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暴力中,旁观者是共犯"|韩国教授要在华招千万"善帖"志愿者

2015-05-22 18:0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删帖听得多,“善帖”没听过吧?这是一个韩国教授最早在韩国发起的运动。所谓“善帖”即“善意回帖”,是指在网络上多留肯定、鼓励的善意留言,不攻击、诽谤、恶意重伤。自2007年发起至今,韩国已有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社团参与这项活动。

5月20日,这项活动在中国启动。活动发起人韩国教授闵丙哲今年要在中国召集1000万名志愿者。目前,闵丙哲在新浪微博开通的粉丝已有4万余人。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对话了这位教授,聊聊“善帖运动”。

图说:善意回帖运动发起人,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对话

善意回帖运动发起人

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

闵丙哲是韩国现代英语教育的开山鼻祖,被誉为韩国的“俞敏洪”。最早发起应对网络恶评的“善意回帖运动”,致力于将其发展为全球性的网络和平运动。

微博粉丝一天内涨了3万多

政知圈:去年您在中国接受访问时提到,今年要在中国寻找1000万个善帖运动志愿者,这项活动目前进行得怎么样?

闵丙哲:今天是在中国的目标开始的第一天。为了达成1000万的目标,我在微博开设了账户,开通已经有9000的粉丝,今天接受访谈后一天内粉丝涨到3万,这在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在座的各位(指采访的记者们)如果积极帮助的话,我应该可以完成1000万的愿望。

政知圈:怎么样才能成为善帖运动的志愿者,有什么标准吗?

闵丙哲:在韩国,我们有一个善帖相关的app,点里面的同意就能成为一名善帖的志愿者。成为志愿者,需要公开你的名字、年龄和所在的地区。善帖志愿者要用善言善行的留言去实践,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政知圈:通过这样的程序成为一名善帖志愿者后,是否有一些善帖的分享交流?如果一名善帖志愿者依然发布恶意帖子,是不是会有一些监督?

闵丙哲:没有一种监视的系统,这都是自愿的。志愿成为善帖者,然后就去做这个(善意的回帖)。

(用手机找出一个网页)这是我们善意回帖本部的网站,截至目前在这个网站回帖的数量是600万。善帖志愿者看到网络文章下的恶意回帖,诽谤的、人生攻击的这些帖子,志愿者就会给这些人留言,告诉他们这些是不对的。他们回帖后,会将善意回帖的截图发到我们的网站上。

善帖运动的志愿者要做三个步骤,1、发现恶意的回帖;2、给恶意回帖者留言告诉他们恶意攻击不对;3、截图发到善意回帖的本部。

恶意攻击多是自尊心作祟

政知圈:为什么会出现恶意攻击?

闵丙哲:在韩国,有被恶意攻击的人问我,他已经为自己做的事情道歉,还是有很多人恶意攻击,怎么办?其实很多情况下,恶意回帖的人是因为跟别人比较,自尊心受到伤害。为什么我没有你钱多?没你学习好?因此发布恶意攻击的话。

政知圈:在公共话题的探讨中,志愿者怎么区分正常的批判和恶意的攻击?

闵丙哲:批判是可以的,很多意见是可以批判的。但在很多情况下,回帖并不是批判,而是纯粹的人生攻击,很多情况下与公共话题无关,只是从个人的角度去看。

恶意回帖是一种完全没有根据的攻击对方的行为,网络暴力就是网络上人利用毫无根据的恶意回帖去攻击某个特定的人。如果大家进行恶意的诽谤,会毁掉很多人。很多情况下,不仅是恶意攻击,网友的回帖中还问候被攻击人的家人朋友(指骂人)。有些时候,他的情况,他家里的情况也被公开出来。

网络暴力中旁观者是共犯

政知圈:区分网络暴力会不会有一些门槛?

闵丙哲:暴力不分大小。网络暴力非常可怕的一点,就是在大家还没有弄清楚事实的时候,恶意的诽谤就结束了。之前韩国有个情况,网上流传,一个饭店的服务阿姨在饭店里对孩子泼热水,因此有人在网上攻击阿姨说阿姨各种不好。但后来调查根本不是事实,是捏造的,但阿姨在网上的声誉已经毁掉了。不要着急做回复,先等一等。

善贴运动就是想让更多人介入到网络暴力中,鼓励那些被攻击的人。恶意回帖中,旁观者就是共犯,当大家发现有恶意回帖,不能仅仅以旁观者的身份去忽视这些事情,只有站出来,成为善意回帖者,才能将恶意回帖的暴力影响最小化。

政知圈:听说针对网络暴力,韩国有网络名誉毁损罪和网络侮辱罪。

闵丙哲:韩国在网上对别人进行名誉毁损是犯罪的,这个意思是指网络上通过一些虚假的没有根据的信息对其他人进行毁谤。还有一个是网络侮辱罪,在网络上用一些毫无根据的事实去辱骂别人。网络上的名誉损毁罪和网络侮辱罪的处罚,要比对普通的、不在网上进行的损毁和侮辱的处罚更加严厉,因为这些侵犯在网上会留下证据。

政知圈:怎么样去确定犯了这两样罪?

