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合作迈向新高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观察】

  5月18日至21日,应罗塞夫总统邀请,李克强总理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巴西,也是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巴后,两国高层交往的又一场重头戏。不到三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访问了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两地,密集出席会谈会见等活动近二十场,与巴方各界就推动中巴合作提质升级广泛交换看法。此访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合作共识进一步凝聚。巴方对李克强总理给予热情和高规格接待。罗塞夫总统为李克强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国宴。两国领导人在双边会见、共见记者、中巴工商峰会等场合频繁互动,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巴西参众两院议长分别在国会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见。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全程陪同李克强总理在当地活动。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现场和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上,李克强总理与中巴企业家热烈交流,畅谈强强联合,展望合作前景。从罗塞夫总统到巴国会领袖,从巴地方领导人到工商界代表,均对继续推进中巴合作表达了坚定信心,对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充满期待。

  合作动力进一步增强。访问期间,中巴两国达成《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这一两国合作的“顶层设计”文件为中巴双多边领域对话与合作描绘了新的蓝图。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领域合作文件35项,涉及金额达270亿美元。推动中巴产能与投资合作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巴签署《关于开展产能投资与合作的框架协议》,建立起两国政府间产能合作机制,明确了合作优先方向,并就推进铁路、电力、清洁能源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金融合作成为新亮点。双方就共同建立产能合作基金达成共识;中方多家金融机构与巴方合作伙伴达成融资、收购等13项协议。双方均认为,借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加入亚投行契机,中巴多边金融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合作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时指出,中巴“两国已成为命运共同体”。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巴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更成为双方共识。经过40多年发展,中巴贸易达到新的历史高峰,但两国经贸合作过度依赖大宗商品贸易的状况需要改变。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战略,这与巴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化水平的发展思路高度契合,为两国寻找新的利益交汇点、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提供了机遇。此访将产生巨大推动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构建中巴合作“新引擎”,助推中巴两国经济转型升级。

  5月的巴西阳光灿烂,绿草如茵,就如日益升温的中巴关系,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李克强总理首访拉美的第一站即选择巴西,凸显出中方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是一次务实之旅、开拓之旅、创新之旅,必将为深化中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

  (李金章 作者系中国驻巴西大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频道实习标签: 中巴关系 合作机制 合作效应 李克强 新高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