下,如何实现对网络语言的净化?

    曹雅欣:净化网络语言,一方面,是要对孩子负责,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也是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儿童正声雅言。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网民,不使用、不点赞、不转发那些带有不良语言的网络内容;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网络媒体包括自媒体,不刊载那些带有不良语言的网络内容。如果我们能够人人有责地去净化网络语言环境,就是在给孩子们一片网络的绿水青山、给孩子们一份健康安全、给孩子们一个阳光童年。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将联合相关单位,在6月1号儿童节当天发起“你我善语良言网络绿水青山”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希望大家都能够意识到现有一些网络语言的不雅,以及我们应该继承发扬的中国语言之美。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