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息争聚力谋发展 ——香港政改系列网评之二

新华港澳关海平 2015-05-23 16:4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关海平

当一个以经济为立身之本的城市,被迫将主要精力消耗在政治议题的纷扰和争拗中,这个社会,不是“病了”,也是“醉了”。

香港,目前似乎正处于这样一个无奈而尴尬的境地。

从笔者的记忆来看,本次以2017行政长官普选为主轴的香港政改,迄今已“纠缠”香港社会两年多时间,加上持续两个多月的非法“占中”这个“副(负)产品”,整个香港已经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从投入与产出的角度来看,香港亟需沿着基本法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正轨,尽快使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通过立法会表决,顺利完成政改“五步曲”的剩余步骤,让本次政改圆满落幕。唯有如此,广大市民对“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期盼才不至于落空,香港各界的努力才不至于白费。

从更大的时空背景来看,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已长时间受到政治纷扰的冲击,香港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正不断遭到“泛政治化”的侵蚀。东方之珠,迫切需要尽快停止政治争拗,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众所周知,在香港反对派别有用心的蛊惑、误导以及干扰之下,香港社会已经长期深陷“泛政治化”的泥沼。反对派或打着民主的旗号,或戴着“爱与和平”的面具,或编织着“国际标准”的谎言,把所有问题都“演绎”成政治话题,把小摩擦激化成大冲突,把个别现象上纲上线到两地矛盾,并不惜把香港的繁荣稳定当作赌注和筹码……他们的所作所为,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的撕裂和严重的内耗,致使特区政府难以集中精力解决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各项社会事业受到严重阻滞。去年发生的严重冲击法治和社会秩序的非法“占中”,以及少数议员在立法会发起的所谓“不合作”运动,更是令广大市民深受其害。

“泛政治化”灾难的警钟,已然不断敲响。董建华先生不久前曾提出这样一组令人深思的数据:回归时,香港GDP占中国GDP约20%,但今天已跌至3%;若中国经济以7%的速度发展,10年后她的GDP将高达20万亿美元;若香港的经济裹足不前,届时香港占中国GDP或许只剩0.3%。

在去年多个机构评比中,香港竞争力排名均有下降,其中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的排行榜,香港排名连跌两年。同是“亚洲四小龙”,香港与新加坡原本经济实力不相伯仲。然而时移势易,如今新加坡整体竞争力已经明显领先于香港。不久前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年度报告2015》中,新加坡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也居于香港之前。此外,在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排名中,香港也由去年的17位跌至今年的33位,而新加坡在亚洲及全球都排名第一。

在与内地城市的对比上,香港的发展势头也令人堪忧。本月15日在北京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香港的综合经济竞争力首次被深圳超越而屈居第二位。报告称,从综合增量竞争力分项指数来看,香港整体很好,但“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的城市发展局面始终没有改变,香港过于看重贸易、金融、航运、旅游、专业服务这五大产业,而对不少规模较小、新兴但极有潜力的产业关注不足,从长远看缺乏新型产业业态的支撑和引领。对此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特区政府没有加以重视并改进?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在“泛政治化”的困扰下“心有余而力不足”。

目前,香港社会许多有识之士都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萌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香港一家主流报纸日前的一篇评论可谓一语中的:“没有稳定,何来繁荣?”这篇文章认为,香港竞争力每况愈下,经济民生日益衰败,“泛政治化”绝对是主要原因之一。有媒体针对香港竞争力排名失去龙头地位指出,港人须摒弃政争,集中精力谋发展,重拾竞争力。还有专家撰文指出,近年香港的经济呈现颓势,在营商环境、政府效率、高等教育方面的竞争力连年下降。一个人、一个政府、一个社会的精力皆有限,如果只把焦点放在政治争拗之上,我们怎会有空间、有资源和精力去推动经济和创新?

当务之急,就是要依法推动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这样不仅可以实现香港居民多年来的民主夙愿,也能将香港特区政府和各政团从多年的政治争拗中解脱出来,把整个社会从紧绷的对抗性政治氛围中释放出来,使得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香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随着行政长官由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社会认受性进一步增强,也有利于行政主导政治体制的良性运转,有利于行政长官更好地带领特区政府有效施政,带领整个香港社会和衷共济谋发展。

说到这里,笔者想强调一点,香港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另一方面也要自信自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优势,拥有祖国内地这一强大后盾。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对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特殊作用,仍将是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取代的。同时,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地位是长期形成的,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仍在起作用。而且,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在营商环境方面仍具有许多优势,软实力不小。

机不可失,勿再蹉跎。为了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香港各界在“一国两制”方针的引领下,尽快解决政改纷争,扭转“泛政治化”的错误倾向,需要各界重塑理性和谐的社会氛围,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也需要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如此,香港才能保持长期繁荣和稳定,香港同胞特别是广大年轻人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未来。

息争聚力谋发展 ——香港政改系列网评之二

  香港需要好普选——香港政改系列网评之一

林郑月娥:呼吁市民表达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的诉求

落实普选争取未来——张晓明讲话引香港社会共鸣

为了全体香港民众的根本利益——香港普选方案的法理和情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政改 系列网 香港经济 聚力 发展经济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