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书透露腾讯“为村”计划 “互联网 ”改变中国古老贫困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发布的由马化腾亲撰前言的《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中,腾讯首次公开详细披露了神秘的“为村”(We country)计划的进展情况。

远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的一个古老村落,铜关村的村民们逐渐习惯着移动互联网的拥抱。农闲之余,他们熟练地通过微信群来参与村落治理,在微社区和微店里销售农产品,或是通过微信视频聊天向远方打工的亲人传递思念。

对于“互联网 ”这个火遍神州大地的热词,这些大山子民或许并不熟悉。但在移动互联网的洪流助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村庄正悄然卷入到一场”互联网 乡村“的变革之中。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数字鸿沟研究》课题组报告指出,中国依然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将对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透露,腾讯“为村”开放平台年内即将上线,连接全国范围内更多的村庄,为其提供移动互联网化改革,共同探寻中国乡村发展的长久回归和默契融合之计。

“互联网 ”的乡村变革

铜关村65岁的吴培珊老人学会了与远在广东佛山打工的小儿子用视频聊天,还会用发给她的智能手机听侗歌、看侗戏。听力衰退让她听不清楚儿子在那头说什么,但她很满意,笑着说:“能看见儿子就好。”像吴培珊这样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互联网丰富了他们的留守生活。

铜关村是腾讯基金会“为村”项目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该项目始于2009年,探索用互联网企业核心能力助推西部乡村发展的模式,用城市文化的善意输入,推动乡村价值的有效输出。腾讯基金会于2011年7月与黎平县委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捐资1500万元,建设腾讯 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而“腾讯互联网乡村”(WeCountry为村)计划在2014年开始,成为了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 乡村,是腾讯基金会探索以“连接”为核心的创新公益模式。腾讯基金会正整合腾讯内部资源以及建筑设计、平面设计、广告策划、运营商和硬件设备生产商等众多合作伙伴,共同设计互联网 乡村未来的开放模式,为乡村发展连接助力。

在“互联网 ”的改造下,铜关这个大山深处的古村落焕发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活力。中国第一个认证的村级公众服务号“贵州黎平铜关村”建立了。此后,村寨通知下发、投票调查、活动召集、公共事务意见交流、文化活动分享、特产推荐等等工作,均可通过微信展开。

基于“微社区”系统建立的“铜关市集”也已上线。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二维码、照片和联系方式来进行购买。当地的香禾糯、有牛黑米、雀舌茶等特产作为黎平当地极具代表性的优质农产品,还进入了拍拍微店“企鹅市集”销售。

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黎平视察,期间询问和关注了由黎平本地农户供货,腾讯以公平贸易方式推出的产品“侗乡有米”,并对腾讯借助互联网核心能力促进乡村发展,以微信电商的方式推动农副产品网络销售的创新尝试高度赞赏。

“为村”将上线开放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数字鸿沟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依然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2012年中国数字鸿沟总指数为0.38,表明仍然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所谓数字鸿沟,是指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在拥有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存在的差距。数字鸿沟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将对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21周年。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大的网民。但是,在偏远山区,还有一些村子用电困难,有的连公路也没有通,更不曾听说过互联网。数字鸿沟造成连接鸿沟,少数民族、古村落、山区这些因素让当地居民的连接程度非常低,与外部世界的对话几乎处于空白,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处于“失连”的状态。

《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指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让人们有可能寻找到一条全新的发展方式。腾讯也在一步步的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探讨互联网 的真谛。比如在“互联网 乡村教育”方面,“为村”项目正在和腾讯在线教育团队合作,对接当地的学校,引入优质课程内容,来解决当地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落后的问题。

“互联网 乡村,在中国将不再仅仅是一个处于萌芽状态的命题。”据透露,腾讯“为村”开放平台将在年内向中国所有村庄开放报名,更多符合条件的村庄将成为“互联网 乡村”的主体。届时,腾讯将为其提供一整套移动互联网工具包,帮助其更好地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不久的将来,互联网 社区营造,互联网 公共生活,互联网 乡村政务都将迎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相关链接:《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被视为“互联网 ”国家战略腾讯版官方解读的《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将于5月22日正式上市销售。

作为“互联网 ”最有力的建议者和实践者之一,腾讯主要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自为《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一书撰写前言。

2015年3月,“互联网 ”首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项新的国家战略。此后,“互联网 ”社会业界追捧的热词,甚至在局部方面出现了虚炒概念的情况。

《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一书,试图让读者透过层层泡沫,看清“互联网 ”国家战略的来龙去脉。全书透析了“互联网 ”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与技术背景,同时结合各大互联网公司尤其腾讯公司的“互联网 ”实践,对目前中国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通过“互联网 ”新引擎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径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扫描二维码,轻松购买“互联网 ”第一读本


新书透露腾讯“为村”计划 “互联网 ”改变中国古老贫困村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