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珠峰脚下大撤离 ——“4·25”地震在藏外国登山人员安全撤离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邻邦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强震,受到波及的日喀则聂拉木、吉隆、定日等地灾情严重。

这是近80年来西藏经受的最大地震灾害。

强震使连绵的喜马拉雅群山惊雷震荡,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战栗,一场大型雪崩紧随地震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海拔7028米)处顺势而下……此时正值珠峰春 季登山季节,来自32个国家的470名外国登山人员驻扎在珠穆朗玛峰北侧、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山区,其中包括207名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

灾情就是命令。自治区体育局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反应,迅即与各大山峰大本营取得联系,要求马上暂停一切登山活动,所有人员立即下撤至安全地带。由此,一场中外登山史上罕见的因自然灾害引起的登山人员大撤离行动,在世界最高峰脚下展开。

紧急部署,全部下撤大本营

4月25日14时11分,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西藏登山协会秘书长张明兴正在与尼泊尔喜马拉雅探险公司经理纳宾先生洽谈业务。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是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了,你知道吗?尽快与山区、沿途联系,掌握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确保登山人员安全!”

尼玛次仁的声音里流露出一丝不安与焦虑。

张明兴立刻给几大山峰和联系点的联络官打电话。

卓奥友峰的翻译阿旺第一个打来电话报平安,珠穆朗玛峰的桑珠证实没有出现伤亡,希夏邦马峰的扎西次仁报告安全,定日的白玛赤列报告安全。然而,樟木及聂拉木联系点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

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14时25分左右,樟木的李成祥打来电话,语气急促地报告“大地震使樟木受灾严重,我方人员全部在一起,安全”。之后,通讯再次中断。

“当时,电话那头安静得让人后怕。”张明兴低头沉思了片刻后说道:“从事登山工作26年,我经历和见证过许多不平凡的事情。但作为一名救援参与 者,2015年“4·25”尼泊尔强震对珠穆朗玛峰北侧造成的影响却让我此生难忘。组织四百多名外国登山队员和大量装备物资在短时间内大规模紧急撤离,那 繁忙、浩大的场景和焦虑、担忧的心情刻骨铭心,历历在目……”

初步了解掌握了山区情况后,自治区体育局按照“确保安全撤离”的指示,即刻通知山区全体人员暂停一切登山活动,立即撤至前进营地以下安全地带。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体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孙永平为组长、局长格桑群培和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自治区体 育局登山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前线总调度指挥;自治区体育局局长 格桑群培任后方总指挥,负责后方指挥保障。成立了以副局长尼玛次仁为队长的高山应急救援队。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领导机构,为开展在藏外国登山人 员安全撤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随即,尼玛次仁和张明兴火速赶往各山峰大本营,具体落实撤离工作。

科学评估,中止春季登山活动

地震引发的珠穆朗玛峰雪崩,对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造成重大影响,导致登山人员伤亡严重。而在同样遭受了地震灾害的北坡,许多人在不安、焦虑、惶恐中度过了那个漫长的夜晚。

4月27日,大部分登山团队已下撤至大本营。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派遣的前方指挥部人员也在此前赶到了大本营,外国登山人员安全撤离相关工作有序展开。

随后几天,经地震、地质、登山等相关领域专家综合评估,认为珠穆朗玛山峰地区震后地质结构发生了变化、冰雪松动,余震和次生灾害不断,继续攀登风险极高。

4月28日,为保障登山者生命安全和表达对地震逝者的尊重,中国登山协会、西藏登山协会联合对外发布公告,决定中止此次春季登山活动。

当天下午,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在珠峰大本营召开第一次国际登山协调会,各团队领队等参加会议。会上,尼玛次仁就决定中止此次春季登山活动的相关情况,向外国登山人员进行宣布和说明,解答疑问,安抚情绪,同时详细了解撤离出境的实际困难。

其后,尼玛次仁、张明兴等不顾余震风险,短时间内行程近3000公里,在珠峰、卓奥友峰大本营等山区组织召开多次国际登山协调会,最终使来自美、英、德等 32个国家的外国登山人员对中方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许多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也表达了不愿再继续攀登,早些回到受灾家乡的强烈愿望。

