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武士全身而退 融创主动放弃佳兆业股权收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收购风险难评估

对于终止购买协议,融创仅表示其多个先决条件未达成,而从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佳兆业自身的问题远远超出融创早前预期。

事实上,就在今年3月底佳兆业审计报告迟迟未发,以及有关财务存在问题等信息经披露后,这宗交易将要终止便已露出端倪。

根据双方此前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收购需在多个先决条件达成受方能进行,其中包括佳兆业方面完成债务重组、旗下项目涉及的司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房源解封等等。

但事实上,上述多个先决条件到目前均无结果。

首先是债务重组方面,佳兆业早期提供的方案并未获得所有债权人的通过。截至目前,佳兆业被爆出超过600亿的债务问题,目前也未有较好的解决方案。虽然有消息称郭英成已经透露将在融创收购终止后披露新的债务重组计划,但经历了此番风波的债权人最终会如何处理佳兆业资产仍是未知数。

正是债务问题,使得佳兆业大部分房源虽然已经在政府层面解封,但司法查封仍未解除,大量项目仍不能对外销售。

其次,有消息披露,佳兆业审计报告存在粉饰行为,这将给融创的收购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据悉,由于审计单位普华永道质疑其多处存在作假或粉饰行为,虚增利润、隐藏债务,以及悄然转移分公司资产等等,都使得普华永道拒绝在审计报告上签字,从而引发佳兆业年报难产。

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佳兆业面临诸多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并且郭英成回归之后让局面更加复杂;这些复杂的情况如果需要解决也需要更长的时间。随着时间的延长,佳兆业的投资价值将会受到更大的负面影响。

这是迫使融创放弃佳兆业股权收购的主要因素,因为如果要厘清佳兆业的财务问题,等待审计报告出炉,将要耗费的时间无法预计,融创不愿意承担无法评估的时间成本。

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此前也曾透露,在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并购的机会将大幅增加,因此并不会为一单生意去让公司承担风险。孙宏斌在今年3月份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便透露,“再大的生意也是生意”,并且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

对于双方就上海4个项目出让的协议,融创未在公告中提及。鉴于涉及4个项目几个月以来一直处于查封状态,因此双方可能仍将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海花标签: 佳兆业 融创中国 孙宏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