闵丙哲:被攻击人可以去法院申诉。法院会判定那些人是否确实进行恶意攻击。目前,韩国关于这个罪的辩护律师出现了很多。

最近韩国法院与我有过联系。韩国有一个人因为恶意回帖最终蹲监狱了,管理监狱的人同我进行联系,希望我对他进行教育。另外,韩国有专门的网络警察,警察的任务就是每天找各种留言,这个一般的警察做不了。

1000万目标达成要在故宫举行仪式

政知圈:善意回帖在韩国开展至今已有8年时间,其中比较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闵丙哲:艺人。艺人。艺人是受诽谤攻击最多的群体,但艺人的号召也是善意回帖运动中最有效的措施。年轻的孩子不听老师的话,也不听家长的话,但听艺人的话,所以现在很多韩国的艺人帮助我们。以后希望中韩两国的艺人相互交流。当1000万的人目标达成了以后,在故宫举行一个仪式,邀请中韩的艺人来表演。

政知圈:怎么样达成1000万的目标?

闵丙哲:在中国推行善帖运动,正好中国国家网信办也同意。我们想要通过中国的各种社交媒体来推行善帖行动,完成这个目标。

政知圈:您说要将善帖运动推行全球化,为什么选择中国作为第一站?

闵丙哲:中国跟韩国是很近的国家,不仅地理位置近,各方面都很近,经济往来、贸易都很近。韩流在中国也非常受欢迎。我一直觉得,中国和韩国有很亲近的关系,所以我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希望通过跟中国的合作,让韩流不要只是电视剧、电影,也有善贴运动,在网络中互相鼓励、支持、分享。

我认为从韩国发起的善贴运动,同中国网友结合在一起,就能将好的事情传播到全世界,善贴运动是一个很小的运动,朋友之间的激励鼓舞。它是一个母女之间、父子之间的对话,也是职场上上司下属之间的互相支持的活动,也是学校中师生间交换意见的活动。

政知圈:中国的下一站是哪里?

闵丙哲:日本。不不不,下一站的目标是美国,美国的恶意攻击也很严重,再然后是日本。

内存

1 善意回帖的概念

“善意回帖”是指在网络上为他人写下肯定的、鼓励的、可以给予勇气和希望的善意留言,即净化网络环境,传递网络正能量的运动。

通过“善意回帖”运动,可以让网民意识到毫无根据的恶意评价会给当事人造成了多么大的伤害和痛苦,从此停止发布恶意回帖。

2 善意回帖的发起

2007年初,韩国年轻女歌手U-Nee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因使用英语教育而被韩国人所熟知的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炳哲获知这则新闻后非常震惊。

图说: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韩国艺人U-Nee

当年春季学期的一堂英语课,闵教授给课上的570名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他们登陆10名被网民恶意评价攻击的明星的个人主页或博客,仔细阅读恶评后,给那些本不应该遭受毫无根据恶评共计的人留下鼓励和善意的回帖。

结果,那些被网民恶评攻击的明星的博客和个人主页瞬间增加了5700条善意回帖。2007年5月23日,闵教授在演员安圣基、刘东健和电视主持人金在东等人的帮助下,共同创立了“善意回帖”,韩流明星KARA也参加了这项运动。

3 善意回帖运动的构成

善意回帖运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A:善意回帖教育:以学生为对象,从恶意回帖的危害性,善意回帖的必要性和活动方法等方面进行指导教育

B:撰写善意回帖:即为因恶意回帖而饱受折磨的人们卸下充满勇气和希望的留言。

C:善意回帖宣传:向亲朋好友和市民宣传恶意回帖的危害和善意回帖的必要性,获得善意回帖的签名(学生们在直接参与制作和准备宣传资料的过程中深受教育)。

D:善意回帖征集展览活动:征集宣传恶评危害和善意回帖必要行的标语、散文、海报和照片等作品,并举办展览。

4 善意回帖运动在中国

2014年6月,闵丙哲教授受人民网邀约在人民网做关于韩国善意回帖运动的演讲。同时,人民网举办“人民网十大善意回帖评选”活动,倡导网民善意回帖,理性发言,不发布“恶意回帖”、不信谣传谣。

2014年9月,中韩青年善意回帖网络公共外交志愿团”启动。“志愿团”由中韩两国80名青年网友组成,活动得到中国国家网信办支持。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邹春霞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