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财经

转基因巨头孟山都遭全球上万人游行抗议

中国日报网吴桂霞 2015-05-26 10:33: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吴桂霞)上周末,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遇一年一度的全球抗议,据悉此次已是第三次,共有4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城市参与,多达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其转基因作物和农药。

示威者高呼:“去你的转基因”

据报道,此次游行已是第三次针对孟山都及其转基因产品的年度全球性抗议活动。

在法国,共有35个城市举行了该活动。将近2000到3000名法国民众在巴黎当费尔-罗什罗广场(laplaceDenfert-Rochereau)和战神公园广场(leChamps-de-Mars)之间集结,主要由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Alternatiba协会(致力于环境和社会公平)、停止自由贸易协会等公民团体发起。示威者手里举着“巴黎游行反对孟山都”、“不要孟山都,要健康”、“转基因生物,我们不需要它!”的标语。他们的主要反对目标是孟山都的农达(Roundup)除草剂。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称,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除草剂,孟山都公司生产的农达(Roundup)除草剂,可能致癌。另一场在法国西部城市雷恩进行的抗议集会上,一张海报写着:“想要集体自杀?使用农达吧!”多达1000名反孟山都人士也聚集在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前,在太阳下山之时为“现有的和将来可能农药中毒的受害者”默哀一分钟。

在美国洛杉矶和巴西里约热内卢有相似的场景。多达500名示威者,包括有孩童的家庭,在洛杉矶阳光下参加了一个丰富多彩并温和的集会。一个坐在婴儿车里的女孩身上的标语写着:“我不是一个科学实验品。”而示威者则高呼:“去你的转基因!”一名抗议者沃克说:“孟山都在做着十分可怕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这里。”克莱本补充说:“我们应该能够知道当我们吃东西时,我们的食物里都有些什么,我们在把什么东西送进自己的身体里。”

另有250人在里约热内卢的热闹示威中跳舞和唱歌,他们指责孟山都是在进行“生物恐怖袭击”。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约1000人要求孟山都公司退出他们的国家,而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应该结束。在布基纳法索,大约500人走上首都瓦加杜古街头,反对这个美国巨头公司在2003年向这个西非国家引进了转基因棉花。示威者要求暂停种植孟山都提供的种子10年,以便“可以进行独立研究”来调查这项科技的效果。

孟山都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资料显示,孟山都,一家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其生产的旗舰产品是全球知名的草甘膦除草剂(Roundup),亦是有关产品在全球的最高占有者。该公司目前也是转基因(GE)种子的领先生产商,占据了多种农作物种子70%–100%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本土,更占有整个市场的90%。其中,抗草甘膦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就是其著名的产品。

事实上,自20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孟山都公司就开始了与中国的业务往来。1923年,孟山都首先用糖精敲开了中国的大门,香兰素、香豆素和阿斯匹林等产品也随后进入中国市场。五十年代初,孟山都公司在香港设立了销售机构,建立了自己在远东和中国地区的第一个市场和销售办公室。八十年代以来,它又先后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立了代表处,还致力于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寻找可能的投资项目。

但是,多年来,这家成立了112年的老牌美国公司极富争议。一方面,近三年来,连续发生针对孟山都的全球性抗议活动,另一方面,也有媒体称,孟山都“不是黑心企业”,很多国家都受益于它的转基因技术。

此外,孟山都还以拥有令人生畏的实力和强大的政府关系闻名。

面对批评,孟山都“强势,霸道”。暨南大学潘玢渠2009年的硕士论文《试析美国孟山都公司如何构建其在全球粮食市场体系中的优势地位》一文谈到了孟山都压制批评的手段,仅引一例:英国反转基因食品团体GenetiXSnowball采取非暴力行为,组织群众投入到制止转基因作物的活动,孟山都针对该团体的活动,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听证会上,孟山都寻求法院对这个团体下达永久禁令,并要求该团体提供所有接受其宣传册的人员名单以及住址。利用法律手段压制批评是大公司惯于采取的手段,小规模的社会组织或媒体由于无法承受漫长法律程序所带来的成本,一般不敢轻易进行批评,这使得大公司拥有更多免于监督的特权。而对于学术界的批评,孟山都打击的力度更大。不止一篇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质疑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论文在发表之后被撤稿,其背后都有孟山都的影子。

在美国政府和孟山都之间,那扇“旋转门”也是通畅的,有多名要人曾先后在二者任职。举例来说,米奇·坎特在加入孟山都董事会之前担任过美国贸易代表;威廉·鲁克尔斯豪斯在当上孟山都董事前先后担任过美国环保署(EPA)首任署长、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和司法部副部长;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1970年代在孟山都当过律师;孟山都前资深副总裁迈克尔·弗里德曼后来担任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副局长;琳达·菲舍先在美国环保署任助理署长,然后到孟山都当了5年副总裁,又回到美国环保署任副署长;迈克尔·泰勒曾先后任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孟山都副总裁,目前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高级顾问;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早年曾任一家名为西尔列的公司的CEO,任职期间该公司被孟山都收购,拉姆斯菲尔德个人的股票当时价值1200万美元。名单还可以开列很长,就不一一列举了。

此外,孟山都与美国军方的互动也由来已久。早在1943年,当时执掌孟山都研发部门的查理斯·托马斯就应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之邀,参与了旨在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孟山都的中心研究部成了曼哈顿计划的签约研究单位,协助美国核武器的研发。托马斯1950年代和1960年代先后担任孟山都总裁和董事长。臭名昭著的橙剂就是孟山都根据美国军方在越战中的需要研制生产的。(综编参考消息网、中国网、南风窗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孟山都 转基因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