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90后,在大家眼里是啃老、自私、没担当的一代;

他是一个大学生,就读热门专业,自诩天子骄子,前途一片光明;

他是一个养蜂专业户,与蜂为伍,与大山相伴,创造属于年轻人的新式养蜂事业;

他就是张苗,一个放弃了自己专业,回老家养蜂的90后大学生。如今,他一边帮家里人养殖蜜蜂,一边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自家酿制的纯天然蜂蜜,用新思维开创了一条属于养蜂人的“互联网养蜂之路“。

“说实话,刚开始那会儿,我还真是抹不开面儿。谁见到我都说,小苗啊,你怎么没工作?我能说什么,说大学毕业后不想上班了,想回家帮家里养蜂?别人肯定会嘲笑我,浪费了那么多的钱上大学,结果还不是回家养蜂。”张苗回想起那会儿的经历,还深有体会。

其实不仅邻居们质疑,连小编也有很多不解:养蜂是一个不洋气的职业,也很辛苦,一个90后的小伙子干嘛放弃好好的专业,去干这样的活儿?

走出大山,希望摆脱“养蜂人”身份

面对小编的疑问,张苗讲起了自己的经历:“我的家里世代都是养蜂的,从小我就被邻居喊成‘养蜂人的儿子’。我非常讨厌这个外号,于是在别的小伙伴都玩耍的时候,我就开始努力学习,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考上大学,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彻底摆脱‘养蜂人’这个身份。”

张苗的梦想实现了,高中毕业后,他成功考入了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测绘专业。为了能够锻炼社会能力,在毕业后可以顺利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学期间张苗没有闲过。他经常利用周末做兼职,发传单、推销移动手机卡等等。一切仿佛正在照他预期的进行,成绩优秀、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就等着毕业后大展拳脚。

但是,老天爷就是那么爱捉弄人。实习时,张苗就见识到了社会竞争的现实和无奈。当时,张苗到广州做绘图设计员,谈好的月工资1500元,最后被告知扣掉生活费元只有960元,而且还要每天加班到很晚。这一下,张苗对未来开始迷茫了。

就业的挫折才刚刚开始,毕业后,他应聘倒一家国有矿山企业上班。虽然工作环境差点,每天扛着测绘仪器下矿井、爬荒山,但好在福利待遇不错,也算是一份正式的职业。可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景气,企业也陷入困境,处于歇业状态。员工工资严重缩水,整天上班闲着,这对于90后年少轻狂的张苗来说,无异于自我堕落。

回归家园,张苗用毅力摆脱“90后没担当”偏见

这里我们有必要介绍一下张苗家的养蜂事业。张苗家是当地最大的蜜蜂养殖户,有蜜蜂三百多箱,规模大,需要人手多。因此,张苗的父母经常雇人帮忙。与其自己依靠微博的工资混日子,还不如回家帮父母养蜂,与父母商量后,张苗毅然决然地辞职了。

辞职后的张苗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山村老家,虽然周围的邻居都有质疑、也有嘲讽,但是看到这个大小伙子不怕辛苦、脚踏实地地回来帮父母干活儿,每天取蜂王浆框时被蛰的两个胳膊都是红肿,大家对他的眼光逐渐由看笑话变成了喜欢。

“我知道,最开始大家都说90后的孩子只会花钱享受,哪里肯吃苦干养蜂这个活儿。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证明,90后也是有担当的一代。”

张苗很争气,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给了他一定的基础,他自己也网购了很多关于科学养蜂和蜂产品健康知识的书籍,自己学习也给前来买蜂蜜的人讲解。没过多久,张苗就能够独立承担起关于养蜂的一系列操作,为父母分担了大部分工作。

蜜蜂酿蜜我“织网”,做骄傲快乐的养蜂人

如果不是蜂蜜销路上的困难,张苗的一生就会跟父辈们一样,辛苦养蜂,靠天吃饭,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一天,张苗看到父母愁的哀声叹气,就询问说怎么回事。这一了解,原来是蜂蜜销路出现了困难。由于交通不发达,销售渠道单一,张苗家养殖的蜂蜜都是低价卖给蜜贩子,剩下的一小部分卖给附近村里的村民,本来收益就很低。何况,养蜂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当,花期短,碰上连续阴雨的天气,就会严重影响蜂蜜的产量。

这可怎么办?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时,一位前来买蜂蜜为女儿邮寄的村民给了张苗启示。对啊,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自己何不利用互联网卖养蜂场的蜂蜜。现在大城市里纯天然的蜂蜜价格都非常昂贵,而且真货很少,自己将产品宣传出去,买的人肯定很多。

说干就干,在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布置之后,张苗的“蜜滋康蜂产品店”终于开张了。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村里的网络宽带覆盖率很小,最近的一根网线在数百米的医疗室,要想接通还要穿过中间的一大片树林。在电信部门表示无法安装的情况下,他跟父亲两个人自己搭梯子砍树枝,用了整整一天才把网线架好。

网通了,店开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宣传了。这次,90后大胆创新的思维派上了用场。开通微博、贴吧发帖、博客等分享专业知识,张苗把所有可以用上的互联网营销手段都使用上了,并且将自己与父母养蜂的生活点滴写成了小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养蜂的不易和蜂蜜的珍贵。甚至为了证明自己家蜂蜜的纯天然养殖过程,张苗教自己从未用过照相机的父亲当起了摄影师,每天拍摄养蜂采蜜的精美照片。

挫折不是没有,弯路也走了不少,但天道酬勤,张苗的“蜜滋康蜂产品店”火了,单2014年就卖了6000斤蜂蜜,销售额达到20余万。忙不过来的张苗把妹妹叫回来,全家出动发展新式“甜蜜”事业。

采访中,张苗还在山里采槐花蜜。这5000斤养蜂场产的槐花蜜是要送到物流公司发出去的。一半发回家零售,另外一半批发给已经预定的客户。

“虽然养蜂在很多人眼里是辛苦、没出息的行业,我却干的很快乐,因为我凭借自己的努力赚钱,靠本事吃饭。现在我的蜂蜜店生意很好,天天订单不断,我再也不后悔自己放弃专业工作回家养蜂了,我要做一个快乐成功的养蜂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