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创二代”进入接班高峰期

中国青年报陈璐 2015-05-25 13:3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毕业后一年,杨成接了父亲的班,回到家里的家纺工厂。几年间,他把工厂从年500万元的效益提高到年3000万元,成为恒源祥彩羊家纺工厂总经理,也让父亲放心地把家族企业交付给他。

  近年来,随着第一代家族企业创业者年龄的日益增大,中国进入了“创二代”接班高峰期。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聚集了世人眼光的“创二代”,无论接班或自己打拼,都比上一代更有突破力。

  常给“创二代”讲课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称,现在已经到了“创二代”接手父辈事业的时候,这并不容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要求,他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优越的家庭给了资本,但不会阻挡困难

  和大多数接班的“二代”不同,李子屹如今已经开始了第三次创业,他从不否认优越家庭环境给了他尝试的“资本”。

  在李子屹读大一第一次准备创业时,他给父母看了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和用款方案,没费多少口舌就得到了15万元的创业资金。经商很成功的父亲无理由支持他创业,唯一目的是让儿子“试一试”。

  毕业时,李子屹有机会选择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和同学一样拿着四五千元的月薪。可他从没想过去上班,不是因为看不上这点工资收入,而是因为:上班和创业同样挣4000元,可上班占用了非常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丧失了为自己未来积累的机会,也错失了年轻时试错的最好时期。

  可优越的家庭并不会为他的创业路阻挡困难,他经历了创业的“九九八十一难”:因看法不同和合伙人闹翻,为拿到优质猪肉的经销权而去村子里与人拼酒,被执法部门刁难,被供应商欺骗收到次品,没签合同导致经济损失不说,还在客户面前失去信用……

  “用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种感觉太好了!”李子屹没想过放弃,他喜欢创业的感觉。

  杨成也经历过失败,刚毕业时他踌躇满志地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一年后项目失败。正巧家里需要他,他回到家里的工厂从销售干起,“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能从最基础的切入”。

  渐渐地,杨成给作坊式经营的工厂带来了新的思维——在传统门市销售的基础上,在天猫、京东上开网店,和大型企业谈合作,选择和信誉好的恒源祥品牌合作,效果立即反映在销售单上。

  据周德文了解,70%左右的“二代”选择接班或在父辈基础上再创业,20%左右的“二代”另起炉灶,10%左右的“二代”无力接班。

  “一步步脚踏实地做起来”

  创业后的琐事太多,李子屹索性住在了公司,很少回家。

  一次,心疼他的母亲试探性地问他:要不给你找份稳定的工作?他笑了笑说还是“算了”。

  除去最初一笔启动资金,李子屹在创业中并没有依赖父母。后来一次遇到危机时,他宁愿考虑高利贷都没有向父母求助。他认为,“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说了也闹心”。

  父亲时常会和他交流一些公司架构方面的问题,虽然有时李子屹觉得父亲说的“太大了”,要“消化”到自己的初创公司,但父亲一直很尊重他,不会给他行业内的建议。李子屹觉得,“家里人的支持态度给我精神上动力这是最重要的”。

  说到父辈对自己的影响,李子屹说,最大的影响是他看着父亲“一步步脚踏实地做起来”的创业历程,父亲的创业故事是没有鸡汤的真实故事,时刻提醒他要踏踏实实。

  选择接班的杨成更大的困难在于处理和父亲的关系。在最初组建销售团队时,主管工厂的父亲很难理解他聘用十几名销售人员的做法,成本巨大不说,还看不到效果。杨成没有和父亲争执,他先埋头做,看到效果后父亲逐渐理解了。

  另外,家里是家族企业,管理层不少都是亲戚,这对于管理企业并不是一件好事。好在,他和父亲达成一致,逐步通过调离岗位等一些温和的方式让亲戚离开,为公司培养健康的管理层。

  不一样,但不是错的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富二代”大多过着挥霍人生、纸醉金迷的生活,关于“富二代”张扬、跋扈的新闻屡见报端。

  “生存压力小,奋斗压力大”,杨成总结身边“创二代”的特点,一些人的确喜欢开名贵跑车显示自己与众不同,但更多的人是看到上一代取得辉煌成绩而感受到压力,他们不愿意落后,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取得成就的愿望会更强。

  一些人认为,上一代企业家的工作风格是勤勤恳恳、低调务实,信奉凡事亲力亲为才能放心,挣了钱也不太舍得花;新一代年轻企业家更习惯于将事业与生活严格区分开来,他们喜欢谈论世界上最流行的理论和思维,工作上很努力,工作之余会去度假享受人生。他们与父辈的明显不同常常让上一代有点担心。

  在周德文看来,两代人的工作安排、财富理念、思维方式出现不同很正常,“创二代”相信的是“财富是创造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他们信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创二代”多数接受了高等教育,不少人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在社会责任心方面高出上一代。

  “再大的企业如果跟不上新时代也会出问题。”周德文建议,在继承上一代吃苦耐劳的基础上,“创二代”更要积极地应对新时代;上一代也要学会彻底放手,信任自己的子女,理解他们的新做法。“社会也要给‘创二代’时间和空间,鼓励他们肩负起历史责任。”周德文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频道实习标签: 二代 创二代 资本 富二代 上一代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