4月29日,4名英、美籍登山人员下撤到大本营,乘坐自治区体育局机关面包车前往拉萨,成为首批安全撤离珠峰的外国登山人员。

此后,滞留山区的外国登山人员和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陆续返回大本营,先后撤往拉萨。外方大量的登山物资装备也在我方的协调下,得到妥善寄存。

特事特办,不计成本为山友

“4·25”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后方指挥部繁忙无比,通宵达旦。

孙永平、格桑群培既随时与前方指挥部保持密切电话联系,了解前方工作动态,要求他们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督促他们安全有序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又亲自坐镇, 放弃节假日和周末,指挥调度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协调有关部门,商议和办理数量庞大的外国登山人员撤离的日程安排、翻译、食宿、车辆保障、票务、行 李超重、签证分离、协助通关、安全回国等相关工作,共计分离签证69份,办理车辆通行证53张,协助购买机票239张、火车票164张。

与此同时,自治区体育局调配多台车辆,不分昼夜,每天往返于机场、山区,接送外国登山团队。

西藏登山协会安排专人全程做好外国人回撤途中和经停拉萨期间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了撤离出境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为维护外国登山人员利益,中国登山协会、西藏登山协会从全区抗震救灾工作大局出发,对外国登山人员登山许可证延期三年,对珠峰登山人员每人返还500美 元、希夏邦马峰和卓奥友峰登山人员每人返还300美元,山区转移安置期间所需燃料和车辆由西藏登山协会免费提供,从山区到拉萨的交通和食宿费用由中国登山 协会和西藏登山协会负责。期间,西藏登山协会返还了攀登三大山峰的外国登山人员服务费60余万元;在定日、日喀则、拉萨超支食宿费用60余万元……

地震造成樟木通往尼泊尔的道路损毁严重,原定由樟木口岸出境的外国登山人员无法出境,须改经拉萨离藏。在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自治区公安边 防总队、公安厅、安全厅、外侨办等有关部门加班加点、密切配合、特事特办、要事快办,及时有效解决了外国登山人员离藏涉及的签证改签、购买机票、服务管 理、交通保障等困难和问题,得到外国登山人员普遍称赞。

207张免费机票,再谱中尼友好新篇

曾经攀登珠峰15次、希夏邦马峰10次的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巴让罗布拿到由我方购买的拉萨至加德满都的机票时,忍不住激动地说:“快回家了,心情很激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援助和关怀,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今年正值中尼建交60周年,中尼联合攀登并命名中尼友谊峰10周年。此次撤营出境的外国登山人员中包括207名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他们的家乡遭 遇了严重地震灾难,加之此次登山活动中止,无法得到协作服务酬金,离境返乡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出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尼睦邻友好和高山协作人员为登山事 业作出的贡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由我方集中统一安排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由拉萨乘国航班机返回尼泊尔,相关费用由我方承担。

4月30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主持召开外国登山人员安全撤离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陈全国书记、邓小刚副书记批示精神,协调解决外国登山人员 撤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由我方承担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回国机票费,要求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全力支持、特事特办,共同做好外国登山人员撤离工 作。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哈里·普拉萨德·巴逍表示,自地震发生以来,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在珠峰以及尼中边境地区展开的救灾援助行动体现了尼中之间深厚的友谊,他代表尼泊尔政府感谢中国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对尼泊尔的关怀帮助和无私援助。

5月11日,最后一批尼泊尔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集中乘机离开拉萨返回尼泊尔,至此,“4·25”地震在藏外国登山人员救援安置和安全离藏工作圆满结束。

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安次仁·夏尔巴说,地震造成樟木至加德满都路段损毁,使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不能回国,紧急关头,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西藏登山 协会伸出了援助之手,为滞留在山区的200多名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免费提供食宿和回国机票。非常感谢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援助和西藏登山 协会给予的服务帮助。

我方免费集中送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回国的义举也得到了其他外国登山人员的高度评价。瑞士开瑞·库博拉合作旅行社总经理开瑞·库博拉在网上发表文 章:地震几天后,我们收到西藏登山协会的通知,确定由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为这200多名尼泊尔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提供免费机票让他们回国。听到此消息时 大本营一片雀跃,每个夏尔巴队员脸上充满激动的表情,都向中方联络官表达了感谢之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尼泊尔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